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丟了良心

丟了良心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老安是個修鞋匠,每天在街上敲敲打打掙口飯吃。這天晌午街上行人稀少,老安坐在晾傘下搖着扇子,有一口沒一口兒地咬着饅頭,然後就着軍用壺裡的涼開水,伸脖把饅頭咽下去。

  突然,老安嘴巴不動了,他察覺來了生意,見一個打着細花陽傘的長發女子,腳下一顛一顛地走了過來。老安早察覺她的鞋跟崴了,忙抹抹嘴巴,笑眯眯等生意過來。

  長發女子走到鞋攤前,三兩下把鞋子踢掉,扭身坐在小凳子上,嘟着嘴對老安說:“您瞧!好幾百塊的皮鞋,咋就崴了呢?”老安笑笑心想,如果一雙鞋好生生穿一輩子,還不把修鞋的餓死啊。

  他這才看清長發女子長得蠻漂亮。漂亮到啥程度,老安不會形容,他認為跟電影明星差不多。所以沒敢多看第二眼,老安就慌亂地把目光收回到女子的鞋子上。一邊對她咕噥不要着急,一邊動手給她修鞋。

  低頭忙活着,老安想伸手捏一根釘子,卻吃了一驚:他的手差點抓在了一隻鋥亮的皮鞋上!

  “老頭,趕緊給我擦擦鞋!”一個聲音異常乾脆地說。

  老安驚慌地抬起頭,見是一個戴着墨鏡的年輕人,脖子挺長,很酷地站在他跟前。他吧嗒一下嘴,讓他稍等一會兒,把手裡鞋子修好,就給他擦。

  “等?誰等啊?大熱的天兒!”長脖一甩脖子說,“你釘個鞋跟兒,不就掙三塊兩塊的嘛?呶,我給你五元錢,趕緊給我擦吧!”說著摸出皮夾子,手指頭一彈,一張五元的票子彈了出來,像一片樹葉一樣落在了老安的鞋攤上。

  修大半輩子鞋,老安沒見過這號人。瞄一眼躺在鞋攤上的票子,又瞧瞧長脖腳上的皮鞋,老安馬上堆出笑臉說:“你瞧你這皮鞋,瓦光鋥亮的,咋、咋還擦呀?”

  “老頭,瞧見沒?”長脖一指遠處說,“我馬上要去談一筆生意,是一樁大買賣。你得把皮鞋給我擦得照出人影兒來!生意場上,這關係到一個人的形象問題,懂嗎?”

  順着他指的方向,老安看到那是一家星級酒店,出出進進都不是一般的人物。老安眨巴一下眼睛,為難了。可又一想,咋也不能耽誤了人家的生意,便忙丟下手裡的鞋子。

  這下長發女子不幹了,一瞪眼沖老安嚷嚷道:“嗨嗨!老頭,你這是咋做生意嘛?還講不講規矩啊?你這老頭,想不到還是個見錢眼開的人!睜眼瞧瞧,我給你十塊錢,趕緊接着給我修!”說著拉開包兒,掏出一張十塊的票子,朝老安腳底下扔了過去。偏巧落在了長脖那張五塊的票子上。長脖眉毛一挑,把臉扭向長發女子。雖說瞧不見他的眼睛,可以想象墨鏡後面一雙眼珠正瞪得溜圓。

  長發女子坐那兒斜睨着眼角,憤憤地喘氣兒。老安心裡一陣發毛,馬上乾咳一下對長脖說,“大兄弟、大兄弟,請你不要着急呀!容我兩分鐘,我保證給你擦!一分錢也不多收你的……”

  “NO!這可不行!”長脖伸出一根細長的手指,頂了頂鼻樑上的鏡架兒說,“時間對我來講就是金錢,我不在乎幾個小錢兒!給你二十塊,擦!”說著又一張票子落在了鞋攤兒上,是張二十塊的,緊跟着他的一隻腳就蹬在了鞋撐兒上!

  長發女人坐不住了,慢騰騰站起身,撇了撇嘴角兒說:“嘁!哪個在乎錢不成?俗話說慢工出巧活兒,老頭你慢慢給我修,越慢越好,我有的等!等修好我穿着去商場再買雙新的,這雙不要!”忽然又沖老安彎彎腰,“對了老頭,待會兒買了新的,這雙鞋就送給你吧?你要是覺得用不着呢,扔大街上好了,誰愛拾誰拾!呶,我現在就給你五十塊……”慢條斯理說著,長發女子摘下胸前的挎包兒,“哧”地拉開拉鏈兒。

  她正勾頭找票子的當兒,想不到的事兒發生了:只見長脖猛地一伸手,快得跟閃電一樣,搶了長發女子的包拔腿便跑!

  “賊、賊……”老安一個激靈,高喊一聲,“嚯”地站起身,隨手抓起一樣東西“蹭”地追趕上去!追了十來米遠,眼看長脖要躥越前面一道交通護欄了,老安急了,他突然一揚手兒,只見一道亮光飛了出去,“咚”地一聲砸在長脖兒的腿彎處。長脖踉蹌幾下,一個跟頭栽在了地上!老安差點樂了:被他扔出去的竟是每天喝水用的軍用水壺,壺帶子絆住了長脖兒的腳!

  緊趕幾步跑到近前,長脖已經從地上爬了起來,一腳踢飛了老安的水壺,剛要轉身接着跑,被老安抓住了一隻胳膊。

  長脖兒的墨鏡已經摔碎在了地上,兩眼露着凶光:“老頭兒,這年頭我勸你少管閑事!快點鬆手,趕緊回去修你的鞋子,不然夠你受的!”

  “回去修我的鞋子?嘿嘿!”老安冷笑一下說,“小子,我可不是被誰嚇唬大的!當年在朝鮮戰場,我修理過美國大兵,怕你不成呀?”長脖被震住了,軟了口氣哀求老安說:“老、老爺子,您這是何苦呢?剛才扔您攤兒上好幾十塊哩,還不抵您一天掙的嗎……”“啊呸!”老安啐一口唾沫,“你那來路不正的錢,該扔哪扔哪!走,乖乖地跟我去派出所!”

  長脖眼珠紅了,趁老安稍不留神兒,一腳踢在了老安肋骨上,疼得老安“呀”地直咧嘴!緊跟着長脖兒又乘勢踢了幾腳。老安年歲大了,他沒挨幾下就倒在地上。

  這時長發女跑了過來,嚇得臉色慘白,捂住嘴巴蹲在了地上。老安卻死命抓住長脖兒被搶的包,死不丟手兒。到手的肥肉吃不了,急得長脖兒“哇哇”怪叫,偷眼一瞧驚動好些行人,又踢了老安一腳,鬆手逃了。長發女子這才走到老安跟前,見老安舉了舉包,手腕兒軟了下去……

  傍黑,老安才醒了過來,躺在醫院病床上。老安的老婆正在抹淚。老安動彈一下身子,肋部又疼又脹。原來當時他疼昏了過去,那情形把長發女子嚇蒙了,驚慌地拿起她的包打車走了。老安被一個經常修鞋的人送進了醫院。

  “老頭子,看你往後還多管閑事不?”老婆擦着眼淚說,“你好心幫別人,可人家倒好,別說一個謝字了,到現在連個人影都不見……”可她還沒說完,見病房門口走來幾個人。

  這時老安的眼睛忽然一亮,見長發女子隨護士走了進來,身後還跟着一個挺胖的男人。護士指指老安的床位,對長發女子說:“這老頭傷得不重,也就幾百塊錢醫藥費,住不了兩天就出院了。老同學,我現在有事就不陪你了。”

  長發女子拎着一兜水果,剛走到老安的病床前,轉身對身後的胖男人說:“經理,就是這個大爺啊!他完全可以證明,那一萬多塊錢是被小偷搶去的!”然後從包里拿出紙和筆,攤在老安的床頭上,“大爺,您趕緊給我寫個證明吧,今天下午那個小偷搶了我的包,是您抓了那個小偷,對吧?大爺您放心,您這醫藥費我全包啦,再給您一千塊錢營養費!”長發女子是個會計,原來她包里裝了三萬多塊錢公款,小偷剛搶到包時,一邊跑一邊抓了一沓塞進兜里。

  “對不起,你認錯人了!”卻見老安把臉扭到一邊說,“我一個糟老頭子怎能抓小偷哩?躲還來不及哩!我這傷是不小心跌倒摔的。”

  只見胖經理白了長發女子一眼,聳聳肩轉身要走,被長發女子抓住說:“經理,一定是這老頭的腦子出毛病了。”然後把臉伸向老安,“大爺,您再仔細瞧瞧,您再仔細瞧瞧呀。”老安倒是瞧了她一眼,然後搖搖頭。“醫生,趕緊給這位大爺做個腦電圖呀……”長發女子嚷嚷着,沖值班室里跑去。

  老安老婆也吃了一驚!她驚慌地摸摸老安的腦袋:“老頭子,莫非你腦袋真的出了毛病呀?”老安一笑說:“放心吧老婆子,我腦袋清醒着哩!唉,咱不就破費幾百塊錢藥費嘛?票子是人掙的,全當丟了。可她跟咱就不一樣了,不光沒了一萬多塊錢,也把良心丟了。”

您正在瀏覽: 丟了良心
網友評論
丟了良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