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善良的徇私

善良的徇私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在北京的南城,有一家名叫翠雲閣的飯莊。飯莊的老闆是一個三十多歲的男人,姓艾。艾老闆有兩個愛好,一是喜歡鍛煉身體,二是喜歡看書。

  這天上午,艾老闆看太陽挺好,就搬了把椅子坐到飯莊前,手裡捧本書看。過不大會兒,從遠處跑過來一個姑娘,氣喘吁吁地,到他跟前就站住了,瞪着眼睛看他。艾老闆起初沒在意,瞟了她一眼,仍舊看他的書。但姑娘並不走,一雙眼睛仍舊盯着他。艾老闆被盯得很不好意思,放下書,奇怪地看着她。姑娘很激動,哽咽着問:“您不認識我啦?” 艾老闆搖搖頭。

  姑娘很焦急:“您好好看看我,再想一想。” 艾老闆仍舊搖頭。

  姑娘很執著:“您當過警察吧?到安徽辦過案子吧?”

  艾老闆冷冷地說:“你認錯人了。”說完搬起椅子就回了飯莊,“嘭”地一聲關上了店門。姑娘跟着就要追過去,領班小姐卻笑盈盈地攔住了她:“對不起,還沒到營業時間,請您稍等一會兒再來吧。”姑娘嘆口氣,轉身走了。

  第二天上午,姑娘又來到飯莊。她徑直來到店堂,對領班說她要找艾老闆。領班說艾老闆不在,出門辦事去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回來。姑娘二話不說,一屁股坐到椅子上,說一定要等他回來。領班小姐遲疑着說:“老闆這一出去,沒準兒要三兩天才能回來呢。”姑娘笑笑說,別說三兩天了,就是三兩個月都等。領班小姐一聽這個,一時沒了主意,站在那裡發獃。姑娘拉她坐下來:“我告訴你我為什麼要找他吧。”

  姑娘說她叫葉雲,老家在安徽農村。她家裡很窮,為了供她上學,父親出外打工,好幾年都沒回去過,就把那個家還有地里的活兒,全交給了母親。她媽媽累得咯過好幾回血。她看在眼裡,疼在心上,說我也不上學了,乾脆回來幹活掙錢貼補家用吧。她這話剛一出口,就被媽媽罵了個狗血噴頭。她才明白,自己是全家人的希望啊。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刻苦學習,用好成績來報答父母。到了高考,她發揮不錯,已經進入了重點院校的提檔線。她填好志願,領回了一張政治審查表,填好了以後交到了鎮派出所,只等所長回來蓋上章,那就萬事大吉了。

  但沒想到的是,偏偏在這時候出了事。

  她多年沒見過面的父親,忽然神神秘秘地跑回來,一進來就關上了房門,悄悄告訴她,不管誰來問,都說他沒有回家。她想問父親發生了什麼事,但父親卻不理她,竟搬着被子躲到牛圈裡去睡覺了。果然,父親跑回來沒多久,就有兩個陌生人來敲門。父親聽到敲門聲以後就跳了起來,爬上了牆頭。她過去開門,扒着門縫兒一看,見門外站着兩個年輕輕的小夥子,穿衣打扮都像是城裡人。她小心翼翼地開了門,問那兩個人找誰。那兩個人拿出證件給她看——那兩個人都是北京公安局的。人家說,要找她父親核實一個情況。她轉頭一看,父親早跳牆跑了。她就給那兩個公安說,她爸爸沒有回來。那兩個公安到她家屋裡轉了一圈,然後就出來了。她偷偷躲在門后,聽到那兩個公安商量,要到鎮派出所去聯繫,一定要把她父親抓捕歸案。

  聽到他們要去鎮派出所,她心裡大吃一驚:這兩個公安要是找鎮派出所聯繫抓她父親,她就開不出那份政審證明,還怎麼上大學啊?那一瞬間,猶如五雷轟頂,她整個人都傻了。那兩個公安一邊商量,一邊就往鎮上走,她木獃獃地跟着。到了鎮上,正是午飯時間,那兩個公安也餓了,找了一家小飯店,進去點菜。她繞到房后,扒着窗口往裡看着,一時也想不出好辦法。卻不想那個公安已經繞到了她背後,一拍她的肩膀,問她為什麼要跟蹤他們。葉雲一急,“撲通”一聲給公安跪下了,未曾開口淚已潸然。她哽咽地說了自己的遭遇,懇求公安晚一點去派出所,等她把政審材料蓋了章,送到招生辦。那個公安聽完她的話,沉默了。他看着她的成績單,還有那份政審材料,長久地沉默着。葉雲淚水漣漣:“叔叔,你們晚點兒去派出所吧。一天,就一天,行嗎?”

  公安看着她,輕輕把她扶起來,然後從兜里掏出兩塊錢,讓她到鎮上的藥店里買兩片安眠藥回來。她接過錢馬上跑到藥店,買回了安眠藥,在後窗口招了招手。那個公安叔叔出來接過安眠藥,回飯店裡去了。她看到那個公安叔叔趁着另一個公安不注意,把藥粉投進了茶水裡。果然,那個叔叔不等吃完飯,就困得睜不開眼睛。這位公安叔叔就攙扶着他,住旅館去了。她哪裡還敢再猶豫,跑到鎮派出所,等着所長開會回來給她蓋上章,又連忙跑到縣上,把證明交給了招生辦。招生辦的老師笑呵呵地收起證明,回省里去了。

  她回到家,卻見父親正在收拾行李,母親給他往行李里塞錢。她拉住父親,不讓父親走,還勸說父親跟公安走,把事情說清楚,也爭取個好態度。但父親哪裡肯聽,背起行李就走。她再阻攔,母親竟抱住了她,父親奪門而出。她連夜跑到鎮上,找到了公安,告訴他們父親已經趕往火車站了,讓公安趕緊去把他抓回來。公安帶着她就奔了火車站,但那趟火車已經啟動了。公安站在站台上,看着火車遠去了,淚水竟流了下來。

  她驚愕地看着公安:“你怎麼哭了?”

  公安凄然地說:“這是我最後一次執行任務了。”

  她好奇地問:“為什麼?” 公安苦苦地搖搖頭,卻沒說話。

  不久之後,她接到了大學的錄取通知書,趕到北京去上大學。有一天,她旁聽法學院的課程,聽老師講到職務犯罪,其中的一條就是公安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私放犯罪嫌疑人,這是一種很嚴重的犯罪行為。老師的話句句都像驚雷一樣,震得她目瞪口呆。她再也坐不住了,從此踏上了尋找那位好心公安的路途。經多方打聽,她終於知道了那個曾幫助過他的公安名叫艾欣然,就因為那件事,已經被公安局辭退了。她想起艾欣然在站台上說過的那句話:“這是我最後一次執行任務了。”原來他早已經知道這麼做的後果了。他是把自己的幸運換給了她呀!她也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到他。八年,她整整找了八年啊…… 說著,葉雲早已淚流滿面,領班小姐也已是淚光盈盈。

  葉雲又說:“艾欣然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人。為了給我一個美好的未來,他竟然犧牲掉自己的工作,那不是誰都能做到的啊!”

  領班小姐使勁地點着頭。她抹一把淚水,對葉雲說,她這就給老闆打電話,就編個瞎話,說店裡出了急事,一定要他回來處理。葉雲感激地點點頭。領班跑到服務台去打了電話,一回頭,卻不見了葉雲。她十分詫異地望着空蕩蕩的店堂,呆住了。

  不一會兒,艾老闆就趕回來了。他問領班,到底出了什麼事。領班告訴他,葉雲已經把他的故事全都講了。艾老闆一聽,嘆口氣說:“都過去的事兒了,別老記在心上啊,那就成了良心債了。你告訴她,我不幹公安不是因為她那事兒,是因為犯了別的錯誤。”領班小姐問他:“那我說您犯了什麼錯誤呀?”艾老闆擺擺手說:“你隨便說吧。”說完,推開店門就要走。

  葉雲站在店門前,懷裡抱着一大束火紅的玫瑰。她凝視着艾老闆,臉頰上掛着一串晶瑩的淚珠。艾老闆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這是夢嗎?他揉了揉眼睛,不錯,葉雲,那個娉婷美麗的少女,正抱着一束火紅的玫瑰,向他款款走來。她的淚水滴落到那玫瑰花的花瓣上,像露珠兒一樣,那玫瑰也更顯得嬌艷了。他閉上眼睛,讓這一幕成為永恆的記憶,那顆心,真要醉了。不知是為了美麗的少女,還是為了那玫瑰的花香。

您正在瀏覽: 善良的徇私
網友評論
善良的徇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