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債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現在的社會真的是一個信息化的社會,就連我和本市一家企業的馬總經理曾經有過一段私交的經歷,也被領導從一個至今我都不清楚的渠道給掌握了。於是領導便把我找去。讓我幫忙把馬總欠我們單位50萬元的款子要回來發工資用。

  說實話,我並不想去。我覺得我這麼去實在是浪費我的資源,因為這次為單位的事去求馬總,將來我個人冷不丁有個什麼事,再去求人家就不好使了。可是我需要錢,我覺得我那幾個月欠發的工資就在前面向我招手,因此便由不得我不去。

  我到底還是去見馬總了。我沒打電話,我知道,雖然我們是朋友,但畢竟是從前的朋友。一打電話預約,我就很可能見不到他了。

  馬總很忙。大着嗓門不停地接電話、打電話,這期間,似乎還一邊接着電話一邊瀟洒地在文件上籤了一回字。等一切都處理完畢,這才苦笑着對我說,沒辦法,每天頭都是大的。

  我說,老百姓們都說,沒本事就做領導,看來還是不了解領導們的苦楚啊。我這麼說,馬總就深深地嘆氣,一副不被人理解很委屈的樣子。我便笑了。我說,你也別這麼委屈,畢竟,當領導好啊,居高臨下的。馬總一聽,樂了。馬總說,你輕易不來,找我,一定有事。我正想開口,馬總攔住了我。馬總說,你先別說,中午你留下吃頓飯,權當是陪我,好不好。這麼多年了,做了這麼個破領導,把朋友全給搞丟了。

  中午就我倆,敘舊么,就不要別人參加,一參加味道就變了。馬總說。

  中午,果真就我倆。還是老一套,喝酒。我說,老馬啊,現在你可真的有出息了,好多次想來看你,我都怕影響你工作。馬總說,你來就是了,我現在啊,缺的就是朋友。你說吧,我還缺啥,房子,有,不止一套;車,也有……來,喝酒,幹了!

  我說,好吧,那我就豁出去了。

  酒,真是個好東西。一杯下肚,“氛圍”出來了,話匣子也進一步打開了。馬總把臉湊了過來。馬總問,老尚啊,我來問你,你說我還缺啥。

  我傻傻地看着馬總。

  你有情人嗎?馬總問。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才算好。那麼馬總既然對此感興趣,說沒有顯然很煞風景,並且還顯得我很不實在。可我要是說有,我也得有那個本事啊。我一個小職員連自己都養不活,能有哪個女人願意做我這麼個窮光蛋的情人啊。

  說嘛,你有沒有情人,或者,你有沒有過老婆以外的女人。馬總一邊繼續耐着性子循循誘導着。而我仍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我只好傻笑。許多情況下,特別是我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時候,我都是這樣傻笑。有時候,連我也對自己這種不爭氣的傻笑而暗自生氣。

  我就有!馬總到底忍不住了。

  你呢?他不依不饒地繼續問道。我乾笑了一下。沒辦法,我還是笑。笑得我恨不得左右開弓地照着自己的臉來回抽五百個大嘴巴。不過這時候,我總算知道我該怎麼回答了。我說,馬總,這兩年,誰還沒個業餘生活啊。

  我這麼說,實際上有兩個用意。一是,對馬總有情人表示理解,二是暗示一下馬總,我也高尚不到哪裡去。我只能這樣了。要讓我承認我也有個情人或者小蜜什麼的,那我就太冤大頭了。

  你相信我有嗎?馬總問。

  我說,你要沒有,誰還有資格有啊。

  兄弟,還是你沒小看我呀。馬總說,生活里,他們老覺得我只會經商,只會賺錢。

  那還不好嗎?我問。

  好什麼呀?馬總說,凡是好人,凡是沒有點“情況”、沒有點花花事兒的男人,都是最沒本事的男人。現在這兩年,還是做個壞男人好。

  我傻了。

  馬總說,比如兩個男孩,誰最快樂?壞男孩最快樂。同樣,做個壞男人也是最快樂的。哦,對了,你找我幹嗎,有事嗎?

  天哪,終於等來了這句話。我趕快說明了來意。我說,那你可得把這個錢給我,我單位上等着這筆錢發工資呢。

  馬總說,真的不好意思,錢我有,但被我的一個紅顏知己拿去了200萬——你知道的,剛才我已經告訴你了,我有情人,呵呵——她拿去做一個項目了。等以後吧,那筆錢我一定還。

  我沒有讓馬總說完,便趕快和他告別了。我怕我晚走一分鐘,就會真的上去,把他揍一頓,並且喝了酒,我怕我酒後無德,一不小心就會真的鬧出人命來。

  (chlh2008@126.com)

索債 範文推薦:

  • ·索債
  • 您正在瀏覽: 索債
    網友評論
    索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