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鳥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張大柱考上大學,家裡卻沒有錢給他交學費,他一時想不開,就喝了農藥。張老根看見兒子口吐白沫,趕緊去茅坑舀了一瓢屎尿,和妻子一塊撬開兒子的嘴巴,灌了進去。山裡離醫院遠,這是排毒救命的土辦法,很管用。大柱吐了個天翻地覆,果然保住了性命。

  張老根卷了一個喇叭筒,邊抽煙,邊勸兒子想開點。大柱望着父親,忽然眼睛一亮,說:“把你的煙給我看看。”張老根取下嘴上的喇叭筒,莫名其妙地遞給兒子。大柱把火捺滅,展開紙筒,低頭看一會兒,又對着窗口逆光照一照,驚叫道:“老爸,這是美元啊!一百美元!”張老根問什麼是美元。兒子說美元是美國的錢,一百美元值我們的八百多元,可惜這張錢被燒掉一小半了,不知道還有沒有用。張老根高興地說:“我還有幾張。”他馬上到房裡又拿出五張來,每張都是一百美元。大柱把幾張錢抓在手裡,又看又摸,問父親是從哪裡得到的。張老根說:“是大花叼回來的。”

  幾個月前,張老根上山種地,看見一隻受傷的小山雞,就撿回來把它治好,養在家裡。這是一隻公山雞,長大后一身花羽毛燦若雲霞,張老根就叫它“大花”。張老根在屋檐下給大花搭了個窩。

  前幾天,他發現鳥窩裡多了幾張花花綠綠的紙片,覺得這麼漂亮的紙片墊在鳥窩裡太可惜了,就撿出來當捲煙紙用。張老根萬萬想不到,一張捲煙紙竟值八百多塊錢。

  有了這六張“捲煙紙”,大柱一個學期的學費就差不多了。大花是從什麼地方叼來的美元呢?大柱決心弄個明白,他估計那地方還有很多錢。

  第二天,大柱起了個大早,一刻不離地盯住大花。早飯後,大花從窩裡飛出來,大柱跑步尾隨,可他的腿哪裡跑得過鳥的翅膀?大花一眨眼就飛入深山老林,連影子都不見了。令人高興的是,中午,大花又叼回一百美元。

  要是這隻神鳥每天叼回一百美元,那張家很快就會變成山寨里最有錢的人了。大柱和父親美美地做了一個發財夢。可是,一覺醒來,他們發現大花帶回了一隻母山雞。它跟母山雞恩愛得很,整天泡在窩裡,再也不出去叼錢了。大柱只好和父親上山找錢窩,可一直找到開學,也不知道美元藏在哪裡。大柱不得不去省城上大學了,他反覆叮囑父母,千萬不能把大花叼回錢的事告訴任何人,四年大學的學費,還指望這隻神鳥呢。

  大柱走後,張老根和老伴像服侍皇帝一樣,小心照料大花,盼望它快點出去叼錢。可是大花天天只顧和母山雞在一起,絲毫沒有去叼錢的意思。這時候大柱說學校要收這種費那種費,最少得交一千元,請父母快寄錢去。張老根已經沒有一分錢,借遍親戚朋友,也只借到兩百多元。扒開鳥窩看看,除了幾粒鳥屎什麼也沒有。大花為什麼不叼錢了呢?妻子說:“可能大花和你們男人一樣,它叼錢是為勾引母山雞的。母山雞已經勾到手,它當然就不去叼錢了。結婚後,你就沒送過東西給我。”張老根罵了妻子一句,卻覺得她說得很有道理。當天夜裡,張老根就悄悄把那隻母山雞從鳥窩裡抓出來,殺掉吃了。

  第二天大花不見了母山雞,繞着屋前屋后的樹林飛來飛去,叫得可傷心了。叫了兩天,它就平靜下來,飛出去,又叼回了花花綠綠的外國錢。

  得了兩張錢,張老根就進城,興沖沖地到銀行兌換人民幣。銀行的人說負責換錢的那位上廁所去了,叫他等一會兒,他們很熱情地請張老根到裡面坐,還給他倒茶遞煙。張老根喝着茶,抽着煙,坐在柔軟的沙發上美美地想:有外國錢就是好,連銀行的人對我這個大老粗都這麼熱情了。以後有了大把的外國錢,還不知道有多少人來巴結老子呢。

  張老根正做着美夢,就進來兩個警察,縱身撲過來,把張老根按在沙發上,“咔嚓”一聲,給他戴上手銬。張老根掙扎着喊:“幹什麼?幹什麼?”

  張老根被帶到派出所,警察反反覆復問他的外國錢是從哪來的。張老根說:“就是把我這身老骨頭打散架,我也不會告訴你們的,反正我一不搶,二不偷,什麼罪也沒犯。”警察拿他沒有辦法,只好把他放了,還一再向他道歉。從派出所出來,張老根再到銀行換錢,銀行的人只給了他兩百元。張老根生氣地說:“不是一張換八百多的嗎?怎麼兩張才給兩百元?警察欺負我,你們也想欺負我?”銀行的人說:“大叔,你誤會了,以前你拿來的是美元,今天你拿來的是港幣。”張老根要回那兩張錢仔細看看,和以前得到的外國錢確實不同,這才怏怏不樂地回山寨了。

  大花好像知道張老根要寄錢給兒子,第二天,它奇迹般地一下子叼回兩張錢,而且都是美元。張老根高興極了,可他剛剛把錢從鳥窩裡拿出來,幾個警察就像神兵天降似地站在他面前了。原來警察一直悄悄跟蹤張老根,已經在他屋前的樹叢里潛伏一天一夜了,張老根的一舉一動都在警察的眼裡。

  警察這時候才告訴張老根,三個月前,有人從地下打洞,挖穿了一家銀行的銀庫,盜走幾百萬元,大部分是美元和港幣。張老根拿美元去銀行兌換時,已經引起銀行和警方的注意,因為證據不夠確鑿,才沒抓他。前天,張老根拿去銀行兌換的兩張港幣是從沒流通過的新幣,正是三個月前銀行失竊的,所以警察立刻把張老根抓了。可到派出所盤問后,發現張老根不像是竊賊,也不可能是主謀,警察就決定放長線釣大魚。出人意料的是,釣到的卻是一隻山雞。

  警察們圍着大花,嘖嘖稱奇。這隻美麗的山雞,成了破案的重要線索。警察派人進城拿來定位儀器,把一個小環套在大花的腿上,很快就跟蹤到一個懸崖絕壁下。這片絕壁面水環山,據說是一塊風水寶地,所以不少人在上面鑿壁修墳。大花在樹枝上稍停片刻,就一拍翅膀,撲稜稜飛上懸崖絕壁。警察用望遠鏡追蹤,看見大花落在一座墳墓上,等它飛下來時,嘴裡已經叼着一張美元了。

  警察馬上攀上懸崖,爬到那座墳墓旁邊查看。這是一座新墳,看樣子葬下去還不到兩個月,令人驚奇的是,墳墓下斷了一塊岩石,有一小半墳墓也隨着斷岩掉到懸崖下面去了。墳墓里露出一個大罈子,罈子破了一大塊,裡面裝的不是骨灰,而是美元港幣,不少美元港幣散落在地上。

  警察斷定犯罪嫌疑人不會離贓款太遠,他們大大縮小偵查範圍,不到一個星期,就把竊賊捉拿歸案了,還順藤摸瓜拿掉了一個作惡多端的黑社會團伙,許多人燃放鞭炮慶祝。張老根卻愁死了,好端端一條生財之道卻被警察掐斷,他真擔心兒子又為沒有學費而服毒自殺。

  張老根正發愁,警察又到山寨來了,他們把一張存摺送給張老根,裡面有十萬元錢。這是對他提供破案線索的獎勵,足夠兒子讀大學的費用了。警察還請張老根進城開慶功會,張老根問:“還有一個功臣,能不能帶它一塊兒去?”警察愣了一下,才恍然大悟地說:“對,還有那隻山雞,讓它也進城風光一回吧。”

神鳥 範文推薦:

  • ·神鳥
  • ·神鳥小黑
  • 您正在瀏覽: 神鳥
    網友評論
    神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