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最是生活見繁華——《一個人的村莊》讀後感

最是生活見繁華——《一個人的村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最是生活見繁華——《一個人的村莊》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個人簡歷 教人幸福地生活

  最是生活見繁華——《一個人的村莊》讀後感

  最先是從《今生今世的證據》這篇課文開始接觸劉亮程。那篇文章極好,極平淡的文字極普通的事物延伸出極廣闊的文思。會不會當一切曾經屬於我和環繞在我身旁的所有物質都消散的時候,我的存在也就那樣變成了不存在……我真的在世界上度過了屬於我的一生么?全文通讀罷,這樣深刻的疑問在腦海中震蕩。還記得,同寢好友在讀了這篇文章后對我深深感慨“這篇文章寫得真好。”

  那個時候對劉亮程文風的大致猜測是文風沉重,文章內容應當是多屬哲思。然而《一個人的村莊》中的文章內容勉強可以將其歸屬於哲思,但是和文風沉重是完全沒有一點干係。

  劉亮程的每一篇文章可以說是在調侃中衍生,每一篇文章在我看來都總有那麼一點自嘲和嘲他。整本書就好像劉亮程在跟我說話,文字是那樣直白生動,你甚至可以想象在那時他的表情。但只能說是他在跟我說話不是跟我對話。因為整本書的緊湊感和文章間那無以名狀的聯繫都無法令我插一句話。

  文章所描寫的事物你一點都不陌生,就在生活中隨處可見。或許這樣說還不妥,文章所描繪的事物極少應當是文章所描繪的事件那樣普通,普通到我們每個人身邊都發生過無數次。我們根本就不會去注意那樣的事件,但是劉亮程卻注意了何止是注意呢。全書由這樣細小的事件組成由不得讓人感慨他難不成是把所有的時候都花在這些瑣碎上了么。我相信那所有的一切在劉亮程眼中絕不是瑣碎,他將它們視作生活的最真並用心底最柔軟的部分去感知。

  隨着所讀篇篇目的增多便發現一個極其明顯的現象便是劉亮程對於自然萬物的態度。蟲子、驢、牛、村口的那棵老樹……等等在他的文章中層出不窮。並且從文字中你絲毫不會覺得這是動物或者植物,你會覺得這些事物和劉亮程生活在一起他們有自己的思想和生活。不是就那樣獃獃的佇立或是無力的過活只有幾個月的生命。這本書給我的最大震撼就是劉亮程真正將天人合一,萬物平等的思想徹底消融和實踐。倘若只是將這種想法掛在嘴邊是無法真正享受到如書中所描繪的那樣世間萬物皆如己出的和諧的。

  這還不是劉亮程最令人感到欽佩的,最令人欽佩的是他對於性這一敏感話題的認知。在他的筆下性這一話題出現的頻率已經不能算少了,有時候再搭配上他那如口述般的文字你會覺得這簡直就是他生活中極其普通且不可缺的部分。

  這是對人性認知的何等高深境界。他將其作為人的本性完全接納了,不帶一點偏見和偏激。將其視為人固有的本能,你無法迴避你身上所存在的這種慾望那就接受你的身上存在這種東西。接受並且真正認知它,然後控制它。

  與他這種毫不掩飾的坦蕩相比那些禁慾者是何等的小氣和落後,連自己都無法接受的人又談何去說教和感化他人。

  你無法想象一個人可以用那樣獨特的視角去解釋生活中的一切。

  最後一點,我無比要提。劉亮程的文字看似像是口述實則完全不然,把你讀過的文章並且做出註釋的地方再細細品讀你會發現其中所蘊含的匠心之深厚。

  最是生活見繁華,將自己的一切奉獻給了黃沙梁——劉亮程。

您正在瀏覽: 最是生活見繁華——《一個人的村莊》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最是生活見繁華——《一個人的村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