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生活有時會拐彎

生活有時會拐彎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生活有時會拐彎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小蘭是個遺腹子,母親在懷着她時父親就出了意外。處理完父親後事後母親就帶她回到了娘家,雖說是娘家,其實只有年邁的外婆一個人。為了給小蘭攢學費,母親去了很遠的南方打工,一年只回來一次。儘管這樣,身體羸弱的母親寄回來的錢仍舊杯水車薪。

  中考發榜之後,同學們都向小蘭表示祝賀,她考上了縣裡最好的中學,可小蘭早就決定了,不管考得如何她都在鎮上讀。外婆問她原因,她說鎮上中學已承諾給她最高獎學金,並且她相信“是金子到哪都發光”。

  高一那年冬天,有次月假,小蘭回家時,發現母親竟然在家,這令她有些喜出望外。晚上睡覺后,小蘭聽到母親和外婆在外間的談話,原來母親生病了,這次回來是休養的。一種無言的愧疚湧上心頭,小蘭覺得自己都那麼大了,還讓母親和外婆這樣艱難地供濟,當下,小蘭作出了一個重大決定,她想代替母親出去打工掙錢養家。

  小蘭在鎮上買了從沒買過的旺仔牛奶一提,來取了班主任劉老師家裡,劉老師正吃早餐,今天不上課,劉老師準備早飯後帶三歲的女兒出去玩玩。小蘭把她的家庭情況和想法告訴了劉老師,並感謝她近一年來對自己的關心和愛護,離開劉老師家時,小蘭抱了一下劉老師的女兒,並戀戀不捨地親了她一下。看着小蘭離開的背影,劉老師心裡很不是滋味,她覺得小蘭無論是成績還是做人方面都是一個特別優秀的孩子,她有責任幫這個孩子一把。於是劉老師放棄了帶女兒出去玩的計劃,她找到校長來商量幫小蘭的方法……

  山村的夜晚總是靜得很早,燥熱也不會讓它變得喧囂。已經山窮水盡的家庭沒有辦法將小蘭挽留在學校,外婆和母親都陷入了沉默。此時,電話鈴聲驟然響起,打破了這寂靜的夜空,“是誰呢?”祖孫三人疑惑着,最後還是小蘭走過去拿起了話筒。原來是劉老師打來的,劉老師告訴小蘭明天來她家做客。

  第二天一大早,劉老師就過來了,劉老師是租的一輛摩的過來的。她給小蘭母親買了些營養品,還帶來了一塊肉,說是想在小蘭家吃早飯。做飯的時候,劉老師告訴小蘭一家,市裡有兩位公安幹警決定資助學校的一位優秀學生,學校早將小蘭推薦給了他們,經他們考察,小蘭符合他們選擇資助的條件。劉老師全家決定讓小蘭在家吃伙食。小蘭不知用什麼語言來表達對社會、學校和老師的感激,只有眼淚不停在眼眶打轉。

  從此後,小蘭學習更加努力了。她還利用休息時間從學習、生活上給同學以方便。她將教室的廢紙賣到鎮上廢品收購店,用賣得的錢為寢室購買晾衣竿,為班級購窗帘;她還會將難題的詳細步驟和幾種思路寫出來貼在後面黑板上;同學們有什麼困難她常常是傾力相助。高中階段的劉老師給的幾期評語都是這樣:“運動場上你英姿颯爽,教室里你全神貫注,助人為樂你當仁不讓。你各方面都堪為同學楷模。”

  後來,小蘭終於考進了北京一名牌大學,劉老師就象是自己的女兒進在大學一樣,高興得滿臉寫着喜悅。大學四年,小蘭在劉老師的叮嚀中在家人的期待下專業學得很紮實。畢業時,小蘭傻眼了,幾場招聘會下來,竟沒有一個單位向她伸出橄欖枝,不是用人單位想聘用男性就是有熟人引薦,有些女同學回家鄉靠父母的努力進了體制內的單位。看着囊中羞澀的自己,想着家中的艱難,小蘭心想:“先找個事養活自己,再慢慢找對口的工作。”於是小蘭出人意料地應聘了一家教工作,雖說是家教,其實跟保姆差不多,那就是輔導主顧家孩子的學習和開車接送孩子上學。還好,大一暑假,小蘭打了一個月工並用掙的錢學車拿到了駕照,寒暑假她還曾開車幫表哥在市內送快遞。這個工作雖與專業風馬牛不相及,但暫可緩解濟危機,每月有六千元的收入,小蘭沒有猶豫了。

  顧主家的孩子美婷是個刁蠻的公主,前幾任家教被她趕跑了。美婷不愛做作業,小蘭給她講小紅帽、阿童木等故事,每次小姑娘聽得特別投入,小蘭想:“美婷其實是可以學習專註一些的,可能是對學的形式不感興趣。”於是她將美婷課本認真鑽研了幾個晚上,將學習內容改編成集故事、競猜、有獎升級為一體的遊戲。美婷一下就被這種新穎的方式吸引了,學習慢慢輕鬆起來。

  那年元旦,美婷想在新春晚會上給同學們跳支舞,她得意地跳給小蘭看,小蘭趁美婷跳的時候,用筆勾勒出了小姑娘的各個動作,從表演性和動作流暢的角度小蘭在紙上加了幾個動作並示範給她看,這下美婷更信服小蘭了。

  這天晚上,美婷從自家郵箱中收到了一封奇怪的郵件,這封郵件是寄給小蘭的,是要小蘭去應聘一個跨國公司的財務總監助理。第二天小蘭去了該公司,受到了熱情接待,沒有任何懸念,小蘭被錄取了。原來,美婷父親從小生活在一個貧困的家庭,他特別欣賞小蘭的踏實和勤奮,他的一個同學是那家跨國公司中方代表,於是他就推薦了小蘭,只是沒想到小蘭專業學得很紮實,而且還懂得國際商貿中的通用法則,這正是公司需要的人才,所以一下就錄用了。

  “耶酥遇害后的第三天就是復活節,碰到任何挫折都只要積極面對,就能迎來柳暗花明。”小蘭信心滿滿地說。

您正在瀏覽: 生活有時會拐彎
網友評論
生活有時會拐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