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請向我們熱愛的生命學習

請向我們熱愛的生命學習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請向我們熱愛的生命學習 標籤:傾聽生命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巨震襲來,傷逝者無數。

  其他人彷彿重生了一次,這是我最大的感覺。

  似乎一夜之間,所有人都丟卻了自私,冷漠與懷疑,悄悄聚集在一起,溫暖自己,溫暖別人,淚水證明了很多人的成長。

  大難臨頭,亂世用重典,有點經驗的人都知道,跳樑小丑就不多,除了幾個不知死的小鬼。除了賑災,還是賑災,沒有此許的雜音。難得的清凈。

  結果出來個范美忠。

  真的不想去關注他,真的。這種事你當他是狗屎人人不踩,自然就完了。後來也奇怪,成都小區里出了個救災賬蓬,就鬧得都襲警了,而現在是范某人自己伸出烏龜頭來,怎麼沒被打死。

  原來,是個正經的讀書人。不但如此,還是個現代教育理念積極的傳播者哩。正經的學者型那。我這麼說沒有一點誇他的意思,因為中國現在的知識分子評定離開玩笑不遠了。水分不是事實,在水裡能看到一點乾的那才叫驚喜。但讀書人有這點好處,他的話永遠只讓你明白半分。前20年所有中國知識分子都在說不被國家和人民重視,現在不說了,因為自己去找門路了,培訓,講課,出題,策劃,大概可以歸結為兩類,一是運用各種手段幫學生作弊,二是因此而發明的或暗的財。可以說是自力更生,但是你可以明白一個道理,前20年重視知識的呼籲不是為國家,不是為人民。是為自己。你別說我酸,在中國,說一個人是知識分子,怎麼聽都不象好話。

  犯了以偏概全的錯誤。道歉、聲明,只是一小部分人而已。

  回到那個范美忠。

  葉傾城剛做媽媽,一身的母性氣息,但氣之所至,話說得到位得很了。

  這種自私,我想,首先是來自“精英意識”吧。

  自覺是牛人,是精英,你們都是愚夫愚婦,一顆一顆大白菜,你們死一萬個,也抵不上我一個人重要。

  然後……也許是讀多了書?

  書里總有那麼多觀點可以支持他。

  普通人有普通人的惻隱之心,普通人的良善,我們會覺得“呀,怪不好意思”“好像這件事不太好”“我是不是傷害他/她”了?

  而讀過書的人,可以理直氣壯,踩低攀高,是適者生存;翻臉無情,是大丈夫能屈能伸;荒淫無恥,是追求人權;慘無人道,是世上根本就沒有人道……

  所以,古人會說“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總是讀書人”。

  剛看了一篇關於范美忠的博客文章下來,後來的評論和我以為的很不同,頗有文藝爭鳴,翩翩起舞的味道。嗯,說的看的都是知識分子,都是文明人,不會說狠話,所以。

  事情就是這樣的,大家都知識了,也都不好說什麼了,弄不好說多錯多,“萬事少說多保全”。書有訓。

  只是恐怕問題不在“書”和“讀書”上。

  就象“焚書坑儒”,就象“打倒臭老九”一樣,中國文化幾千年一脈,好像和知識有仇一樣。是這樣嗎?

  不盡然,之所以反書和讀書是因為書有錯嗎。是完全的不講理嗎。中間有沒有其中的道理可以聽。

  很簡單,不能讓書誤國,書誤人。

  因為書不等於知識,不等於學習,不等於真理。

  我們如此泱泱大國,無數單位無數學校養活着無數知識分子,為什麼天天喊“社會道德缺失”?

  知識可以等於力量,知識可以等於生產力,知識為什麼不能等於道德?

  范美忠之流就是從中國文化的故紙堆里的爬出來的第N代寄生蟲。他們靠他們“淵博”的知識養活着自己,再落魄也餓不死,還能傳香遞火。只不過再多的文化包裹在人性缺失的身體上,總是只能生出一個嗡嗡亂撞的撲愣蛾子,就算有那許多和他一樣,卻能在史上留一小名的前輩,也不過是這樣了。看看就罷了。

  不過,我還是驚訝大家的仁慈。所以說在中國,知識分子這東西總是能唬住人,典型的文明初級階段。如果我能不幸地見到他。我一定要先吐他一口,然後是一個狠狠的耳光。不問什麼道理,還講什麼道理?再說,我不是替任何別的人,我是替他的女兒。對,我替他的女兒,你一定要這樣做,因為你不希望我們身邊的任何一個孩子再有這樣一位老師。你可以自己逃生不管學生,可是在你逃生之前,總歸要給學生一句話的活路吧?一個老師一課堂要說多少句話?一輩子要說多少句話?

  打他,別再講什麼道理了!沒有道理,不要讓我們的孩子將來攤上這樣一個老師!還用講什麼道理?

  今天,我瀏覽了兩個熱點的新聞與評論,然後我奇怪地看到了兩層皮。一邊是抗震救災,那麼多大家已知的鮮活的可以尊敬的生命與真實地感動。一邊是關於這個喪德的老師和大家很理性的爭論。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總是讀書人”。

  沒錯,這句話沒錯。錯是我們的理解。屠狗輩給你的驚喜來源不是因為他們本身理應愚昧,而是因為他們絕大多數位於社會的最低層,請記住,是因為他們的政治身份,而非道德。讀書人。反之。你學習馬列政經的時候,罵統治階級的時候,直接把那四個字換成讀書人,就可以了。

  關於知識,關於文明,關於理性,關於支撐我們社會的所有寶貴的精神財富。當我們因此在進行我們的學習和教育時,一定要明白,書,讀書永遠只能是學習和教育的一個部分,如果你最終的目的不只是你自己膨脹的野心和私慾的話。

  不要忍讓那個姓范的,知識和道理是用事實來尊重的。面對我們的教育和孩子,所有的背棄都是不可以原諒的。

  如果你想讓心靈更增加一些有用的力量,希望你和你的孩子能為自己的和別人的生命負責。能夠學習到享用終生的知識。我不用告訴你去哪找。在今天這樣的日子裡。

  那些在廢墟里掩埋的人,都是和我們一樣的平凡之人,那些拯救生命的小兵,不過是十七八歲文化不高,甚至還有連初中都沒有畢業的。可是你的淚是為他們而流的。

  不用總講道理。這世界沒有理性到那個程度。孩子們,你們書讀多了,誤住了。

  一個大地震,死了快十萬人,預測不出來,頃刻之間的事,誰和我們講道理了?

  貢獻,關愛,親已,仁民。人類活了千秋萬代,不過就有那麼一點人性的光輝可以傳承,在無數的黑暗之間。

  在有些時候,戰勝私慾是太難太難的事,我承認。“哪管我死後洪水滔天”。

  所以,你記住。人性這點事,不用和誰去講道理。

  今天這個學習的機會,很難得的,不是因為一個范美忠。

  你熱愛生命,所以你向我們所熱愛的生命學習,並致敬。

  這個機會是以陸萬五千多個同樣熱愛生命但消逝的生命換來的。而且,這個數字還將累積,最後足以將很多熱愛生命,但過於真誠或脆弱的生命壓挎。

  我請問你,還需要什麼道理嗎?

  2008年7月

您正在瀏覽: 請向我們熱愛的生命學習
網友評論
請向我們熱愛的生命學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