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看家護院狗

看家護院狗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牛犄角村是個閉塞的小山村,灰溜溜一長溜兒散落在山旮旯里,有點兒像條牛尾巴。天一黑到處瞎燈滅火,日子過得緊巴,只有幾戶人家用得起電。

  這兩年村民陸續出去打工,日子才一天天變了樣兒。村裡李大強家是牛犄角村最窮的困難戶,到了該娶親的年齡還光棍一條。

  倒不是沒人相中李大強,後山有個叫劉春妮的姑娘,上小學時就和李大強坐一個桌兒。一晃多年過去后,劉春妮也到了該出嫁的年齡,有一天老爹對她說:“妮呀,爹思忖託人給你說門兒好婆家,前村兒開賣鋪的張拐子家,日子過得喧騰着哩……”

  未等老爹講完話,劉春妮頭搖得像個撥浪鼓,跺起腳跟一百個不答應!老爹問他心裡是不是有主兒啦?劉春妮說不光是現在心裡有主兒了,那主兒早就定下了!

  老爹就問她那主兒是誰家後生呢?劉春妮羞羞答答一陣子,才說出那主兒是後山的李大強!

  這話差點沒把老爹鼻子氣歪了:“我說你這死妮兒呀!李老栓家窮得叮噹響,咱就是拿黑布蒙了眼眶子,山前山後隨便抓一戶人家的娃,也比嫁給李大強強得多!”

  老爹知道劉春妮的倔脾氣,弄不好會鬧出人命來。也是為了閨女好,便私下裡找到了李大強:“李大強,俺今兒答應把閨女嫁給你,有一個條件咱得說明白!”

  李大強激動得不得了,當即拍着胸脯向“准岳丈”許下保證說,甭說是一個條件了,這輩子能娶春妮做老婆,就是有一萬個條件俺也得答應啊!

  老爹冷眼瞪瞪灰頭土面的大強:“李大強,誰都知道俺家春妮是山前山後出名的漂亮妮兒,光給俺家春妮做媒的,就差點把俺的門檻兒踢破了!春妮既然相中了你,我老漢也是個開通人兒。有個條件咱得先咬個牙印兒說明白!你得在村裡建上一座新房子!我說這條件不高吧?”

  這個條件高不高,只有李大強心裡最清楚,建上一座新房子少說也得上萬塊!就是把自己的腦袋鑽進石縫裡,恐怕也難“鑽”出那上萬塊!

  老爹又張嘴補充一個條件說,建新房期限最多不能超過一年半,時間久了,俺家春妮就成了老姑娘,誰家的後生還要呢!

  見李大強被這條件唬住了,老爹又撇撇嘴角兒說:“李大強,若是你心裡沒了底兒,最好還是死了這條心!前山開店鋪的張拐子,他家那二小子張明山你總該知道吧?那後生是要人有人兒,要家有家兒,光彩禮就許下8000塊!你說你能許下個啥?”

  李大強被這通話問得蒙了頭,春妮老爹撇下這麼一通話兒就走了。

  李大強畢竟算是山裡有頭腦的人,年後他就扛起行李捲兒出去找門路。在外闖蕩了兩個月,李大強最後在一家建築工地上落了腳。

  半年後,李大強興沖沖從工地上帶回3000塊來,思忖迎娶劉春妮的願望眼看實現了!誰知劉春妮卻淚水漣漣告訴他:她爹收了明山家的彩禮錢!李大強拚命搖晃着春妮的肩膀頭兒,問她心裡是咋想的?劉春妮咬咬嘴唇子:“大強,俺爹收了人家彩禮錢,那是俺爹做的事兒!不管能等到啥時候,俺只會一直等你!”

  兩年光景過去了,一棟兩層高的小洋樓直挺挺立在了牛犄角村!原來李大強那次返回工地時,帶去了村裡十幾名壯勞力,他在工地上做了個小包工。

  拼死拼活賣力氣,李大強終於成了山前山後的頭面人。他把兩萬塊錢擺在了春妮家的飯桌上,春妮爹咧咧老嘴羞煞地說:“大強呀,都怪俺老眼昏花了!”然後拿了一萬塊,樂顛顛地退去了張明山家的彩禮錢。

  李大強不光體體面面把劉春妮娶進了新房裡,還把春妮娘家房子拾掇得像新房。兩個人終於和和美美在一起!

  熱熱鬧鬧過了春節后,李大強又要帶着民工出去了。臨要上路的那一天,牛犄角村比逢了山會還熱鬧,村道上站滿了送行的小媳婦。依依不捨的那情景,讓老年人看得低了頭兒。

  劉春妮心裡捨不得李大強,李大強更是捨不得劉春妮。臨出門兒,李大強樓上樓下走一遍,忽然變戲法似的送給劉春妮一個毛茸茸的小東西:“春妮,這一去又是一年半載不能回。咱這房子山前山後顯眼兒得很!你一人住着也空落,喏,送你一樣好東西,幾百塊錢買的哪!”

  劉春妮瞪眼一瞧看高興壞啦,“哇”地一聲跳起來:原來是個可愛的小狗崽兒!李大強捋着狗崽說名字他都起好了,就叫個“寶貝”吧!

  “寶貝,寶貝!呵呵,小寶貝!”劉春妮漲紅着臉蛋兒,把小狗攬在懷裡。

  轉眼又是一年過去了,飄飛的大雪把山外的人迎進山裡面。今年比往年更高興,跟李大強外出打工的村民,人人都帶回了血汗錢。山村到處瀰漫著煙硝撲鼻的爆竹味兒,有的人家還掛起了紅燈籠。

  李大強拎着大包小包兒,走進寬大的院子里,春妮笑吟吟上前抱住他!大強一鬆手把提包丟在了雪地上,伸手把春妮抱起來,急沖沖便往卧室里走!

  忽然“汪”地一聲狗叫,差點沒讓李大強嚇得跌倒雪地上!扭身一瞧,見是那隻變成了“大寶貝”的“小寶貝”。

  它已經長到半人高,身健體壯,威風凜凜,見了李大強自然不認識他,正抖擻着毛髮沖李大強“嗚嗚”發威!

  劉春妮趕忙朝它跺跺腳,領會春妮的意思后,它顛顛兒蹲在雪地上不吭了,兩隻眼仍舊虎視眈眈盯着李大強。

  儘管牛犄角村“呼啦啦”回來了十幾人,可是晚飯後卻比往常還要安靜!好多人家早早兒就關門上炕啦。

  第二天雪停了,天晴了,到處白皚皚一片。李大強家張燈結綵,院里院外擺放了十幾張大飯桌,雪地里搭起了幾口大鍋,廚師正“噼里啪啦”操傢伙炒菜!

  李大強今天邀請了村裡年輕人過來熱鬧熱鬧喝閑酒。

  那條狗可真是一條好狗啊,鍋灶前堆放的雞鴨魚肉它瞅也不瞅,抖着毛髮院里院外“汪汪”亂叫喚,把人嚇出一身冷汗來!

  好在李大強很注意那條狗的一舉一動,每當它撲上去咬人時,就親自跑過去趕開它。老少爺們兒對李大強這個舉動很感動,說大強一點也不像有些人,有兩個錢兒就燒得六親不認了,瞅見自家的狗咬別人卻裝作看不見!

  更讓老少爺們翹拇指的是今天李大強不光請了本村的,而且還請了前山的張明山。

  劉春妮見張明山走進院子時,心裡“咯噔”一下臉紅了!又見李大強老遠迎上張明山,又是遞煙又是點火兒,那熱情勁兒真像是多年沒碰面的親兄弟,心裡這才暖烘烘!

  一邊把張明山讓進堂屋裡,李大強一邊警覺地四處尋找那條狗,生怕它咬了張明山。

  忽聽那條狗不知被誰關進了旁邊廂房裡,正“嗚哇嗚哇”亂叫喚,李大強生怕它鑽出來,忙走過去推推門兒看看是否牢穩了。

  李大強剛一伸手晃蕩門兒,那條狗冷丁從門縫兒里“呼”地躥出來,直奔張明山跑過去!

  李大強一下子嚇蒙了!剛要張口喝住它,卻見它躥到張明山的跟前後,既沒叫喚又沒撲咬,而是張開了嘴巴在張明山的棉鞋上蹭幾蹭,並且還不停地搖晃着尾巴根兒,嘴裡才松出口氣來!

  大伙兒一直喝到太陽平西才散場兒。李大強面色像豬肝,他把張明山送出門外時,那條狗一直跟在張明山的屁股後頭搖尾巴!直到張明山在雪地上狠狠跺幾腳,它才回到院子里。

  一切收拾停當后,劉春妮把李大強扶在沙發上,又把泡好的一杯茶送到李大強的嘴唇上。

  哪知李大強卻抬手把茶杯搪開了,抖動着手抓起旁邊的一個酒瓶子,“咕咚咕咚”把半瓶酒全灌進肚裡了!

  劉春妮一見慌了神兒,忙劈手搶奪大強的酒瓶子,李大強狠狠瞪起眼珠子,一把把春妮推個仰八叉,眼裡噴着血絲說:“劉、劉春妮呀……劉、劉春妮,老、老子在外拼死拼活掙錢養活你,想不到你、你這不要臉的浪女人,竟在家裡偷、偷情養漢子……那、那個張明山哪、哪點兒比、比老子強?是不是那、那方面比、比老子強、強啊……”

  劉春妮驚恐萬狀地從地上爬起來,搖晃着李大強的腦袋說:“大、大強啊,你喝醉了吧,咋就吐出這樣的話兒呀……”

  人說酒後吐真言,這話一點都不假!李大強哪裡容得春妮再說話,他磕磕巴巴告訴劉春妮:那條狗就是她和張明山私通的活證明!為啥今天請來的客人它個個咬了遍?為啥又偏偏不咬張明山,而且還跟張明山熟得不得了?“劉、劉春妮,老子臨走送你這條狗,重、重點就是提防他張明山,哈……哈哈……想不到果然是這樣!”

  李大強吐出這通話,讓劉春妮“啊”地一聲又倒在了地板上,木獃獃瞪着發了瘋的李大強,見他完全變了一個人!

  “劉、劉春妮,你現在趕緊給我滾出這院子!我、我李大強現在有錢啦,正想娶個城裡的大、大姑娘……我現在就把這事兒讓全村老少爺們全知道,甭說是我李大強有錢變了心……”就聽“啪”地一聲響,李大強把酒瓶子摔在了地板上,踉蹌着腳步朝門外走!

  劉春妮這才“哇”地一聲哭起來,然後也抹着眼淚走出去……

  李大強在雪地上瞎鬧騰,誰也無法把他弄回院子里。有人便把李大強的老爹喊過來,問明事情緣由后,就見他老爹猛然揚起胳臂肘兒,一耳刮子扇在了李大強的面頰上,噴着吐沫星子告訴大強:“其實那狗原本就是張明山家看鋪子的大狼狗!李大強臨走送給劉春妮的那個‘小寶貝’,半年前就被小偷毒死了!”

  他爹接著說這事兒鬧得山前山後全知道,也是因為李大強在大伙兒心裡的威望非常高,第二天好多狼狗送上門來,大強爹偏偏看中了張明山送來的那條狗:小偷毒過多次從沒毒死過它!

  李大強的酒勁兒忽然醒過來,他“啊”地一聲從地上爬起來,嘴裡喊着“春妮”朝村外跑!

  沿着劉春妮印在雪地上的一溜腳印子朝前跑,李大強的酒勁兒完全沒有了:因為那溜腳印兒一直延續到了村外的懸崖上!

  “春妮呀……”李大強“咯吱”跪在了雪窩裡……

看家護院狗 範文推薦:

  • ·我看家鄉新變化徵文
  • ·看家
  • 您正在瀏覽: 看家護院狗
    網友評論
    看家護院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