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小鎮歲月

小鎮歲月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小鎮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每天的周而復始,讓人有些窒息的錯覺。早晨,總是在7點之後爬下床,帶着那絲絲的倦意。收拾洗漱用品走向食堂旁的公用衛生間,倘若有人,便得在洗衣池邊湊合。

  院子里,蔥鬱的廣玉蘭,除了花開的季節,沒有什麼兩樣的景色。上兩周還讓我們意外的開出的幾朵蘭花,現在也不知去向,或許是被掃地的阿姨的大掃帚壓壞,抑或是讓來院子里來玩的小孩摘走。幾個昨晚在鎮上值班的老幹部,總是聚集在院子里靠近大門的地方談論着,具體說些什麼,無非是國家和自己身邊的新聞。

  對面街上的超市早就開始響起了重複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歌曲。還有那早上固有的“豆漿、麵包、土雞蛋”的吆喝。

  我不習慣早起,正如我總是晚睡。下午5點半左右,那些本地的同事都七七八八的回到縣城。本來就很安靜的政府小院,此刻更顯得寂靜。對於我們這群異地的孩子,家早不是朝出晚歸的地方,那個80年代建的兩層宿舍樓里的單間是屬於我們正真的私人空間。沒有裝潢、沒有衛生間,獨享一間是我們最大的滿足。

  夜幕落下,我們吃罷晚飯。去街上散步成了唯一的娛樂活動。這條不太長的街道,傳出一段段不同的音樂。這是廣場舞的美好時刻。在路燈下、在廣場上、在小店前,一簇簇、一群群的中年婦女扭動着腰身,享受着音樂旋律和舞步交相輝映的快樂和喜悅。古角水庫是我們散步的終點。青山環繞下的一彎碧色,倒映出月的倩影。我們有時嬉笑,連水庫邊這久立的石牛也熟悉了我們的面龐,此刻亦溫和了許多。

  沒有霓虹的夜晚,沒有車水馬龍的街道,也沒有喝茶、唱K的各種派對的我們,是這山區小鎮的最真實的寫照。我們不願在麻將桌上揮霍這年輕的歲月。寧靜的夜,我們在檯燈下書寫着自己的心事。城市的夜生活從來沒有在我們的歲月里留下痕迹,我們從農村中來,又回到了農村中。我們羨慕外面大千世界的繁華與多彩,我們亦想堅持自己心中的夢想。一群人,一個夢,同一種堅守!

您正在瀏覽: 小鎮歲月
網友評論
小鎮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