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多收了三五萬

多收了三五萬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機關的大門敞開着,出出進進是些是些衣冠楚楚的人,偶爾也有些異樣的滿臉憤慨的人來到這裡,那是一些上訪的人,他們是進不到大院裡面去的,只能在門口等候,寒風吹在他們的臉上,滿臉的無奈。也有一些人,鬼鬼祟祟的樣子向里窺視,也被門口的警衛擋了回去,他們是跑官的人,自然未能如願。

  機關大院的後面,有座漂亮的房子,那是今天晚上人們要去的地方,聽說官鋪開張了,打聽了好久才找到這裡。到這裡來必須經過機關大院的後門,平時很少有人走,常常有狗呀、貓呀,跑來跑去,地上零星地留下了這些畜生的糞便,散發著臭味。後門外,橫七豎八地停着很多車,有豪華的轎車,也有自行車混雜在裡面,這是等着買官和想陞官的人。聽說新一輪幹部任命要開始了,等待的人有男的、有女的、有老的、有少的,有高的、有矮的、有俊的、有丑的,對面“春宮樓”的嫖客和妓女也混雜在裡面,一臉不屑的樣子,似乎比別人還要胸有成竹。

  夕陽已經落山,天開始下雪,夾雜者寒風,人們摟着企盼的眼,伸長着脖子。雪花和飄零的樹葉落在人們的頭上,逐漸的滿了起來,似乎戴上了白色的、黃色的、綠色的帽子,為了自己的前途就不管這一些了。

  門開了,人群開始騷動。官鋪的門半開着,似乎害怕什麼。裡面有兩個穿着便服的官模樣的人,一臉的嚴肅和莊重。官模樣的人臉上一面是微笑,一面是莊嚴,時而露出淫褻的目光,令人琢磨不透。他們的身後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帽子,帽子上有的寫着局長,有的寫着處長,也有的寫着副科長、副處長、副科級等等的字樣。有的帽子上沾滿了污濁的油水,有的還隱隱約約透着“無恥”的字樣。一個滿懷希望的人開始詢價,“副科長五萬,每升一級增加五萬……”官模樣的女人一臉的傲慢,慢條斯理的對面前的人講着。

  “什麼!”滿懷希望的朋友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美滿的希望突然一沉,一會兒大家都呆了。

  “以往的規矩,聽說不是只要工作有成績就可以嗎?”

  “沒有成績也提拔過,不要說有工作成績。”

  “怎麼開始收錢了!”

  “現在是什麼時候,你們不知道么?想陞官的象潮水一般湧來,明年說不定還要多呢!”

  剛才執着等待着,像猛烈的颱風似的一股勁兒,現在在每個人的身體里鬆懈下來了。今年是因為改革,機構分家,空缺的職位很多,大家也辛辛苦苦幹了這麼多年,成績也取得了不少,總以為可以輕鬆的順利實現夢想。哪裡知道現在的結果,卻得到比往年更壞的結果!

  “還是不陞官了,我們還是做我們的普通老百姓吧吧!”人群里噴出了這樣的憤激的話。

  “嗤,”官模樣的女人便裝冷笑着,“你們不想陞官,我們就不開門賣官么?各處地方多的是想陞官的人,這幾天打電話,批條子的多得很哪,人事處又有關係戶電話打過來。有幾個空缺的崗位已經內定了呢,再說,現在國家要求提拔幹部民主化,我們這樣賣官也是有很大的風險的。”

  有關係的陞官者,那是幸運的事情,我們沒法比,彷彿可以不管。而不去努力這好不容易得來的機會,卻只能作為一句憤激的話說說罷了。怎麼能夠不想陞官呢?現在當領導的好處實在太多了,工作可以不幹,工資又那麼高,整天除了喝酒就是賭博,有特殊愛好的,新郎可以天天做的。

  “這幾年我獲得過省級工作榮譽成績。”有了這個榮譽稱號或許有比較好的價格等候着他們,有人這麼想。

  但是,官模樣的女人又來了一個“嗤”,撇着塗滿口紅的嘴唇說道:“省級先進成績算什麼,全國級的也不是照樣沒提拔嗎。你們一沒關係,二沒錢的,就什麼也別想,回家睡覺吧。”

  “這年頭工作成績算什麼!”同伴間也提出了感慨。“現在想當官不跑官才是最大的失誤呢,現在民主了,一切都要投票的,領導的票最關鍵,再說這麼多領導都要搞好關係,天知道他們要我們拜年送多少錢!就說依他們送,哪裡來的錢買五糧液?”

  “領導,非領導職務好弄嗎?”差不多是失望的聲氣。

  “非領導職務,說說倒是很容易的一句話。非領導職務也是有一定級別的,你們要知道,現在非領導職務的好處也不少,起碼工資也比普通老百姓高,工作也比老百姓輕鬆,我們還要用非領導職務安撫那些這次退下來的幹部呢。”

  “這個價錢實在太高了,是我一年的所有收入。這幾年工作壓力比別人越來越大,可是工資卻比領導少好幾倍,為了養家糊口,多少買個官吧。”這樣想着,便哆哆嗦嗦從口袋裡掏出了攥的皺皺巴巴的錢遞了上去,從一臉嚴肅的官樣的人手裡,接過一頂官帽子走了出去。

  二三個外面等待的人從人群里擠過來,議論者,猶豫着。

  “別吵了,別吵了。想當官,沒有錢,沒有關係,還在這裡胡攪蠻纏,笑話,真是刁民!”一個大臉的人拿個大哥大,腰裡夾着個包,嘴裡吊著煙,梳着鋥亮的中分頭,腆着肚子沖了進來。

  幾個官模樣的人,還沒有說話,大臉的人臉上堆滿了笑容說:“別和他們一般見識,看,這是我的官條。”官模樣的女人接過來看了看,然後另一個官模樣的人也看看,臉上充滿着恭維,“好說,好說”。趕緊讓大臉的人選了一個官帽。大臉的人也不客氣,最後選了一個沾滿油水的官帽子,樂呵呵地開着車走了。

  “還是有關係的好,你看人家多容易!”一個臉上充滿稚氣的人羨慕的說。“那當然,想當官不跑官就像招妓沒錢一樣,”官模樣的女人說道。

  “跑官還分為好幾種呢,你一個小孩子不懂,要好好學哩!”嚴肅的官模樣的男人對外面滿臉稚氣的人答話到。

  “我剛剛參加工作,確實不懂,你教教我吧?!”滿臉稚氣的人哀求道。

  “好吧,趁着現在人少,說說也無妨。俗話說大樹底下好乘涼,想當官一定要找個“位高權重”的人或“有資格有能力”一族,罩着你,替你打點、替你打個電話、寫個條子等等,這在《跑官學》中叫“他薦”。你只需在家聽消息即可。當然,不是替你白跑的,你也要做該做的工作,這樣的成功率最高,現在的領導都是上一級任命的,沒有一個是下級任命的,誰也不願意得罪領導,明白嗎”

  “哦,啊……”滿臉稚氣的人一臉的疑惑,似乎還不太懂,但又不好說不懂,只好支支吾吾應着。

  “當然沒有大樹也不是沒辦法,也可以自己跑。”官模樣的人滿臉笑容,似乎特別想賣弄一下,看看滿臉稚氣的人聽的認真,於是繼續滔滔不絕。“想當官要主動找機會和領導接近,投其所好,像領導身邊的寵物一樣,討領導的喜歡,要陪着領導打牌,陪着領導喝酒,領導精神寂寞了,要學會讓領導開心。當然在群眾面前也要謙虛,有的人在領導面前是“狗”,在群眾面前是“狼”,那是最無知的,現在任命幹部要求公開、公平、公正,領導也還是要做做樣子,就像披着羊皮的狼,要經常裝出吃草的樣子一樣。這叫在《跑官學》上叫“自薦”,也是是最辛苦的,這樣的人心靈是扭曲的,內心實際上是痛苦的,一旦得勢,也是往往容易出事的。”

  “最差的是‘請薦’,”官模樣的女人跟進話來:“這樣的人多數是‘千里馬’或‘老黃牛’,本身沒有什麼關係,不會密切聯繫領導,又不願丟下架子去跑,所以只能像姜太公釣魚一樣,願者上鉤了。遇上開明的領導,他會選幾匹千里馬做做樣子,也是為他自己造造名聲,讓千里馬為他賣命,因為千里馬畢竟基礎很好,又會經常仰天長嘯,號召群眾,何樂而不為。老黃牛雖然也很勤勞,可是沒有千里馬的美名,沒有千里馬的歌喉,又不會拉關係籠絡人心,只知道默默的幹活,別人還以為他自命清高,雖然經常獲得勤奮獎,但是,領導需要關照的人太多,領導也要考慮自己的前程,一般怎麼會重用這老黃牛呢。真是不識趣!”

  “沒想到還有這麼多得學問那。不懂,上學時,老師總是說:付出就會有回報。沒想到就是這樣的付出呀”滿臉稚氣的人充滿着疑問,不過還沒有退出的樣子,似乎還抱有希望,在一邊看着一切。

  “看來靠工作成績想陞官實在是太難了。還是花點錢,跟上形勢吧,俗話說:與時俱進嗎。”

  “就是,還是看清形勢吧,要不最後都賣完了,想買官也沒有機會了。再說,只要當了官,幾年就撈回來了。”

  “買官不道德的。會被人笑話。”

  “現在是笑貧不笑娼,像我們鄰居的那小子,也沒有多少能耐,只不過買了一頂綠帽子戴上了,還不是大家都不敢得罪他,人家現在可是大官呢!逢年過節還不都要給他送禮嗎。還有我們街上那個漂亮的萬妊婭小姐,雖然文憑是假的,但是有點姿色,還不是被領導在床上培養成國家幹部了嘛,聽說現在還是什麼級別不低的小領導呢。”

  “就是,就是。有道理,有道理!”

  人們似乎不再等待,紛紛從口袋了、從褲腰帶下,從鞋墊裡面掏出了錢,有的錢還散發著惡臭,嫖客和妓女也不甘示弱,努力的沖在前面,紛紛滿意地拿着官帽走了。眨眼的功夫,貨柜上的官帽子便空了很多。官模樣的人的包里被塞的鼓鼓囊囊的,最後只好用“垃圾筐”來裝錢了。

  幾個官模樣的人,也不再嚴肅,不再慈祥,也不再有淫蕩的表情。只有滿臉的舒暢。

  夜已經很深了,買官的人也大多走了。幾個官模樣的人也準備打烊。

  外面還有三三兩兩的人沒有散去,在那裡紛紛議論者。“這裡的用人機制也太差勁了,告他們去!”

  “靠,政法委書記夏群眾說了,現在有那麼多的大案要案還管不過來,哪有時間管你們這些屁事。”官模樣的男人似乎有些不快。

  “其實你們告了,最終還是要把上告的材料轉到我們這裡,那時就不是你們升不陞官的問題了,恐怕連工作都要好好考慮還保的保不住呢!”官模樣的女人附和着。

  是呀,現在的工作有那麼多的人羨慕,國家又要開始招募“國家僱員”了,競爭激烈呀。沒有了工作,老婆,孩子,父母誰養活呀!還有那麼多的水、電、煤氣等等的雜費要交。現在的官場就是這樣呀,還是回家吧。看着參加工作以來,獲得的厚厚的榮譽證書,全沒有了先前的快樂。青春的年華奉獻給了這裡,到頭來換來的可能是下崗或待崗。

  人們咕嚕着離開了這裡,漫無目的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今天說話過多的人,說不定明天會給你發雙小鞋呢。”低頭喪氣的人們一邊走一邊想着。

  路的兩邊是繁華的街道。街道的兩邊酒樓的生意特別好,那些買到官帽子的人,在相互慶賀,為下一步的考評打分拉攏人心。

  第二天,機關大院的門還是那麼開着,不過,門口的公示欄,貼了一張告示:“……本次幹部竟聘工作順利完成,這次提拔的幹部本着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受到大家的擁護,提拔的幹部有……”

  機關後院的官鋪沒有開門,據說又到毗鄰的城市去開張了,又在哪裡表演着同樣的故事,實在是見怪不怪了。

您正在瀏覽: 多收了三五萬
網友評論
多收了三五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