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淚灑洋船屋

淚灑洋船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清咸豐年間,涇縣城裡有一個窮教書先生,名叫張逸夫。他女兒張雪娘不僅人長得漂亮,而且非常有才華,詩琴書畫無一不精,是涇縣城有名的大才女。家有靚女百家求。張逸夫自己雖然窮得清水滴地,但家裡出了像雪娘這麼一個美貌的才女,一時間,那些前來說親的媒婆就像走馬燈似地,幾乎踏斷了他家的門檻。經過千挑萬選,他最後選中了一個姓金的書生,那金書生的父親在朝中做大官,家裡有錢有勢。張逸夫心想將來雪娘進了金家的門,自己還愁沒有清福可享嗎?

  婚事很快定下來了。眼看再過幾個月金家就要來迎娶雪娘了,豈料就在這時候,一場誰也想不到的災難降臨到了雪娘的身上。

  一天上午,張雪娘約了幾個鄰居姑娘,一同到山裡採摘蘑菇。到了山裡,幾個人分開來各采各的蘑菇。快到中午時,張雪娘已經採摘了一籃子蘑菇了。她立即下山趕着到約定的地點和同伴們見面,走着走着,驀地從樹林間吹來一陣清風,風裡夾着一股說不出的香味,張雪娘不由得一陣意醉神迷,眼睛一閉,整個人一軟倒在了地上。恍惚間,她見一個金甲神人從天而降,將她抱到懷裡,褪去了她身上的衣裳,隨即與她交合起來……也不知過了多長時間,張雪娘驚醒了過來,她睜開眼睛,這才發覺自己躺在地上,剛才做了一個夢。想起夢中的情景,張雪娘又羞又怕,從山裡回來后,她一直沒敢將自己所做的怪夢告訴其他人。

  哪知事隔不久,張雪娘居然發現自己懷孕了。這事很快像風一樣傳遍了整個涇縣城。當初一些上門到張家求親吃了閉門羹的人,一個個都幸災樂禍起來,說什麼難怪別人到張家求親那麼難,原來那張雪娘早有野漢子了啊……真是什麼難聽的話,都說出來了。那姓金的書生正在外地讀書,不久,張雪娘的事情也傳到了他的耳朵里,他又氣又急,當即趕了回來,一紙退婚書,就將他和雪娘姑娘的婚約給解除了。

  眼看着這麼好的一個靠山,一下子就毀在了女兒的手裡,張逸夫氣得差一點兒吐出血來。他一頓竹板,便將女兒打出了家門。張雪娘有苦無處訴,知道自己在涇縣城裡是再也待不下去的了,只得跑到一個名叫黃田的地方,在那兒的深山裡隱居了下來。

  從此,張雪娘就在深山裡過起野人一般的生活。白天餓了,她就採摘一些野果充饑;夜晚,她就睡在一個破舊的山神廟裡。十月懷胎,一朝分娩。轉眼之間,張雪娘生下了一個男孩,取名張鵬。她暗暗下定了決心,以後日子不論有多麼艱難困苦,她一定要將他培養成為一個有出息的人,就像大鵬一樣能夠展翅飛翔在藍天上。

  落地的孩子見風長,幾個月下來,小張鵬竟然能在地上行走了,那眉眼、那臉兒,活活就和張雪娘是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俊秀極了。雪娘看着自己的兒子長得那麼可愛,原本一顆早已破碎的心,也逐漸癒合了起來,臉上也漸漸有了笑容。在孩子快懂事時,她便開始教他讀書識字。沒有紙筆,她就折根樹枝,讓他在地上寫寫畫畫。說起這張鵬,也是聰慧過人,不論母親教他什麼,他一學就會。為了讓孩子能接觸外面的世界,張雪娘也隔三岔五地帶他到山外轉轉,為了防止碰上熟人認出自己,她每次出門,都要掏一把鍋底灰在自己的臉上抹一下。張鵬不知道母親為什麼要這樣做,每次問她,她總搪塞他:“孩子,你有所不知,娘用鍋底灰抹臉,是為了防止太陽將臉曬起泡啊!”在外面跑多了,不久,張鵬便發現別人除了身邊有個媽媽外,都還有個父親,於是他又問母親,為什麼他沒有父親。張雪娘便又向他撒謊說,他也有父親的,不過他和她結婚不久,就到外面做生意去了,至今沒有回來。

  就在張鵬6歲那年,張雪娘將他送到山外的一個學堂讀書了。光陰似箭,轉眼間張鵬已經長成一個大小夥子了。那年正值京城大比,張鵬趕到京城參加大考,竟一舉奪得金榜第一名。咸豐皇帝看他是個人才,破格讓他做了河南的巡撫。

  張雪娘得到喜訊后,激動得哭了起來,她真想趕回涇縣城,把這一好消息告訴父親,可她又擔心人多嘴雜,別人將自己當年的事情捅了出去,對張鵬的前程有影響。張鵬在臨去河南上任時,要將母親一塊兒帶去,可她心裡明白,涇縣城裡的人在各地都有做生意的,她怕遇上熟人被人認出,怎麼也不肯去。張鵬哪裡知道母親內心的苦衷,不敢多加勉強,只給她請了一個女傭做伴,就獨自一人到河南上任去了。

  張鵬在河南上任不到一年,就連破了幾起大案,有一次,他抓到了一名流竄全國的大盜。經過審訊,這大盜的名字叫胡為寶,他在交代自己所犯的罪行時說:他原本是涇縣人,早年曾暗戀過當地一個名叫張雪娘的姑娘,託人上門說親時,竟被她的父親一口拒絕了。從此,他便對張逸夫懷恨在心。有一次,他到山中去打獵,正好碰上採摘蘑菇正要下山回家的雪娘,不由得大喜,他急忙藏身一旁,從身上掏出迷香,迎着上風點燃了,將她迷倒在了地上。他跑上前去,趁機將她姦汙了。事後,他怕事情敗露,逃離了涇縣……張鵬聽了他的交代,當下驚出一身冷汗來:這胡為寶所說的事情,怎麼好像與自己的母親有關呢?母親的名字不正好叫張雪娘嗎?

  張鵬不敢怠慢,騎了一匹快馬,日夜兼程,趕回了家中。

  當張雪娘得知兒子回來的用意后,兩眼一黑,差一點兒昏倒在地上。她這才明白,當年自己是被那姓胡的姦汙了,她在夢裡所遇到的哪是什麼金甲神人,分明是她被迷香迷昏后所產生的幻覺啊……“你這個混賬東西,”張雪娘強忍住內心刀砍斧剁一般的疼痛,揚手給了兒子一記耳光,“你……真不知你是怎麼想的,竟敢在為娘的頭上潑起污水來了,這……這天底下同名同姓的人可多了,你怎麼將這等為人所不齒的醜事,懷疑到為娘的身上來了啊?”一看母親動了怒,張鵬嚇慌了神,忙不迭地跪在了她的面前,道:“娘,是孩兒錯了,孩兒不該胡思亂想,更不該招惹娘親傷心。可孩兒還有一事不明,敢問孩兒的父親到底是誰?即便他在外面長年累月地做生意,他也不至於拋下娘親不管,總該回家來看看我們母子倆吧?”

  聽了兒子一連串的追問,雪娘一時不知道如何回答了。過了半晌,她才說:“孩子啊,其實為娘一直沒有告訴你,你父親早在外邊有了別的女人了,他帶了那個女人到南洋去了,他根本就不想要我們娘兒倆啦!”

  張鵬趕回到河南,迅速了結了胡為寶的案子,將他判了一個斬刑,押到刑場處決了。隨後,他寫了一封信,連同一些銀兩,派了一個差役給母親送了過去;接着他就辭了官職,一路漂洋過海,趕往南洋,尋找他的生身父親去了。

  到了南洋,張鵬為了生存,一邊學着做生意,一邊四處打聽起父親的下落來。雪娘原本只是敷衍兒子的一句話,卻被他當了真,他到哪能找得到什麼生身之父啊!一晃過了幾年,張鵬父親沒找着,卻在生意場上闖出了大名堂。他在那裡不僅娶了妻子,還生下了兩個兒子。在南洋,只要一提起他的名字,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都說他在當地是首屈一指的大富商,比起資產,沒有人能超過他的。

  雖然幾年來沒有找着父親,可張鵬的心裡沒有哪一天不惦記着母親。這年春上,他決定回國一趟,將母親接到南洋來,在他身邊好好地安度晚年,享幾年清福。由於路途遙遠,張鵬沒有帶上妻兒,隻身一人趕了回來。

  可哪裡知道,待張鵬趕到家門口,呈現在眼前的一幅景象,一下子把他驚得目瞪口呆了。原來早在當年到河南上任時,他就用皇帝所賜的銀兩,在朝陽一處的山坡上,給母親做了三間新房子。而此時此刻,眼前的房屋全坍塌了,那些裸露在外面的屋樑像被火燒過了一般,梁木間蛛網百結,地上到處雜草叢生。家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娘,你在哪兒?”張鵬一時間驚慌失措起來,四處叫着母親,可沒有人回應他。

  正當張鵬急得焦頭爛額之際,一個放牛的老頭走了過來。那老頭自稱姓庄,就住在附近的一個小山村子里。當庄老頭得知張鵬是雪娘的兒子時,長嘆一聲,將事情的前因後果細細地說了出來。

  原來,自從雪娘從差役手裡接到張鵬所寫的信后,一下子就被嚇蒙了,從河南到南洋,山高路遠,還得漂洋過海,這一路上要擔當多少風險啊。她早聽別人說過,一些人為到南洋闖蕩,十人當中就有九人把命丟在了大海中,很少見有人能活着回來的。她急壞了,想趕去將兒子追回來,可她到哪裡能找到他?“我的兒呀,你怎麼將為娘的謊話全當真了啊……”雪娘一聲長號,一下子癱倒在地上了。一夜之間,她那一頭的黑髮全變白了。她成天地哭喊着,半月不到,竟將一雙黑白分明的眼睛給哭瞎了。那個在雪娘身邊的女傭,一看她成了一個瞎子,尋思日後還不知道張鵬能不能活着回來,一時間就動了鬼心眼兒,當天夜裡將剩下的一些銀兩全偷了,一溜煙地跑了。

  女傭跑了后,這可害慘了雪娘,想吃什麼也弄不上嘴了,餓極了,她只能摸索着走到門外,將地上的青草拔起來朝嘴裡塞。有一次她感覺到口渴,想到離家不遠的一口水塘邊弄點水喝,誰知腳底一滑,整個人掉進了水裡。正好,庄老頭牽着一頭牛打這邊路過,發現掉在了水塘里的雪娘,及時地將她救了上來。庄老頭心眼兒好,當他將雪娘的底細摸清后,對她的境遇十分同情,回到村裡就動員一些人,給她送來米面,並派人輪流來照顧她。

  豈料天有不測風雲。那一年冬天,外面下了好厚的雪。雪娘不好意思再讓人來服侍,就自己摸索着做飯。哪知她兩眼看不見,在生火時,一不小心將堆在一旁的柴草全點着了,那火“轟”地一下燒上了屋頂。她嚇得手足無措,驚慌之中,想逃出來,豈料連大門都找不到了……等附近的村民們發現這裡的滾滾濃煙時,都趕了過來,可一切都已經遲了。找了半天,人們才在火堆里找到了雪娘那具被燒焦了的屍體。有人發現,她竟兩手緊緊地捂在胸前,好像在保護一件比生命還要珍貴的什麼東西。庄老頭費了好大的力氣才將她的手掰開,一看原來是一封保存完好的信,那是她寫給兒子張鵬的一封信……

  庄老頭說到這裡,當即趕回去將那封信取了來。張鵬拆開信一看,頓時被信中母親所寫的內容驚得呆若木雞了。原來,雪娘在信里將她當年被胡為寶所姦汙的事,全說出來了。她告訴張鵬,當年她之所以不敢將事情的真相對他說出來,一來是擔心兒子會一時心軟,不能秉公執法,放了那個作惡多端的胡為寶,被百姓唾罵;二來她又擔心一旦事情傳開后,從此兒子在官場上再也抬不起頭來做人,會影響到他日後美好的前程。為此,她這才在兒子面前說謊……讀罷信,張鵬早已淚流滿面,肝腸寸斷。

  按當地風俗,人下土后是不能隨便遷葬的。張鵬為了能使母親的魂魄跟隨自己一路漂洋過海到南洋去,親自繪製了圖紙,花重金請來了能工巧匠,在雪娘的墳墓旁,建造了一艘酷似在碧海中航行的、且能容納近百戶人家居住的洋船屋。為了母親一人在這裡不至於孤單,同時也為了報答附近山民們在母親生前給予各種幫助的大恩大德,特地將庄老頭和那些山村裡的人,都請到洋船屋居住了下來。

  那些村民們有生以來,還從沒有見過這等造型別緻,又豪華氣派的房屋,自然是十分珍惜。轉眼過去了幾百年,洋船屋至今還保存得完好無損。

您正在瀏覽: 淚灑洋船屋
網友評論
淚灑洋船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