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笑談聽老人言

笑談聽老人言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笑談聽老人言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年輕人總是易走彎路的,卻又常帶有一種不撞南牆心不回的視死如歸的雄壯氣勢。偶爾發起飆來,無論是父親、母親還是妻子、兒子,全部都必須靠邊站。瞪着睜着老大的牛眼,就如酒品極差的小蟲子犯了酒勁,逢人便要證明自己沒醉,還能繼續,不打含糊的說:“我沒醉,我沒醉,我還能喝個十萬八千杯。”

  於是,我身邊的,我聽聞的,大都是這種酒蟲。完全聽不見他人的勸告。只要你一說,他便彷彿覺得你在要他的命,輕者吹鬍子瞪眼,重者便喜歡身體間的接觸。

  再觀歷史上很有些名氣和人緣的諸葛武侯。其一生聰明蓋世,更是被魯迅先生讚譽為智極近妖。然而,劉備敗走白帝城時發出的“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鳥之將亡,其鳴也哀。”的感嘆不知他聽進了幾句。再然後,這又老又快要求西天佛祖那裡報到的劉大耳,又再三叮囑:“要知人善用,千萬別把那隻會說話的馬謖給重用。”結果呢,諸葛大大最後不得不揮淚斬馬謖。且自己的一世英名也就這樣毀了。甚至拖垮了蜀國,最後蜀漢的滅亡也與諸葛亮脫不了關係。

  這種類似的事情在歷史上數不勝數。諸如趙王之流,最後也盡皆黃土,徒增今人的茶餘飯後的笑點罷了。倘泉下有知,便不知道會有多人詐屍還魂,來找那當日的自己算一算總賬。

  反之,那些能夠聽取所謂“老人言”的呢?我想,古龍的年齡該是大過金庸的吧?至少在寫作武俠小說的年齡是肯定大過金庸的。而在金大俠初來乍到,事不成業不就的時候,古龍大俠便力勸金庸創作武俠小說。結果,《書劍恩仇錄》,《浣花洗劍錄》《碧血劍》等等。如今都是武俠小說中的疊峰之作,多少年來無人可及。要是當初金庸抱着酒蟲心理。不聽“老人言”,我們現在便再也看不見這精彩絕倫的小說,也許更不會有四大才子了。

  聽老人言是幸福的。誰不曾年輕過呢?誰不曾走過彎路呢?正因為如此,家中長輩肯定是吃過的鹽比你的飯還多。他們的話便往往如那觀世音的楊枝甘露,一滴便能救治你的酒病。使你清醒,遇事少留點血。

  而今,老人不多了。尤其是隨着季羨林先生的逝世,國學上便再也難尋到這般的老人之言了。突然覺得我們似乎是喪失了什麼。於是,我們悲哀惋嘆,我們顧影自憐。可是,我們自家中不是還有“老人”么?趁着他們還在,多討些罵,多喝點楊枝甘露,實在不行也可一笑而過。這些於我們,又有何不可呢?老人全是上天賜予我們的寶,若我們不能好好保護,上天便會把他們回收。現在,便讓我們帶着最虔誠的心,在心底默默的為自己老人許願,與他們好好相處吧。

您正在瀏覽: 笑談聽老人言
網友評論
笑談聽老人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