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老張頭還債

老張頭還債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前年春天,老張頭的老伴去世,在省城做事的獨生兒子大寶怕他孤單,就把他接到省城去享福。臨走時,老村長來送他,對他說:“到了大城市,接觸面寬了,要是有什麼好事,有什麼好的致富信息,可千萬別忘了樟樹溝的窮鄉親們。”

  老張頭就把這事記在心上,老家窮,消息閉塞是主要原因啊。

  沒想到,到了省城,不到半個月,老張頭就住膩歪了。一是住不習慣,二是老張頭閑不住,他是勞作慣了的人,這一閑下了,跟毒癮發作一樣,骨頭髮癢,渾身難受。他就跟兒子提出要回老家去。兒子不讓,說慢慢習慣了就好了。老張只得忍着,沒什麼事,他就天天到街上溜達。有一天,他在城郊看到一家蔬菜良種店,門口打着廣告:致富好項目,種植仙人掌。他就信步走了進去。

  店主是個面目和善的老頭,一張嘴,口音跟老張頭差不多。問起來,果然是老鄉。老鄉姓王,也是被兒子接到省城享福的,閑不住,他就開了這家小店。一番攀談下來,兩人就熟了,老張頭着重打聽了種植仙人掌的情況,老王就把好處說了一遍,十分誘人。老張頭就想,樟樹溝不靠山不靠水,要想脫貧致富,還得從土疙瘩里做文章。如果種植仙人掌真像老王說的那樣有前途,那老家的鄉親就有希望了。不過,老張頭以前也聽說過虛假致富信息騙人的事情,他怕上當受騙,就抱着試試看的心理,花四百元買了點種苗,說先回去種種看,等種好了再發動大夥都種。

  老張頭怕兒子不讓自己走,回去后,趁兒子兒媳不在家,留下張紙條,就捧着寶貝回老家去了。

  在老張頭的精心培育下,他種植的仙人掌長得不錯,收割后,送到省城老王的種子店裡,賣了整整兩千塊。等老張頭從省城回來,不用他動員,鄉親們就爭着搶着把錢送到了他的手裡,委託他到省城去買仙人掌苗,全村共同致富。

  第二年,在全村人熱切的期望中,樟樹溝的仙人掌喜獲豐收,但最終,豐收了的仙人掌因為沒人收購,全部爛在了地里。省城的那家種子店連同店主老王,都無影無蹤,人間蒸發了。

  樟樹溝人竹籃打水一場空,美夢破滅。不算荒廢了的土地、浪費了的農時,光買仙人掌苗,他們就交給老張頭近兩萬塊。全村幾乎家家有份,多的上千元,少的幾百元。

  樟樹溝人滿腔憤怒,他們把矛頭對準了同樣是受害人的老張頭,沖他發泄:沒有你,我們不會上當受騙。甚至,還有不少人認為,老張頭是跟騙子一夥的,是同謀,是他倆聯合起來做了一個套子,將大夥套了進去。大夥說,老張頭肯定得了好處,別的不說,去年賣仙人掌的那兩千塊錢肯定就是明證。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這老張頭,咋能跟外人一道禍害鄉親呢?

  老張頭的名聲臭了!

  老張頭沒想到自己好心辦了壞事。事情發生后,他急火攻心,病倒在床。後來,他拖着病體去了省城,臨走,他發誓,不把大家的損失討回來,他活着沒臉回樟樹溝,死了沒臉埋進祖墳。

  老張頭在省城天天徒勞地東奔西走,企圖找到那壞了自己名聲的騙子老王。

  兩個多月過去了,老張頭一無所獲。他吃不好睡不穩,身體急劇地瘦了下來,人也跟神經了似的,天天長吁短嘆:“我咋有臉回去見鄉親呢?死了我咋有臉見先人呢……”

  這天,兒子見他精神恍惚,開導他說:“爹,你何必自責呢?又不是你逼大夥種的仙人掌,是大夥見錢眼開。再說,你也是受害者。反正咱也不回去了,大夥愛說啥說啥去。”

  老張頭吹鬍子瞪眼:“放屁!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張皮,我就是不回去,也不能讓鄉親們在背後戳着脊梁骨罵呀。你知不知道,現在就有人罵我跟騙子是一路的,也是騙子!我一定要證明我的清白。”

  兒子說:“你找不到騙子,怎麼證明你的清白?”

  老張頭沉默了一會兒,說:“我想好了,要想證明我不是騙子,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由我來賠償大夥的損失。禍是我闖的,這筆錢也該我出。”

  兒子嚇了一跳,忙說:“爹,那可不是一個小數目呀!”

  老張頭說:“確實不是個小數目,可是,多少錢也買不來名聲啊。”

  兒子不言語了。他剛買房子,手頭也沒什麼積蓄,想幫老張頭墊上錢,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第二天,老張頭收拾好行李,跟兒子說要回樟樹溝,就離開了省城。在縣城下了火車后,他給兒子打了個電話,說已平安到達,不要惦記。然後,老張頭就開始了在縣城掙錢還債的生涯。

  很幸運,他在一家工地上找到了一個干小工的活兒,別人一天掙二十,他歲數大,只能掙十五。不過,老張頭已經很知足了。第一個月,去掉吃的,他剩下了三百塊錢。老張頭回到樟樹溝,將錢還給了急等用錢的一戶人家。

  但這樣還錢速度太慢了,老張頭算了一下,全部還清,需要五六年,今年自己已經六十四了,只怕用不了五六年,身體就干不動了,必須加快速度。很快,他又瞄上了一個行當,那就是撿破爛。撿破爛的名聲雖然不好聽,可不偷不搶的,再說,他是為了還錢,沒什麼可丟人的。於是,接下來,老張頭白天在工地搬磚、扛水泥,晚上騎着破三輪車滿城撿破爛。自打幹上這一行,他還錢的速度大大加快了。半年後,老張頭已經還了三千塊錢。

  這時候,樟樹溝的鄉親都知道了老張頭在縣城打工還錢的事情,而且,不少人知道他當了破爛王。自然,沒人再以為他是騙子的同黨了。有的人家,覺着他不容易,再說也不是他騙了大夥,就提出不用他賠償了。老張頭不答應,說,既然要賠償,就一視同仁,否則,心裡會不安。大夥勸不動他,就罵那可惡的騙子,也罵警察,一個騙子,又不是三頭六臂,半年多了,咋就抓不到呢?

  撿破爛這一行競爭也很厲害。縣城不大,破爛王也有十幾個,油水大的那些個垃圾箱,一早一晚,往往都有好幾個破爛王盯着。一旦發現有人送垃圾了,大家爭先恐後衝上去。發現好寶貝,動作要快,下手要准,動作稍慢,就被別人就搶去了。

  這天晚上,在一家小區門口,老張頭看到一個胖婦女剛把鼓鼓囊囊的垃圾袋丟進箱里,他就沖了上去。他快,沒想到動作還有比他更快的,另一個破爛王箭一般趕到,一鉤子下去,垃圾袋立刻破了。老張頭眼睛一亮,一眼看到一個可樂罐,這玩意兒可是寶貝,一個就一毛多。他眼疾手快,伸手就去抓,這時候,對方的手同時落在了可樂罐上。老張頭不肯撒手,生氣地說:“我的。”對方毫不相讓:“我的。”

  聲音有點熟,一抬頭,老張頭愣了:對方雖然跟自己一樣戴着口罩,可那眉、眼、額頭,這半年來,可是成千上萬次在他的腦中反覆出現。狗日的,這不正是自己找了兩個多月的騙子老王嗎?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呀。老張頭心裡略覺奇怪,這傢伙騙了那麼多錢,不去躲起來享福,咋也跟自己一樣當起破爛王來了?怪不得警察找不到他呢。

  老張頭猛地伸手抓住對方的手腕,吼道:“我可找到你了!這回我看你往哪裡跑?”

  對方嚇得一哆嗦,顫聲問:“你認識我?你是……”

  老張頭一把扯掉他的口罩,正是騙子老王。他又扯掉自己的口罩,說:“大騙子,你還認識我吧?你害得我好慘呀!”

  老王認出了老張頭,連連鞠躬:“老哥,是你呀,我對不起你呀。”

  老張頭怒氣沖沖:“少來這一套,快把騙我的錢還給我。”

  老王一臉苦笑:“老哥,你說,我要是有錢,還會在這裡撿破爛嗎?實話跟你說,我也是被騙的。”

  老張頭大吃一驚,將信將疑地問:“你也是被騙的?”

  老王嘆口氣:“老哥,我可比你都要慘呀。”兩人在路基上坐下來,老王詳詳細細地把經過說了。原來,老王也不知道這是一場騙局,他不過是替人代理這項業務,掙點提成。事發后,上面的人捲款而逃,他就成了替罪羊。上門來追討苗錢的人一批接一批,有一家被騙得走投無路,一家三口拿着農藥找到門上,不還錢就要死在他的店裡,最後給了錢才打發走了。後來沒辦法,老王只好關了小店,躲起來了。

  老張頭看了一眼他手裡翻撿垃圾的二指鉤,問:“那你咋干起這營生了?”

  老王說:“總躲着也不是辦法,欠人家的債總要還的,人活一世,總不能這一輩子老背個騙子的臭名聲。後來我就想,憑咱的能力吧,能賠償一家是一家。我變賣了所有家產,總算賠償完了一多半,剩下這一半,就得一筆一筆慢慢還了。我現在一無所有,不撿垃圾還能幹啥?老哥,我對天發誓,我真的不是想賴你的賬,欠你的那一萬七千二,我記得清清楚楚,早晚要還你的。”

  老張頭聽了,半天沒有言語。他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沒想到,自己心目中的大騙子,竟是跟自己一樣的人。

  過了一會兒,老王問:“老哥,你不在兒子那裡享福,咋也撿破爛呢?”說完,突然明白,不由狠狠打了自己一巴掌:“都怪我!老哥,我知道了,你這……也是為了賠償你村的種植戶吧?”

  老張頭氣呼呼地說:“廢話,我也被俺村的人當成跟你一路貨色的大騙子了。”他白了對方一眼,“撲哧”樂了,“哼,現在倒是真成一路貨色了,都成破爛王了!”

  老王愧疚不已,眼圈都紅了,懊悔不迭地自責道:“都怨我,我是罪魁禍首呀。”

  老張頭站起身,說:“行了,你現在後悔死也不頂個屁用了,咱還是想法儘快還人家的錢吧。起來,走!”

  老王緊張地問:“幹什麼?你不是想把我送給警察吧?”

  “哼,你想得倒美,送給警察誰賠償給我錢?”老張頭哼了一聲,一揚手裡的二指鉤,“走,別拉閑呱了,咱們還是抓緊時間撿破爛去吧!”

您正在瀏覽: 老張頭還債
網友評論
老張頭還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