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丞相招女婿

丞相招女婿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小景

  丞相招女婿【中國第一傳奇故事】

  從前,有個丞相想招一個上門女婿。面對皇親國戚及諸位大臣們眾多的花花公子,丞相一個都看不上。女兒已年芳十八,怎樣才能找到一個老實本分、靠得住、而又才華出眾的女婿呢?就成為擺在丞相面前的頭等首要大事。他想啊想,想啊想……終於,丞相的手在腦袋上一拍:有了。於是,他請翰林院的那些老臣和大學士們,挖空心事,絞盡腦汁,總算想出了一百個深奧難懂的甲骨文文字,寫在布告上。一切準備就緒,就正式張榜告示天下:如果有哪位年紀不超過三十,身體沒有什麼大的毛病和缺陷,能夠識得榜文上文字及文字意思的天下所有的正常男士們,都可以前來揭榜。一旦選中,既日就可進丞相府成婚:成為丞相府的乘龍快婿。

  告示已經貼出十多天了,觀看的人還真是不少。但是,始終沒一人敢上去揭榜。眼看時間又匆匆過去了大半個月,外面依然一點動靜也沒有。以至於,丞相在家裡一發火一着急,就活生生地生出了病。這下可不得了,丞相在家裡一生病,可就急壞辦差的衙役們……

  一個月過去,事情總算有了轉機。這不,在這緊張的接骨眼上,一個修鞋的臭皮匠挑着擔子,正湊巧地來到了京城。他看到好多人都圍在那裡看什麼東西,就估計肯定是看什麼好東西。他想啊,自己也上去瞧一瞧,看一看,說不定就會有什麼意外的收穫。於是,莽撞的他放下擔子,也拚命地往裡面擠。好不容易才擠到了前面,正想瞧個明白。而此時,站在榜文下的衙役們,正在為還沒人前來揭榜感到好惱火,回去又難交差時。突然,看到有人擠到了前面,上前一把就拿住他。

  衙役:“你幹嘛往前擠?”

  臭皮匠:“我上來看看。”

  衙役:“這字你都認識?”

  臭皮匠:“我……我……一字不識……”

  衙役:"就一字不識?好了,媽的,好了。這麼多天,還沒人識得幾字的,你就一字不識,行,就你了。”

  衙役們不由分說,連推帶拉的就強行將臭皮匠帶到了丞相府。一到丞相府,丞相和小姐看到女婿和郎君立馬就開懷大笑。確實,臭皮匠的長相和身材都不錯,年齡也不算大。尤其聽衙役們說,也就一個字不識。父女倆感覺,還是相當的滿意。不錯!不就一個字不認識嘛?難得,起碼有九十九個字認得。

  然而,對臭皮匠來講,那可真是一個天大的誤會:哪裡只一個字不識,純粹就一個字都不認識。本來,他當場是要解釋說明白的。誰知,讓差役們一嚇,嘴巴一哆嗦,人就被帶到了丞相府。你說,他冤不冤啊。是的,對臭皮匠來講,他實在是太冤了。因為,自打娘肚子里出世,就從來不曾見過這麼大的場面。再說,丞相府的氣派,威嚴和滿府的士兵,早就嚇得他渾身直打顫,說不出話來。所以,也就只好將錯就錯了。丞相府當天,就舉行了盛大的婚禮。結婚的那天晚上,小姐和臭皮匠倆人被雙雙送入了洞房。

  小姐:“姑爺,一百個字當中,您是哪個字不認識?”

  姑爺一聽,還來不及揭下小姐頭上的紅羅帕,嚇得馬上噗通的一聲,就跪在了小姐的面前。

  “小姐大人,小民罪該萬死,罪該萬死。我只是一個修鞋的臭皮匠,從來就沒有進過什麼學堂,那些字我根本一個都不認得。”臭皮匠擦了一下臉上的汗水,抱着小姐的腳繼續解釋着:“白天我看到他們都往裡面擠,所以,我也跟着往裡面擠,我是怕有什麼好事,也想撿一個便宜。正當我還沒鬧明白是怎麼回事時,差爺就逮住我問識不識字。我明明回答是一字不識,可他們就是強行把我帶到這裡來了,還讓我今晚和小姐您入了洞房,小人到現在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呢?還望小姐寬宏大量放過草民。”小姐聽了,氣得臉都白了。但事已至此,也就不好再說什麼了:只能扶着郎君,進了羅帳。

  第二天早上,小姐把事情告示了父親。丞相氣得半天都說不出話來。隨後大怒:這還了得,這小子竟然敢騙到我丞相府來?那你就是活的不耐煩了。於是,一聲大喝,就叫兵士們捆了,午時三刻開刀問斬。嚇得小姐連忙跪地代臭皮匠求饒,說倆人目前已經木已成舟。並說,現在全天下人,都知道丞相府招的女婿都入洞房成親了,剛成親你就殺了,豈不讓天下人笑話。丞相聽了,哭笑不得,也就只好聽天由命了。

  結婚後,滿朝的文武百官都知道丞相府招了一個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的姑爺。都想前去一暏尊容。當朝宰相連忙制止:你們不要忙,我先去丞相府探探行情再說。心裡卻想:連老夫家的兒子都看不上,看我怎麼羞辱你們。

  丞相也是到了晚上的時候,才知道宰相第二天上午要來會會自己的女婿。他知道事情肯定要穿幫,急得不得了。忙召集自己的女婿和女兒一起商量對策。

  丞相說:“宰相大人這個人是比較高傲的,但他有一個最大的毛病,就是如果有一個問題把他難住,他就不會往下問了。我和他打了這麼多年的交道,也算是比較知道他的性格。他如果問,自從什麼開天地,你就說自從盤古開天地就行了。”就這樣,父女倆一直忙到晚上十二點,才把宰相大人該要問的幾個主要問題,都做了詳細的估計。以及見面時應該行什麼樣的禮節都做了交代。

  睡覺的時候,小姐對姑爺說:“姑爺,我怕你明天見了宰相大人會比較緊張,回答問題不出。我已經做了一面很小的圓鼓,圓鼓就是說盤古,你放在口袋裡面。不記得的話,你就摸摸口袋,千萬要記得。”

  第二天,宰相大人如期來到了丞相府。新姑爺對宰相大人行了大禮。宰相也就對着新姑爺客套起來。

  宰相說:“聽說姑爺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真乃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

  姑爺:“哪裡哪裡,宰相大人您老客氣了,大人您德高望重,晚生學到老,也難及大人的萬分之一。”

  宰相大人心裡犯嘀咕了:“後生嘴巴果然厲害,有沒有真才實學?我先問他一個問題看看就知道了。”

  宰相大人:“那請問姑爺,自從什麼,這混沌就開了呢?”

  姑爺一聽,就莫名其妙。他想:亂套了,怎麼是這樣問的,混沌?什麼混沌?只聽說過過年吃餃子啊!現在有還沒到過年啊!怎麼不像丞相大人安排的那樣?精明的他一急,想起了小姐的交代,忙將他的手放進口袋裡。誰知手重了,一下就將鼓的膜捅破了。破了的鼓不就是扁鼓嗎?他急忙一句。

  “大人,自從扁鼓開天地。”

  宰相大人一聽,飯都差點憤了出來。他想,什麼狗屁才?但又不好點明。只是說:“姑爺,好像只有盤古開天地吧!”

  姑爺這才知道自己剛才一急,就回答錯了。連忙說:“大人,扁鼓就是盤古的爸啊!你不知道嗎?”

  宰相大人一聽嘴都合不到一起了。“啊!啊!是嗎?盤古還有爸嗎?老夫怎麼不知道啊?”

  姑爺:“怎麼沒有?難道他是從什麼地方鑽出來的不成?是人都會有父母的。再說,神仙也是人做成的。”

  宰相:“那是!那是!老夫回去再看看書,一定看看書。後生可喂,後生可畏。連盤古的爸都知道?佩服,佩服。”

  宰相大人果然一個問題,就急得跑回了自己的家。心裡一直在想:我怎麼沒有看到這樣的書呢?家裡幾房子的書都沒有,肯定京城博物館里有。對,我明天一定上京城博物館查查,一定查查。

  第二天,宰相大人自己一個人翻京城博物館的書籍,覺得還是忙不過來。於是下命令,要翰林院的那些學士全部出動都來找,但還是沒有找到扁鼓兩個字的書。這時候他才知道,肯定自己上當了。但他又不敢說。他想,讓一個後生小子騙了當朝宰相,要是讓外人知道,你說那是多大的笑話?自己的老臉又往那裡擱呢?於是,在一次皇上散朝後,他對所有的朝中文武百官說:“各位大人,現在丞相大人招了一個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的乘龍快婿。我前幾天見識了,果然了得。你們大家應該都去拜訪啊。”滿朝的文武百官一齊答應:“丞相大人,我們明天一定來府上拜訪。”

  丞相大人一回到家就坐在那裡唉聲嘆氣:怎麼得了啊?這麼多文武百官要來。這紙肯定是包不住火的。女兒見父親臉色這麼難看,忙問緣由。丞相就把滿朝的文武百官要來的事告訴了女兒。女兒想了想,就對丞相說:明天文武百官來了,我就叫丫鬟帶姑爺從花園後門到外面去溜達溜達。其他的由我來對付就是。

  第二天天一亮,丫鬟就帶着姑爺從後花園溜了出來。走了好長好長的一段路,來到鄉下的一塊田土旁。一個老農在田裡犁着田。

  姑爺於是問:“丫鬟妹子,你看那是在搞么子啊?”

  丫鬟:“姑爺,那是農民伯伯在犁田啊!”

  姑爺:“那還蠻好看的,離成一條一條的。人在那裡用鞭子打牛,牛怎麼還那麼聽話啊?”

  丫鬟:“姑爺,這叫做拱土橫經。我們吃的糧食,就是這麼得來的。”

  姑爺:“哦,叫做拱土橫經?不錯,比聽到的《三字經》好!再起碼,有四個字,好事成雙嘛!”

  兩人又走到一家有院子的農戶,姑爺眼快,他看到一隻老母豬,帶了一群小崽崽在悠閑地走動。尤其當他看到只有個別的小豬崽在吃奶,而其餘的全部都在那裡用嘴巴拱時。於是,姑爺也覺得蠻好玩的,就問丫鬟妹子。

  姑爺:“丫鬟妹子,這母豬帶着豬崽崽在那裡玩,豬崽崽也真蠢,有奶竟然不去吃?”

  丫鬟:“姑爺啊,這叫做一群小畜生見食而不飲。是他們已經吃飽了。”

  丫鬟說完后,姑爺又把它記在心裡。

  倆人走到了一片大樹林子。林子裡面好多的鳥兒在那裡飛來飛去,嘰嘰喳喳的十分熱鬧。

  丫鬟隨即說到:“一群小雀鳥,飛來飛去,可惜無材。”

  姑爺問到:“丫鬟妹子,這麼深奧?是什麼意思?”

  丫鬟說:“姑爺啊,你看,這麼多的鳥兒都要在那裡建窩,一下子從哪裡叼來那麼多的小材啊。他們都是在那裡爭搶啊。”

  姑爺還是把它記在心裡。

  當姑爺和丫鬟回到家裡時,已經是快到晚上了。倆個人又從花園後面的門偷偷的溜了進來。

  再說。當滿朝的文武百官來到丞相府時,小姐就以姑爺進香拜菩薩為名,將他們全部擋了回去。文武百官們心裡都很不高興,但又不能說什麼。他們商定:拖幾天再去,讓丞相府來不及準備,就搞他個措手不及。

  這一天,終於將姑爺堵在相府里了。丞相沒有辦法,只得在丞相府大擺筵席,款待百官。

  筵席上,文武百官一齊說:“聽說姑爺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今日得以一見,實乃三生有幸。”

  姑爺說:“承蒙各位大人的厚愛,小生不勝榮幸,還請各位大人多多包涵。”

  百官中有人問到:“姑爺,您這麼高的才華,不知道學的是什麼經?”

  姑爺說:“我三個字的經都不學,就喜歡學四個字的拱土橫經。”

  百官們一聽,全都張目結舌。我看看你,你看看他,相互在問:“你學過嗎?”“你學過嗎?”“我們學了那麼多的經,唯獨就沒有學過拱土橫經啊?”於是,百官們紛紛都說沒有學過。他們想:“怪不得姑爺才華橫溢,丞相要招他為上門女婿,我們望塵莫及。”以至於他們都在那裡議論紛紛,就連吃東西都忘記了。

  姑爺一發不可收拾,他想到了母豬帶小崽的情景,你們這麼多好東西都不吃,不是和那些豬崽一樣嗎?煩不煩啊。隨即一句:“一群小畜生見食而不飲。”百官們一聽:不得了了,他竟敢罵我們是不吃東西的豬啊。百官們好多都站起來了。然而,他們想走,但又怕丞相怪罪,進退兩難。

  就在這個時候,姑爺又聽到了花園裡麻雀的叫聲,於是又來了一句:“一群小雀鳥,飛來飛去可惜無才。”這下就大亂了。於是,文武百官都在想:這還了得,竟然把我們比做雀鳥?是說我們沒才?我們沒有學過,你也不能罵我們啊,我們可都是皇上的大臣阿。

  百官們回到家裡都很氣憤,他們想:你有才就這樣侮辱我們,我們也不是好欺負的,我們讓皇上治你的罪啊。治什麼罪呢?沒有什麼罪啊?又不能得罪丞相。百官們是想得焦頭爛額一點辦法都沒有。還是宰相大人的主意高:連名向皇上上湊,說是丞相大人的女婿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乃當朝棟樑之才,不在朝為官實在可惜。宰相是想:讓皇上考你唄,你有什麼不對,皇上肯定治你的罪。

  當皇上聽到滿朝的文武百官都說丞相的女婿,才華是如何的出眾,龍心大喜。就宣布自己要親自考考丞相的女婿。時間都定好了。

  丞相大人這下知道大禍臨頭了。回到家裡,他和女兒女婿商量:皇上那裡能不能過關,就全靠女婿的造化了。皇上考你的時候,你千萬不要亂說,問什麼就答什麼,不然的話你就有殺頭之罪。父女倆又將拜見皇上的大禮從頭到位全部教會了女婿。要三步一拜,五步一卼。皇上叫貧身,你就說: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就可以起來回答問題了。

  這一天皇上主考的日子來到了,滿朝的文武百官分列兩旁。

  皇上:某某女婿,寡人聽滿朝的文武百官說你是國家不可多得的棟樑之才,想必你的才華肯定是很出眾。寡人今天不和你吟詩,也不和你熬文,寡人就和你對對聾啞語。

  姑爺也不客氣,雙手一拱:“請皇上出題。”

  皇上說:“那你看我的手勢啊。”

  皇上說完,隨即就把自己的兩個手的母指和食指:做成圓形擠了擠。

  姑爺於是趕緊把自己的兩個手做成掌:上下壓了壓。

  皇上立刻把自己的右手的四個手指頭:伸了伸,揚了揚。

  姑爺也迅速把自己的整隻右手往兩邊:晃了晃。

  皇上一看,眼睛就特別的亮了。

  於是,皇上趕忙把手在自己的胸口拍了拍。

  姑爺毫不猶豫,就把自己的手往屁股上:摸了摸。

  剛一摸完,皇上就哈哈大笑:“愛卿好文才好文才。確實是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寡人即刻封你為翰林院大學士,退朝。”

  丞相大喜連忙將自己的女婿帶回了家,高興得一夜無話可說。

  第二天,在朝堂上,滿朝的文武百官百思不得其解。但又不敢問?還是宰相膽大,他站出來:“請問皇上,恕奴愚昧,昨天您出的題目,奴才可是一點也沒看出什麼名堂來,請皇上治奴才的罪。”

  皇上:“愛卿啊!治什麼罪?國家得了棟樑之才,還不是多虧了你這個宰相大人的推薦?寡人還要重重的加封你。”

  宰相大人:“那請問皇上,您昨天考的題目是?”

  皇上說:“寡人把手做成個圓意思是:圓圓的江山。他把手做成掌上下壓了壓,意思是:矮矮的乾坤。我把四個手指頭伸了伸意思是說:四路先鋒。他把手一揚意思是:一掃太平。我把手往胸口指了指,意思是說:孤家難守。他把手指往屁股上拍了拍,意思是說寡人:穩坐乾坤。哈哈哈,我朝又得一棟樑之才。哈哈哈。”

  無奈,滿朝文武也只能陪着乾笑……

  丞相回到家裡,也連忙問自己的女婿。

  丞相:“女婿啊,皇上昨天是考你什麼內容了?老夫也是一點都看不明白。今天皇上說了,難道吾兒果真這麼厲害?”

  姑爺:“岳父大人,我還以為皇上要出什麼大難題,誰知一看,簡直是太簡單了。”

  丞相:“哦?有這麼回事,那吾兒說與老夫聽聽?”

  姑爺:“您聽我說啊,皇上把自己的四個手指頭做成一個圓,意思是說,這麼大的餅,我能吃多少?這還不簡單,正好考着我天天吃的。於是,我連忙把自己的兩隻手做成掌形上下壓了壓,意思是說:我厲害着呢!能夠吃這麼高一疊。當皇上明白我的意思后,他立刻伸出四個手指頭問我:再吃四個怎麼樣?您說,我哪有那麼大的本事呀!本來就吹牛皮了嘛。所以,我只能把我手揚了揚,意思是:不行,肚子太飽,一個也吃不下了。皇上就是皇上,他特精明,他把手在自己的胸口指了指,我當然知道他問我:東西吃飽了怎麼辦?您說,我還能這麼辦?吃在肚子里的東西還能怎麼辦?我只能是把手往屁股上摸了摸:在屁股下拉啊!哈哈,笑死我了,皇上連小孩都知道的事,竟然用來考我,哈哈……”臭皮匠是一邊說,一邊哈哈大笑。

  可旁邊的丞相一聽,立馬氣得就暈過去了。

您正在瀏覽: 丞相招女婿
網友評論
丞相招女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