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愛上了雨天

愛上了雨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一、雨中閑

  起床的時候,外面下着瓢潑大雨,大家心中都切喜,又是一個偷懶的日子,不用去操場做早操,可以安安穩穩地睡個懶覺。呵呵,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喜歡上了雨天。來到大學,我們這邦整天窩在宿舍的電腦旁的“穴居動物”,居然被迫在每周二和周四的早上6:30,早早爬起床,然後睡眼惺忪地跑去操場上做早操,這樣的生活,簡直是地獄式的折磨。幸運,如果是下雨天,世界就變得完全不同了,我們可以無憂無慮、心安理得地睡得昏天地暗、雷打不起。總之,下雨天,就好象整個外部世界都停止了運轉,整個時空都屬於我自己的了,我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世界。我可以暗無天日地睡覺;可以肆無忌憚地上網遊戲;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到我喜歡的書的海洋里暢遊思緒;偶爾,也可以拋舍桎梏般的理性的強制,任由少女的淡淡愁絲隨意泛濫……我喜歡雨天,因為雨天就是我一個人的世界。

  二、雨中樂

  我喜歡下雨天,還為著雨天能帶給我許多晴天沒有的樂趣,雖說晴天也有晴天的好處。小時候,我常和一般夥伴去山上放牛。每到下雨時,山上的雨水都彙集流向山腳的小溪。滿山澗的雨水溪流嘩嘩地喧囂歌唱着,那成了孩童的歡笑的世界。現在,每當那雨水溪流在暢快的流淌,它總會帶着我們的思緒一同飄回到孩童時的歡鬧聲里。

  小時侯喜歡下雨天,還有個特別的緣故,那就是,下雨天常常是個飄香的日子。因為,下雨天,媽媽常在家裡弄點美食,一家人就圍在一起和和暖暖地吃着媽媽做的美味。因為那時,我們生活在農村,大人們平時有很多農活或其他工作要做,經常是匆匆忙忙地或簡簡單單地吃飽就去幹活了。到下雨天,大人們沒法去地里幹活,只能呆在家裡,也許會為田裡的活兒干著急吧。可是,在我們小孩子看來,這可真是“天公作美”了,因為,常常在雨天里,大人們才有空留在家裡陪着我們玩,大人們也才有空弄些拿手好菜或餃子給我們吃。我最喜歡媽媽做的“簸箕炊”(一種用米粉做的糕點)。經常在下雨天,鄰居的大嬸就過來約定我媽媽和她一起做“簸箕炊”。那糕點的材料挺簡單的,主要是自家種的大米、花生、韭菜、大蒜、大蔥、花生油、醬油,做法也不複雜,把大米浸泡後放到石磨里碾磨成米漿,再放到鍋里炊熟就行了。“簸箕炊”吃起來口感滑嫩,味道淳美,給人一種濃濃的農家香的感覺。有時侯,媽媽也會做粽子,我也很喜歡粽子。朋友們,請閉上眼睛感受下吧:在綠樹環繞的鄉村,外面下着滂礴大雨,路上沒有人跡,迷茫的水霧籠罩着整個天空大地,旁晚的縷縷炊煙繚繞在每個屋頂上,屋子裡面傳來一家人和樂的笑語聲……

  三、雨中思

  雨,我覺得,它總讓我不知不覺的陷入沉思中。春天的雨,纏纏綿棉像少女的愁絲;夏天的雨,瓢潑酣暢,把整個大地徹徹底底地清洗一番,讓人頓時神清氣爽;秋雨,我不怎麼注意,記憶中好象秋天南國沒怎麼下雨;冬雨夾注着凜冽的寒風刮面而來,像鞭子抽打過來,使你知道什麼叫現實的嚴峻,也讓你的筋骨變得堅勁。記得那年我讀高二,住在一個親戚家裡,住處離學校約有十分鐘的路程,每天我就騎自行車來回三次。一個冬天的晚上,雨下得不是很大,可是密密麻麻地,乘着凜冽的北風,寒雨肆意地亂竄,亂蹦,無孔不入。天地是一片灰濛濛的混沌,連空氣都是冰冷冷的,只有路邊那幾盞路燈透着幾點昏黃朦朧的弱光,把濕漉漉的水泥路面也映得昏黃昏黃的。不時有幾輛汽車呼嘯而過,車燈那一束束強光閃電般地射穿迷濛的黑夜,霎時間有隻剩下昏黃昏黃的馬路和路燈了。我一個人,慢悠悠地蹬着自行車,任憑那冷雨烈風擊打着雨衣和臉面,雖沒蘇軾的豪放,也暫且學學他的“一蓑煙雨任平生”豁達吧。在那昏燈靜夜,寒風冷雨,茫茫野外的一個人的路上,那晚,我真的沒有害怕,沒有怨恨,思緒特別的悠遠,特別的沉靜,也夾有些少女期的淡淡思愁和青春的迷狂熾熱。那一晚,我完全迷醉在夜雨中了……

您正在瀏覽: 愛上了雨天
網友評論
愛上了雨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