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活見鬼

活見鬼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如果孫總沒有其他應酬,他每天早晨8點鐘一定會準時來到辦公室的。

  孫總常說,我吃盡苦頭創立了自己的產業,絕不能有絲毫的懈怠,所以我要處處做出表率。孫總這樣說,無外乎是想讓公司員工們知道,他屬於那種非常敬業的、有頭腦有抱負的民營企業家。孫總的公司並不大,但管理機構卻相當健全,從副總到各個部長、主任、文秘,分門別類,無所不包。孫總每日的工作井井有條,對下屬也還算和氣。

  但在四月末的一天,所有的一切全都變了。

  由於孫總突然翻臉,凡是進入了他那雷霆怒火“射程”之內的人,恐怕都會把孫總的祖宗八輩兒罵個狗血噴頭!事後,有許多員工私下裡都把那天稱作是——“活見鬼的日子”!

  早晨8 點種,孫總準時來到辦公室。女秘書按照往日的習慣,給孫總沏了一杯烏龍茶,笑眯眯地與孫總搭訕了兩句。孫總一邊品茶,一邊對女秘書說:“你好像越長越漂亮啦,唉,我要是再年輕幾歲呀……哈哈哈。”女秘書用小手掩着不太整齊的牙齒,溫柔地反駁道:“瞧您,又瞎說。”並做出嬌羞之態,讓孫總盡情地愉悅。孫總坐到他的老闆椅上,無意間向台曆瞟了一眼,霍地放下茶杯,向女秘書發出了第一道指令:“我差點忘了,你快去把司機小劉叫來。”女秘書蓮步輕移,到隔壁辦公室主任的屋裡去找小劉。儘管小劉機靈得像猴子似的,可還是慢了一拍,他在走廊里奔跑時,卻看到孫總已迎着他匆匆走來:“去把我的寶馬從車庫開出來,我要出去一趟。”小劉急忙轉過身去,噔噔噔跑下了樓梯。

  不久,女秘書返回辦公室,小劉竟然也跟了回來,皺着眉頭問:“孫總沒說要到什麼地方去嗎?”女秘書詫異地反問:“你是司機呀,怎麼不知道孫總要去哪裡呢?”小劉攤開雙手說:“孫總他什麼也沒說,自己開車走了……”女秘書嗤笑一聲:“孫總又不是初次獨自開車外出,何必大驚小怪的。”

  一小時之後,辦公室的房門被狠狠地踹開了,孫總宛若一座燒紅的鍋爐,氣呼呼地闖了進來,嚇得女秘書失聲尖叫。只見孫總的小蒜頭鼻子腫得像個大秤砣,左側的鼻孔中還塞了個棉球,衣領上沾染着少許血跡……孫總一改和藹可親的長者風範,衝著女秘書大聲問道:“你說,今天早晨,在我沒來公司之前,都有誰進入了我的辦公室?”女秘書老老實實地回憶道:“嗯,兩個副總來過,辦公室主任也來過,還有司機小劉和我……”孫總狂暴地嘶喊:“沒經過我的允許,他們為什麼要隨便進入我的辦公室?”女秘書怔愣無語,這種不合常理的質問她沒法回答。

  孫總拍着桌子連續咆哮:“有人動了我的台曆!這簡直是罪大惡極!你去把他們給我叫來,我要親自弄清楚!”

  驚慌失措的女秘書豈敢怠慢?一聲號令之下,兩個副總、辦公室主任和司機小劉相繼來到孫總的辦公室。在孫總不分青紅皂白的、“一視同仁”的逼問下,這些人或嬉笑、或苦笑、或賠笑,卻沒有一個承認動了他的台曆。女秘書因平素被寵慣了,難以接受那粗暴的呵斥,眼淚汪汪地埋怨了孫總幾句,居然引發了更大的災難。孫總把這些人轟出門外,又叫來了人事部部長,開始進行令人談虎色變的“人事變動”:首先是開除頂撞領導的女秘書,其次是免去辦公室主任的職務,調到業務部去當普通業務員,接下來是不再設立“副總”的編製,原先的兩個副總分別調到下屬的部門去當部長……人事部部長越聽越糊塗,想用緩兵之計安慰孫總:“請您再考慮考慮,您現在火氣未消,不要急着做決定啊。拿那女秘書來說吧,人是您親自挑選的,精明能幹,人也長得蠻漂亮的……”

  “誰說她長得漂亮?她的牙齒不齊,而且還有點鬥雞眼兒!”孫總已不再講究領導藝術了,他氣急敗壞地向人事部部長露出猙獰之相,“你這麼袒護她,是不是跟她有什麼說不清的關係?”人事部部長當即服軟,哆嗦着退到門口:“好吧,好吧,我這就去宣布您的決定。”

  人事部部長宣布孫總的決定時,女秘書的哭聲響徹了走廊。司機小劉勸了一句:“哎呀,哭有什麼用?你是撞到槍口上啦。”

  隔着辦公室的房門,馬上傳出孫總的怒吼:“把姓劉的司機一起開除!”

  兩位副總中有一個是孫總的大舅子,憤然踏入辦公室,詢問緣由:“這到底是出了什麼事?你那台曆上就是藏着天大的機密,也不能對我們趕盡殺絕呀!”不料,孫總回敬給他的是六親不認:“既然你在這個時候還要擅自闖進我的辦公室,看來是惡習不改,你也回家哄孩子去吧!”被攆走的大舅子跳着腳一通臭罵,從樓上一直罵到樓下。樓里各個科室的員工因鬧不清發生了什麼亂子,紛紛探頭張望,孫總抄起電話就給財務部部長下達了新的決定:“扣除所有科室員工的當月獎金!”一頭霧水的財務部部長想問個明白:“能告訴我是什麼理由嗎?”孫總脫口說道:“這還用問嗎?不安心本職工作!”

  這就是那一天“活見鬼”的全部過程,除了少數幾個人看到了孫總的鼻子有傷,但引起孫總發瘋的真正原因,任何人都不知道。有了這一次慘痛的教訓,從此以後,不要說是隨便走進孫總的辦公室,連門外的那一條走廊也被員工們視為“危險禁地”,大家若沒有急事絕不輕易涉足。過了將近一周寂寞、清凈的日子,狂暴的孫總只是偶爾向下屬發個指令,剩下的大部分時間便坐在桌前望着台曆發獃,他那腫似秤砣的鼻子逐漸恢復了原狀,情緒也似乎平和下來。於是他發現辦公室內到處是塵土,骯髒而雜亂,便把新更換的辦公室主任叫來,不滿地說:“我不許別人擅自進入我的辦公室,可這裡的衛生也還是要打掃的嘛。”

  辦公室主任戰戰兢兢地回答:“是……是啊,我們有專職做衛生的女工,每天在您到公司之前就應該把屋裡收拾乾淨的,但沒得到您的允許,我們不知道……”

  “別解釋了,趕緊做衛生吧。”

  在孫總的親自監督下,做衛生的女工拎着水桶拖把進入辦公室,開始大顯身手。孫總見那女工手腳麻利,幹得頗有章法,他很滿意。當女工打開窗戶時,一股清新的風吹了進來,桌上的台曆忽然嘩啦啦地翻動起來,孫總大吃一驚!他疑惑地問那女工:“前些天也是你給我的辦公室打掃衛生嗎?”女工點了點頭,不敢多說話。孫總又問:“那麼,你是不是也要打開窗戶?”女工膽怯地說:“是的,打開窗戶是為了放進來一些新鮮空氣,不過,我很快就會關上窗戶的……”

  孫總用手指着桌上的台曆說:“你發現過這樣的現象嗎?從窗外刮進來的風,翻動了台曆?”女工緊張得有些發抖:“也許有過這樣的現象,但我可以向您保證,我從來沒有動過您的台曆。”

  “真他媽的活見鬼!”孫總厲聲罵道。幾乎嚇掉魂兒的女工慌忙道歉:“對不起,我……”孫總卻表現得極為反常,他擺擺手說:“沒你的事,我是在罵我自己。”女工離去后,孫總凝視着桌上的台曆仍在喃喃自語:“活見鬼,百分之百的活見鬼啊……”

  謎底是這樣的:孫總暗地裡養了一個小蜜,頗讓他牽腸掛肚,那天早晨他準時來到公司,與女秘書閑聊時無意間瞥了一眼台曆,發現上面有個小小的字母:“m”,那是給小蜜過生日的記號。孫總急急火火地駕車趕到小蜜的住處,手捧鮮花前去道賀,沒想到,小蜜還另外有個情人,那傢伙是田徑隊里擲鉛球的,見了孫總二話沒說,上去就給了他一拳,可想而知,那一拳該有多大的分量!孫總太性急了,其實那天根本就不是小蜜的生日,女工給他辦公室做衛生時打開了窗戶,是一陣風翻動了台曆,才造成了那一系列的——“活見鬼”!

您正在瀏覽: 活見鬼
網友評論
活見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