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一晃已人到中年,父母的哺育,妻女的陪伴一路走來,我都懷揣感恩之心。當然,我最不能忘記的還有我的啟蒙老師——校長。

  七十年代初,我上了一年級。 聽父母說學校是早年村裡一個退伍軍人辦的。他退伍后立志辦學,花費了很多心血。學校雖然只是單獨的一排土屋,卻顯得很高大,這就是我的母校!

  他是校長,還有幾位代課老師,那時叫民辦教師。

  教室的桌椅和講台是用土坯砌成的,稜角磨得圓圓的。野慣了的我們一下子被關在教室里,像小豬圈在圈裡,小牛套上籠頭,哪受得了啊?吵的,叫的,哭的,笑的,洋相百出!

  班級里鬧哄哄的,誰也沒注意到校長已經進來了。校長用軍人的大嗓門宣布上課!嬉鬧聲漸漸停了下來。校長穿着一身舊軍裝,看上去很是氣派。

  講桌上空空的,水泥做成的舊黑板被重新刷了一層黑漆,鑲在土牆上,很醒目。

  他在講台上比劃着,教我們站,坐,行。他學着站的的姿勢給我們看,說是“立如松”。接下來他又蹲下身學坐的樣子給我們看,叫“坐如鐘”。我們正目不轉睛盯着,突然他站立起來邁着正步快速地來回走,說這叫“行如風”。我們似懂非懂地聽着,心裡很是佩服!不過,後來他學坐的姿勢被我們叫做“蹲馬步”,成了老師懲罰我們的“工具”。

  他教我們語文,那時看來,他粉板字寫得大也漂亮。

  到了三年級開始詞語解釋,造句。他雖講不出之乎者也,但也能說得頭頭是道。最精彩的是他有時還形象地表演。不知是《黃繼光》還是《邱少雲》,課文里有“匍匐前進”一詞,現在不大記得了。他講課的時候,我們對這個詞語不是十分地理解。他急了,也不管地上厚厚的灰塵,一下子趴在地上來了幾個動作,一邊爬一邊眉飛色舞地說這就是匍匐前進。一直從講台爬到門口。同學們笑得前仰後合,直到今天我還記憶猶新!

  五年多時間,我以優異的成績考到了鎮中學。每每星期天,也能碰見正在田裡勞作的校長,卷着褲腿,露出瘦瘦的腿棒。雖然很忙,但也總忘不了對我說幾句勉勵的話。

  後來我到了市裡讀高中。這時候見面的機會就很少了,只有放假期間才能見到幾回。這時的校長,已有了幾縷銀絲。聽說他愛人常年生病,家裡,田裡,學校三點一面,他操勞得不可開交。與十年前的風華正茂相比判若兩人,顯得好蒼老。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的孩子也從上海轉回了家鄉讀小學。學校已煥然一新!教室里,油漆的桌椅整整齊齊,窗明几淨!老師也換成了一幫年輕人。他們說校長身體不好,退了。有時候也來學校轉轉,雖步履蹣跚卻談笑風生!這裡是他的精神所在啊!

  現在,由於工作的關係,很少回鄉下了。偶爾回去也只是看看父母,急急匆匆的。極少碰見他。

  今年端午節公司放假,我特意帶了禮物去登門拜訪。聽說我來了,老校長高興地出門迎客。

  七十多歲的老校長,拄着拐棍,已是滿頭白髮。背也駝了,眼睛再也沒了往日的光華。

  看到老校長,我一陣心酸。

  他詢問我的近況,不時微笑地點着頭。聽他說他文革時期被打成“臭老九”,游村批鬥。那時他堅持一個信念,教書育人不是罪!後來愛人患了重病,這些年來因治療掏空了家……

  講到學校,老校長來了精神。誰誰考去了上海,誰誰考去了北京,誰誰當上了領導,彷彿那就是自己。

  道別校長 ,我的腳步很沉重。

  站在高處,遠遠望去,學校是另一番景緻。白牆紅瓦,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格外顯眼。

  最近得到好消息,說學校要造教學樓。校長要是知道,該有多高興啊!學校發展壯大也是校長一輩子的心愿!

  校長雖老,但精神常在!

  祝福我的母校永遠年輕!

  祝願校長永遠健康!

您正在瀏覽: 校長
網友評論
校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