服輸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文/冬蟲夏草

  一心想進大學深造的夢學,兩次高考都落榜了。於是,他打消了復讀的念頭,決心在家鄉“希望的田野”上做做文章。

  他每逢到田間幹活時總喜歡見人就開口廣播上如何如何說的,報紙和書上是怎麼怎麼講的……經常會招來一些人的冷嘲熱諷。但他卻對別人的指責從不介意。

  這年夏天,剛下過一場大雨,地理還有些粘,他就背上噴霧器到他管理的棉田一步一個腳窩的噴洒豐產靈(原名助壯素),控制棉花旺長趨勢。這時又來了風涼話:“瞎能,棉花才四五個果枝,就打不長的葯,這不是犯神經病嗎!”過了幾天,夢學的棉花田由淺綠變成墨綠,植株粗壯,果枝齊整勻稱,花蕾稠而不脫落。鄰居易容嫂的棉田緊靠夢學棉田的兩行因濺上了藥液,和夢學的一模一樣,她反而氣呼呼地找到夢學:“小學,你安得什麼心?要是管蟲的葯,你往我地里多打些,可你打這不長的葯,那兩行棉花就長那麼高還有啥收成!”不管夢學怎麼解釋,容嫂非讓包產不可。最後他不可思議地搖搖頭,還是答應包產,總算平息了這場風波。

  說話間到了立秋,夢學的棉田又陸續用了兩次豐產靈,還噴打了噴施寶、磷酸二輕鉀和光合微肥等葉面肥,棉株不高不矮,都在七八十公分。整塊地里齊刷刷似刀裁的一般,又加上治蟲及時,平均每株25——30個桃。而易容嫂的棉田打完頂后才噴一遍豐產靈,除那兩個邊行跟夢學的差不多以外,其餘的棉棵幾乎有一人高,每株不足10個桃,並且葉片碎,蕾鈴小。

  秋後,夢學將摘拾的棉花全部賣給了國家。一估算兩畝棉花凈賣了兩千五百元,而易容嫂的每畝還不足300元。夢學的玉米每畝超千斤,而她家的只有六七百斤。全村人都睜大了眼睛。

  有一天,易容嫂又來找夢學:“小學這下嫂子算服了你啦!”夢學笑了一下說:“你不是讓我包產的嗎?”她羞澀地一笑,轉過身去加快了腳步……

  (刊載於1995.12.2《菏澤日報》、1997.4.11《曹州晚報》文學副刊,2000.1.31被中國當代作家代表作陳列館收藏)

服輸 範文推薦:

  • ·服輸
  • ·不服輸的寶寶
  • 您正在瀏覽: 服輸
    網友評論
    服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