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奇特的保姆

奇特的保姆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老王在市棉織廠工作,已經有兩個月沒有發工資了,這天討薪未果,老王心裡頗不痛快,回到家裡就看起了“天下足球”解悶,心情正好了一點點,保姆迎春進來拖地板來了,她拖了前面又拖後面,反正老在老王面前轉悠。眼看切爾西0比1落後一球,老王心中頓生煩躁,一把從迎春手中搶過拖把來:“這拖地板啥時候不能拖 偏偏要這時候來。”說完提起拖把扔到了外面。迎春愣了愣,轉身走出了房間。

  兒女很少回家,這迎春是老王剛從勞務市場雇回來的,平時少言寡語,幹活規規矩矩,沒事的時候就喜歡看報紙,特別是那些尋人啟事之類的東西。除了看老王的眼神有點特別外,老王覺得這保姆也還可以。這回呵斥了她,老王也沒放在心上,保姆嘛,難免有時候會成為主人的出氣筒,隔會就好了。

  老王看完球,已經是晚上十點,這場球切爾西後來居上,以3比1領先。老王心裡格外的興奮,忍不住大聲喊起來:“迎春,迎春,給我泡壺茶來。”可喊了半天,迎春都沒有答應,老王又上上下下里裡外外地找了一遍,還是沒有迎春的影兒。老王開始有些慌了。

  就在老王心中惴惴不安的時候老伴領着迎春回來了,老伴將老王數落了一頓,然後讓迎春去休息,當晚,兩下相安無事。

  第二天早上老王出去遛狗,碰到單位的老張,兩人平時都是棋友,水平也差不多。老張就主動要求到老王家中去殺一盤。老王趕緊打了電話讓迎春將房間打掃乾淨,一會有客人要來。可等到老王和老張回到家裡看見房間里卻一片髒亂景象,迎春則蹺着個二郎腿在沙發上看電視。

  老王頓感很沒面子,心裡也有氣,於是說出來的話也就不是那麼好聽:“迎春,你這是幹什麼?讓你打掃房間你怎麼沒打掃?你可要記住,我請你來是做保姆幹家務,可不是請你來看電視的。”

  迎春站起身來,一雙眼睛定定地看着老王,直看得老王全身毛骨悚然。半晌,迎春發出一陣冷笑,地也不掃就進自己的房間去了。

  老張倒抽一口冷氣:“你家這保姆太邪門了,我看你還是趕緊辭了吧。”

  老王心裡也是一緊:莫非迎春真是有精神病么?平時沒有發作經過昨天的刺激,又老毛病發作了?

  等老伴回來,老王趕忙將白天的事跟老伴講了一遍,聽了老王的話,老伴不相信:“有這邪?那我來試試。”說完就走到迎春房間門口敲門:“迎春啊,時間不早了,該去菜市場買菜了,回來把地板拖一下,做午飯吃。”

  房門吱呀一聲開了,迎春答應一聲,走了出來,提起了菜籃子上菜市場去了。去了菜市場回來,迎春又拿起拖把將地板拖得乾乾淨淨后才去廚房做飯。

  接下來的幾天更是讓老王大跌眼鏡,凡是自己吩咐的事迎春幾乎都不會理睬,依舊是定定地看上自己一半天然後冷笑而去,那眼神,真讓老王覺得自己做了什麼虧心事似的。而老伴吩咐做的事情迎春都按質按量地完成了。老王心裡開始忐忑不安起來。有好幾次老王幾乎都是在求迎春了:是嫌工資低嗎?你可以說啊;嫌我對你不好嗎?我以後可以讓你少干點活兒;是工資發得不及時嗎?以後當天幹完就發怎麼樣?我只求求你別這樣看着我了。但迎春的態度卻是依舊。

  老王沒辦法了,和老伴商議着要把迎春辭退,時間長了,老伴甚至起疑心了:“我看這孩子好好的嘛,幹嗎要辭退她?莫不是你做過什麼見不得人的事被她知道了心虛了?”老王苦惱不已,只好處處躲着迎春,連球賽也不看了。

  這天老王上班回家,意外地看到迎春留了一張字條給自己:別以為你的那點事我不知道,要想我保守秘密,今晚九點請我到時代酒樓吃飯,另外有事情商議。

  老王看到字條愣住了,難怪迎春這麼囂張啊?原來自己做虧心事的時候被她看到過。可是自己到底做過什麼虧心事又被迎春看見過呢?老王思來想去都沒想出個結果來。但可以肯定的是,自己這一輩子肯定或多或少的做過點虧心事,或許只是現在想不起來了而已,而碰巧做這事的時候又被迎春無意中看到了。老王越想越心驚越想越害怕:這丫頭,想幹什麼呢?

  到了晚上,老王早早地就來到了時代酒樓的門口等着迎春,眼看就到九點了,還沒迎春的影子,老王開始在心裡犯起了嘀咕,就在這時候,一個小孩子跑了過來問道:“請問您是王先生嗎?那邊有個大姐姐讓我給你一張字條。”

  老王接過字條,就見上面寫道:王叔見信好,知道您已經來到了時代酒樓,我很高興,這證明我的試驗是成功的。我原本是心理學專業的學生,畢業在即,然而畢業論文中一個關於強勢群體和弱勢群體的心理比較問題卻困擾着我。一般來說,在弱勢群體的心裡,他們有一種心理暗示,那就是宿命說,他們總認為自己是最差的,當自己的利益受到強勢群體的侵害的時候,他們也習慣性地退縮。如何改變這樣的心理慣性呢?通過對您的觀察證明,當處於弱勢的一方突然顯現出強硬甚至神秘的時候,原本強勢的一方會開始懷疑,甚至變得驚懼和膽小。比如說保姆和僱主,保姆是弱勢群體,但一旦保姆顯現出比僱主更強硬的態度的時候,僱主心裡就開始懷疑和害怕了,如果這時候弱勢方在法律或是道德上又佔據着上風,藉此提出合理要求的話,強勢群體一般都會有所反應,社會上強勢和弱勢的劃分,其實在很大程度上與人們的心理有關係……我知道我的到來讓您在這一個月來心神備受煎熬,在此,我向您道歉。

  老王看完字條哭笑不得,嗬,我這一月來被你折騰得飯吃不好覺睡不香,你一張字條就把我給打發了?

  第二天老王憋着一肚子火又去廠里討工資,廠長又找借口拖延,老王一怒之下吼道:“你少給我找借口了,別以為你的那些事我不知道,你要再不發,咱們走着瞧。”

  老王說的那些事無非就是廠長包二奶,向上級行賄等一些醜聞,其實廠里人人都知道,但誰都不敢輕易得罪廠長。老王這一說,廠長臉色頓時變得煞白。

  很快,老王的工資發下來了,望着那一疊原本早就應該發到自己手裡的工資和迎春留下來的字條,老王第一次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

您正在瀏覽: 奇特的保姆
網友評論
奇特的保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