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途窮追薪

途窮追薪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李大民從部隊轉業回來沒有接受組織上安排的工作,而是自行開辦了一家討債公司,雖然工作性質麻煩、危險,但畢竟是自己愛乾的行當,加上有老戰友們的幫襯竟做得頗有聲勢,經他手的死賬、爛債,只要對方有可執行的財產,他總是想盡一切辦法也要為客戶追討,這樣就有了很好的誠信度,還小有名氣,來找他的人總是不斷,一年多的時間業務量在不斷地上升、擴大,今天,他們剛做完今年的最後一筆生意,李大民就宣布放假,兄弟們跟着他忙了一年,荷包都豐收了,一聽說放假了都忙不迭地往家打電話,兄弟們前腳走,李大民隨後抓過電話訂機票,他已經計劃好了,先帶女朋友去海南玩一個禮拜,他女朋友很喜歡大海,然後就帶她回老家過年,讓他的父母見見他的女友。

  李大民收完東西正準備走,這時卻來了兩個不速之客,打頭的高個子男人二慶一進門就急急地問:“我找李大民。”李大民抬頭說:“我就是。”二慶說:“兄弟,我們有筆要緊賬想讓你追。”說著便召喚旁邊的一個低個兒男人伍子,伍子趕緊掏出一疊材料遞給李大民,李大民低頭看了看說:“我們放假了,不接了,我的兄弟們都走了。”

  兩個陌生男人瞬間交流了眼神都面露焦慮,二慶耐心地說:“你看你能不能再考慮考慮,我幾十號兄弟在饑寒交迫中,他們一年的血汗錢到頭來一分都沒得到,沒錢回不了家,老婆孩子在家望眼欲穿,你看……”

  李大民為難地說:“真不行,我票都訂了,再說你們這個債主馮竟發不是個好鳥,不太好辦,怕年前也辦不下來。”

  二慶又說:“是啊!就是不好要,所以我們才請你來辦,你權當幫幫我那些可憐的兄弟們,我替他們給你跪下了。”按李大民的稟性,見這種賴皮狗“案子”就想接,今天他不是不想接,他的確是承諾了女朋友,平常沒時間陪她,這答應好的事咋好再反悔,況且女朋友是那麼漂亮、讓他着迷,李大民還在猶豫。伍子一把抓過桌上的材料說:“虧得任朋還說你仗義,我們才慕名來找你,看來你是徒有虛名,見死不救是吧?大哥你不要求他了,咱們跟姓馮的拼了,他不讓咱回家,咱也不讓他過年!”

  李大民擺手說:“等等,你們認識任朋?”二慶說:“我們找過他,他還給我們寫了條子。”李大民接過條子一看:“玩玩!”李大民心說:“玩玩,這種事是好玩的嗎?”他回頭對那兩個男人說:“活我接了,你們把材料先放這,我要好好計劃一下下一步的方案,不過你得給我找幾個機靈點的兄弟來配合我的工作,我的兄弟們都放假了。”二慶興奮地說:“沒問題,我這個兄弟你能看上嗎?”李大民看着伍子說:“人是可靠人,就是脾氣太沖,動不動就拚命,咱有多少條命拼,要是每一回都拚命我李大民得有多少條命往裡賠,你說對不對兄弟?”伍子不好意思地說:“我以後聽你的還不行,你說哪我打哪!”李大民又笑了:“不拼不打!這樣吧,你們先回去,明天再來,我得定出具體的方案。”

  第二天一早,李大民就對那幾個年輕的農民兄弟做了短暫的培訓,又詳細地給他們分配了工作,他們神采奕奕各自去上崗,李大民才出了辦公室打電話找人,他去了刑偵二大隊找任朋查人,任朋幫他查過之後說:“老戰友,你這戰術叫劍走偏鋒,卻鋒利無比,要不了幾招,就置人於死地。”李大民說:“看破別說破,對付這種奸人就得蛇打七寸,讓他回不了頭。”

  李大民挑的這幾個兄弟們非常吃苦、賣命,這幾天早出晚歸,不辭辛苦,任務都完成得很出色,用起來不比他那些兄弟們差,每天都有新情況上報,就在第四天晚上,李大民總算等來了第一個機會,他親自出馬,略施小計就輕鬆地拿到了第一張牌,手裡有了這張牌,李大民輕鬆多了,接下來的事情如果不出意外的話,可能就好辦了,但他不敢掉以輕心,他把兄弟們都叫回來又一次地整頓,告誡一定要小心謹慎,寧可丟了目標也不能暴露了自己,要謹記這一點。

  李大民捏住這張牌在忐忑中等了兩天,那個該來的電話終於如期而至,李大民如釋重負,他平靜地接電話,等對方說完,李大民帶上伍子就火速出發,他們兩個在厚厚的落地窗帘后大約守候了兩個鐘頭,一對男女才摟抱着進門,先是嘩嘩洗澡,然後兩人才上床,男的急忙給女人脫衣服,等脫得一絲不掛時,李大民才叫伍子選最好的鏡頭拍,兩人只顧調情,哪裡看得見從窗帘縫隙中探頭觀看的伍子,在精彩的關頭,伍子急閃身端着數碼相機“咔嚓”一陣亂閃,不等這對男女反應過來,瞬間就從寬窗台上撤走,轉身跳進另一個房間。

  伍子在酒吧里探視后報告說:“馮竟發的老婆果然坐在那六神無主,看樣子急得不行。”李大民說:“光你小子抓拍的那個‘高’鏡頭就叫她生不如死,度日如年!”酒吧的一個角落裡,白美麗一臉謹慎地看着李大民落座,李大民淺看了她一眼說:“馮太太久等了?”白美麗鎮定了一下,冷冰冰地開門見山說:“李先生,請問你的目的?”李大民故意不回答。白美麗又問:“我老公是你的僱主?”李大民笑着說:“你們有錢真是,想啥不好,非要狗狼兩怯。”見窺透了她的內心,白美麗的傲慢像氣泡瞬間就破滅了,她馬上換了種口氣說:“請你開出條件吧!”李大民盯着她說:“馮太太,我不是打劫的,更不是敲詐的,我是受人之託替那些農民兄弟要回屬於他們的東西——60萬元工程款,不得已才用此下作手段,都是你丈夫逼的,你現在穿着裘皮,喝着咖啡,他們的慘狀,他們的遭遇你可以想象得到,這些是欠款憑證。”說完李大民把欠款的一些手續遞過去。白美麗一筆一筆看過之後說:“你們應該找我老公去要。”李大民笑笑說:“馮太太,你是裝幼稚啊;還是愛開玩笑?你丈夫要是願意給,我們今天還能坐在這?不過……”李大民意味深長地看了她一眼又繼續說:“如果馮太太不想幫這些農民兄弟的話,我一定會去找馮竟發,我想他看了那些照片后一定會想辦法解決,你說是不是馮太太?——再說,你只不過是替你丈夫還債,咱都清楚,羊毛還出在羊身上,你也不虧什麼。”

  短暫的沉默,李大民又補充說:“馮太太,工程款的數目你有疑義的話,你可以現在就落實,馮竟發的賴賬德行你比我更了解,你看你要不要再核實一下?”

  白美麗用手示意打斷了李大民的話,她思索了一刻后才說道:“60萬工程款我先付你25萬,剩餘的35萬,我有附加條件。”李大民搖頭說:“你現在不能提條件。”白美麗說:“你不妨聽聽我的條件再說!”李大民示意讓她講,白美麗說:“剩餘的35萬等你拍到馮竟發的‘照片’我馬上給,我那些照片你也別忙着給,這樣我們都放心,事成之後我再給你加6萬,你看怎麼樣?”李大民撓撓頭說:“你的事和我們的事性質不一樣,你那錢我不想掙。”白美麗垂下頭無奈地說:“我這也是下策,沒有辦法的辦法,都是馮竟發我才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有了那些照片,我就不怕馮竟發和我離婚,也許那就是我後半輩子的護身符,做馮竟發的老婆就這種下場,對付他也只能用這下三爛手段,如果你嫌錢少我可以再加。”李大民不說話。白美麗嘆息說:“不想做就算了,我不為難你,或者我們約定個期限,如果你做不成,你交照片,我照付剩餘的35萬。”李大民略加思索,說:“就照你說的辦,不過,你得給我提供一些你老公的生活習慣,例如:常去的地方,這樣的話,我可以節約些時間,我想你比我更想早日把事情解決。”白美麗說:“這個好辦。”

  根據白美麗提供的一些信息,李大民着手下一步的工作,他不想往下走竟鬼使神差地就接下來了。他知道對付馮竟發可不像對付白美麗那樣容易得手,馮竟發是個老狐狸,人家一個兔子三個窟,他就有四五個窟,真是滑到家了,幾個兄弟都多次跟丟。這天,伍子在跟蹤途中打電話說:“大哥,馮竟發在游泳館里跟一個女人正游泳,那個女人跟美人魚一樣,逗得馮竟發上躥下跳,這個老狗饞得像貓就是吃不到腥,好看得很,大哥,你要不要來看看?”李大民說:“這個女人你們過去見過沒有?”伍子說:“沒見過。”李大民說:“沒見過就好,盯緊點,估計今晚就有好戲,哥幾個,咱們快收工了。再有新情況馬上給我打電話。”

  游泳館里,馮竟發和那個美人魚在水裡游夠了才爬上來,兩人餓了就旁若無人地摟着去“金碧輝煌”吃飯,他們吃了很長時間,然後又驅車去“在水一方”唱歌,就在裡面嗲聲嗲氣唱,李大民便趕到了,伍子給他指了包間,這裡面燈光通體暗淡,正合馮竟發這個老色鬼的心,所以這個老狐狸才選了這麼個地方,已經送過一瓶紅酒,服務生又往裡送,李大民攔住他說:“這酒是誰在喝?”服務生看了一眼李大民說:“你問這幹什麼?”李大民塞給他一卷錢說:“小兄弟,家醜啊!我兄弟的老婆讓裡面的這個老男人給拐了,裡面的那個女的就是,我想替你把酒送進去再確認一下,你幫個忙,可憐可憐我兄弟。”伍子在一旁擦淚。服務生看看眼淚汪汪的伍子,收了錢說:“這好辦!”他一轉身,伍子便去送酒,趁他倒酒的時候李大民已經把門弄好了,伍子出門時又有意識地檢查了一遍才對李大民說:“沒問題,那個女的熱得都脫了,準備吧。”他們佯裝工作人員待立門口,又停了一會兒,伍子聽到馮竟發發嗲:“寶貝,熱吧,來……”李大民闖門,伍子拍照,女人抱頭一聲尖叫:“李……李大民,你不是人,你跟蹤我!”原來那個美人魚竟然是李大民的女朋友。馮竟發聞聽氣急敗壞猛撲過去,忘了他竟光着身子:“你,你這個臭不要臉的女人,你們合演雙簧,你究竟想敲詐我多少錢?”——情急之中,伍子問:“大哥,還拍嗎?”李大民煩躁地說:“這還用問。”伍子領會錯了,對着兩人猛拍亂閃,為搶一個“高”鏡頭,伍子匍匐在地毯上。

  如約,白美麗兌現了后35萬剩餘款,兩人交割完畢,李大民才把她最想要的照片交給了她。

  為農民工兄弟二慶、伍子他們討回了血汗錢,李大民也丟失了“至寶”,他沒有了過新年的心情,他呆坐在辦公室不置可否,門被推開了,二慶帶着他爹娘進來了,二慶高興地說:“你看誰來了?”李大民吃驚地站起來說:“爸、媽你們咋來了?”李大民的老娘笑哈哈地說:“是雙慶姑娘把我們接來的,她說你太忙,就讓她去接我們。”李大民往後看時,這才發現最後邊竟站着一位個兒高挑的漂亮姑娘,二慶說:“大民兄弟,不是你叫俺妹妹把二老接來的?”李大民一拍頭忙說:“對對,我都忙暈了,你們看我這記性。”二慶拉過妹妹小聲對李大民說:“兄弟,我妹妹可是大學生,剛畢業還沒對象,你看,這有四張機票,你們帶上你父母一塊去海南玩吧!”李大民接過四張票再看看這個農民工兄長,不知說什麼好。

您正在瀏覽: 途窮追薪
網友評論
途窮追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