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賣粽子啰!賣粽子啰!”青年小販的吆喝聲打破了山村的寧靜。

  “賣粽子的,多少錢一個?”一位七十來歲的老嫗牽着一個六七歲的小男孩,急急地從一個農家小院走出來。

  “一塊一個。”

  “這麼小,還一塊?”老嫗看着粽子說,“我的孫子一次吃十個恐怕都不夠。”

  “十個?他要能吃得了,我就不要錢,白送!”小販邊說邊看着躲在奶奶身後露出半邊臉的小男孩。

  “說話算數?”

  “當然算數!”看來青年小販很有把握。

  冬天的小山村,農忙早已過去,很多村民們站在大門口,曬着太陽,見這邊有熱鬧可瞧,紛紛圍了過來。

  “大家給我作證啊。”奶奶邊說邊剝了一個粽子遞給小男孩。

  小男孩很輕鬆的吃下三個,吃第四個粽子的速度明顯慢了下來。也許是粽子確實不小,也許是小男孩太小,在大家不停地鼓勵下,小男孩很費勁地吃了第五個。任大家怎麼勸,他就是不再吃了。

  “讓他回家喝口水再吃,行么?”奶奶看着得意的小販。小販欣然同意,他有他的小算盤:喝過水肚子豈不是更脹?

  哪知喝過水的小男孩,就像換了一個人似的:五個粽子輕鬆吃下!

  “我也不能讓你太吃虧,這麼著吧,就算半價,五毛一個。”奶奶把五塊錢遞給傻了眼的小販。小販在眾人的鬨笑聲中離開了,臉上帶着複雜的表情:懷疑?後悔?感激?或者還有其他。

  小販也許永遠不知道,我的奶奶導演了一場狸貓換太子的好戲:第一個出場的是我的雙胞胎弟弟,第二個出場的是我。鄰里們都分辨不出我倆誰是哥哥,誰是弟弟,更別說外村的小販了。

  許多年後,我的奶奶已經去世了,我的爸爸同樣導演了一場狸貓換太子的好戲,從此,我就成了弟弟,弟弟就成了我。

  我的弟弟學習一直很好,而我,能考上高中已是不錯了。我們的班主任,雖然分不清我倆,但這不影響他經常批評我:你看看你弟弟……。高考時,我的弟弟考上了一所北方的名校,

  而我,順理成章的落榜了。可是開學時,上那名校的是我,我的弟弟選擇了復讀。當然,第二年,他還是考上了那所名校。

  但是,我們的名字身份從此都交換了。

您正在瀏覽: 交換
網友評論
交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