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債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張立辦廠很困難。然而很困難也要辦。原工作的國營企業長期虧損倒閉了,自己下崗了。是市場經濟還是國策的原因,他不懂也不管,只是低頭看着每月領到手中的360元下崗費唉聲嘆氣。

  張立原在廠里是常務副廠長,頗有經營管理能力。下崗了,當然不是自己本事差,這一點張立下崗后始終不服氣。鼓着一肚子氣,做生意、開快餐店……凡能掙錢養家糊口的工作他幾乎都干過,但是最終都沒好結果。他明白自己的才華就是工廠經營管理,只有在廠里幹才能體現自我價值。於是他南征北戰大大小小的民營企業。

  三年後,他悟出一個道理,幫人家干,就是幫人家發財,自己依然一窮二白,不如自己干。他咬牙切齒髮誓要辦個廠子。張立把主意對老婆一說,老婆倒擔心了,她十分了解張立的個性,為人大方、坦城、直爽太有江湖義氣,生怕張立辦廠吃虧。

  張立則不以為然,人嘛,當然是好多壞少,因此堅持自己的想法。老婆沒法只得由他去,不過還是說了句心裡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拎清。”這下張立得意了,他想,我如果拎不清,如何在原先的廠里管理千把人 想好了,心定了,張立立馬四下籌資,倒是張立江湖氣重,朋友甚多,一個星期下來,辦廠的資金基本籌集到位。之後,張立又拚命跑工商、財稅、城建、環保等等政府部門。這一路跑下來各個官府衙門均無礙,辦事順利,只是去環保局張立被“卡”住了。

  分管張立這種企業環保的是一位年近花甲姓李的副局長。他認真審核了張立所有資料后說:“你生產的產品是對環境有污染的產品,國家禁令生產。”張立這下急了,所有事都辦好了,就環保這一關,如果通不過去,不僅辦廠要泡湯,並且前期簽訂租賃廠房、購買設備的合同也要使自己受損失。張立面對坐如鐘、笑如佛的李局像鍋上的螞蟻,又是說明又是發誓,就差下跪。然而李局態度和藹,口氣堅決,張立無法只有怏怏不樂回家。妻子一問緣由就笑了:“我不是對你說過嗎,要拎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你那錢借到手幹嘛 ”對!張立一拍大腿,恍然大悟。

  第二天,張立揣着張5萬元的支票興沖沖地來到李局面前,李局看他來又笑了,張立一看有戲,趁機遞上支票:“李局長,我是一個下崗工人,請您多多關照。”李局見張立這動作,立刻陰下臉:“看不出你一下崗工人倒蠻會辦事,你要我犯法啊 !”“不,不,”張立急了:“不是這個意思,不是這個意思……”李局說:“我是最同情你們這些下崗工人,這樣吧,你拿這5萬元,去建一個污水處理池,驗收通過後,你立刻開工。”聽李局的話,張立真是感激得眼眶含淚。

  以後的日子,張立風風火火去干自己要乾的事。很快污水處理池建好了,在李局的直接關心下,也順利通過驗收,張立的廠順順噹噹地開辦起來。兩年後,張立含辛茹苦,事業有成,一躍成為當地有名的民營企業家。

  一天,張立接到一個電話:“張總,你好啊。”“請問你是誰 ”張立坐在老闆椅上問道。“呵呵,真是貴人多忘事啊,還記得環保局的老李嗎 ”張立一聽,差點從老闆椅上跳起來:“是您李局,好久不見,真對不起,這幾年我實在太忙……”“知道,呵呵。”李局打斷張立的話:“我退休一年多了,現在在家頤養天年。”張立畢竟是個聰明人並且闖蕩江湖也多年,心中已經明白:“李局有您當年關照,才有我張立今天啊,反正您在家閑着,不如到鄙廠顧問顧問。”李局呵呵一笑:“我可不懂企業生產經營。”“沒事,”張立這時充分顯示江湖義氣,一拍胸脯,“李局你只要到我這裡坐鎮就行了。”李局又笑了:“那好,我來給你捧捧場。”張立真說,李局真來,張立為李局專設一顧問辦公室,李局則悠然上班,上班后,品茶、看報、看電視,天天如此。

  一年後,張立以年薪10萬元,一次性給了李局。李局拍拍張立的肩膀笑着說:“呵呵,小張,當初我真沒看錯人,好好乾,我也年紀大了,幫不了你多少忙,明年我就不來了。”張立緊緊握住李局的手:“這一年讓您辛苦了,衷心感謝您。”李局搖搖頭,笑着走了。張立望着李局遠去的背影,輕噓一口氣:“債終於還了。”

您正在瀏覽: 還債
網友評論
還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