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座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我坐在公交車上,到鹿泉煙草拿透支卡。無意中看到一位老姐姐站在我身旁,我馬上讓她坐在我的座位上,她說啥也不肯,不過她沒有我個子高力氣大,硬讓我把她,拉到座位上。她問我多大歲數啦,我告訴她:“龍年生的整61周歲”。老姐告訴我她68歲,我說她:“這座位你該坐,你是老姐我是妹”。我拉老姐“讓座”過程中,我們對面比我稍年輕的老婦女很受感動,她對着我們點了點頭,臉上露出了誠意的笑容。

  我站在新認識的老姐旁,想起前陣子,坐公交車的一件事。記得那天坐着一位小姑娘,有十六七歲左右吧,她身旁艱難地站着一位老太太。小姑娘入迷地玩着手機,全然不理會。我急壞了,但是又沒辦法,我也是站着的旅客。我着急地問:“老姐姐多大歲數啦,她告訴我77歲”。儘管如此,小姑娘玩手機的注意力沒被打斷,我望着她給她下了個結論,這小姑娘註定她這一輩幹啥啥失敗,因為她沒有一個成功的胸懷。我實踐了一輩子,無論自己從事哪一行,必須從誠信上、知識上、和道理上,成功地去孕育。人人都盼望成功,但是不具備如此意識,成功對自己來說,永遠是鏡中花。我那天的心情是多麼希望,小姑娘那樣的人們趕快悔悟吧,悔悟了,預示你這輩子前途永遠是遠大美好的。

  不一會老姐到站了,她深情地拉我到座位上,還誠心誠意地鞠了一躬,使我心裡感到很歉意,這平凡的“讓座”怎麼值得鞠躬呢?……又過了會,上來一位更老的老姐姐,大概80多歲吧。我對面那位婦女,把自己的東西挪一旁,不由分說把她讓到座位上,老姐很是不好意思,說了聲對不起,要替她抱東西。那位婦女爽快告訴她,不用了我要下車了。我望着下車的婦女,想到人間的愛,全憑咱每一個人,都來做點奉獻。今天公交車上的“讓座”,是做人的本能,它卻能使周圍的人受感動。我心裡想這平凡的“讓座”是和諧社會的標誌,又是一個人成功的象徵。

您正在瀏覽: 讓座
網友評論
讓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