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上門女婿血淚史:六種屈辱有苦難言

上門女婿血淚史:六種屈辱有苦難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在中國人的傳統中,“男婚女嫁”是傳統,假如倒過來,變成“男嫁女婚”,這就成了笑話了。可如今,在北上廣這樣的大城市裡,越來越多的剩男們,卻加入了“倒插門”的行列。一句話:都是經濟壓力給逼的!

  甚至,有人說:“大城市裡的剩男們,做上門女婿是最好的婚姻出路!”

  通常,一個男人能被“剩下”,可見自身條件不算優秀,中國剩女多是“優剩女”,中國剩男多是“劣剩男”。於是很多大城市中的剩男們,被剩得久了,心慌了,為了能娶上媳婦,也為了緩解生活壓力,不惜把自己嫁給了女人。這些倒插門女婿們,對自己的婚姻生活,他們往往不願意多談。因為說起來就是一肚子的眼淚。很巧合,曾經收到過一封“上門女婿”的來信,大訴其苦,並且羅列了當個倒插門姑爺的六宗難忍之罪!

  我結婚時已經三十齣頭了。在老家的父母為我的婚事急得不行!但我一個農村出來的孩子,在北京一無所有,收入不高,關係不硬,姑娘們根本不願嫁給我。後來我遇到了現在的妻子,她比我大兩歲,曾經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各方面條件也並不出眾。但唯一的優點是,她是北京人,有房。

  我也承認,自己當年是有點惰性,覺得能找個有戶口有房的老婆,一切生活問題就都解決了,這是一條生活的捷徑。於是咬着牙答應了她父母提出的要我做“上門女婿”的要求。可如今結婚六年了。我這個上門女婿日子是水深火熱。尤其這六方面,簡直讓我覺得屈辱!

  第一條,丈母娘像債主,覺得我不如她的狗。我最怕跟老婆回娘家,每次回去都要生一肚子的氣,她們家人、尤其是她媽媽,肯本不把我當女婿看,我在她家就是一傭人,幹了活還不落好,老得看她眼色。她對我還不如對她的狗好!我跟老婆結婚那天,由於我不小心把胸前佩花弄丟了,丈母娘當著所有親戚的面數落了我半小時,那種尷尬,一輩子都忘不了。

  第二條,老婆嫌我窩囊,罵我丟她的臉。口口聲聲說這輩子嫁給我算是倒大霉了!每當我工作遇到了不順時候,她總反反覆復念叨“倒插門”這三個字,好像“倒插門”的男人智商就都比別人低似的。

  第三條,口袋空空如也,同事朋友疏遠孤立我。老婆每天給我二十塊錢的生活費,我的兜里翻開后永遠都是乾乾淨淨的。因為對錢沒有支配權,我從來不敢跟同事朋友們出去社交。久而久之,就被大家疏遠了孤立了。當我把這些苦水倒給老婆的時候,她卻更加說我沒本事沒人緣。

  第四條,兒子跟媽姓,父母親友以我為恥。當初選擇做“上門女婿”這事兒,我沒敢跟父母說。父母一開始覺得我一個外地人,能找到北京姑娘做老婆,都特別高興。可兒子出生后,是跟着媽媽姓的,當時我父母一下子就發怒了,說我讓家裡絕了香火。我爸甚至打了我一巴掌。要跟我斷絕父子關係。我感覺自己是裡外不討好,老婆家人瞧不起我,自家父母也鄙視我。

  第五條,每逢佳節倍思親,六年不曾回家過年。自從結婚、當了上門女婿之後,我已經整整六年沒回過老家、陪父母過上一個節日了。老婆堅決不肯回“農村婆家”,也不讓兒子回,甚至不讓我回。每到過年,我在丈母娘家忙裡忙外被他們當傭人使喚,想起家鄉年過古稀的老爹娘,冷冷清清,心裡真不是滋味。

  第六條,領導嫌我沒骨氣,因“倒插門”而影響升職。一年前,我曾經有過一次升職的機會,但最後還是沒升上去。原因是上司嫌棄我是“上門女婿”,覺得我沒骨氣,也許會影響到職業素養。真冤枉!這世上難道就沒有上門女婿的活路了嗎?!

  ……

  很多年前在北京,流行一句話:多少外地女孩,為了一套房子就把自己嫁了。

  現如今在北京,還流行一句話:多少沒本事的男人,為了一套房子把自己賣了!

  倒插門,在百姓心目中,那等同於男人的賣身!

  說起倒插門女婿不受尊重,那是國人根深蒂固的婚姻觀念:嫁漢嫁漢,穿衣吃飯。

  當一個男人,為了穿衣吃飯而把自己給嫁掉了,那不僅僅只是他一個人的恥辱,同時也是做他老婆的恥辱。中國女人始終覺得幹得好不如嫁得好,委委屈屈嫁一個沒本事的男人,那種不甘心,活吞了蒼蠅!雖然迫於婚姻壓力,不少女人需要一個“上門老公”,但真嫁了這麼一個男人之後,女人心裡的難題,才算剛剛開始!

  雖然上門女婿難做人,但做“上門女婿”的丈母娘家人,也是坐立難安。面對倒插門的女婿,岳父岳母大姨子小舅子,不可能給好臉色看。他們會覺得,在這樣傳統的社會裡,一個男人甘願忍受這樣的奇恥大辱,一定是抱有某種目的。甚至他們會加倍的對他惡劣,目的就是為了想看看這個上門女婿狐狸尾巴什麼時候露出來,他們侮辱他貶損他,其實也是在試探他的底線,看他到底能“裝”到什麼時候為止!面對上門女婿,娶他的那一家人,心裡最感到不安。不論男人女人,都害怕那種奔着物質目的來結婚的男女,而一個男人肯犧牲尊嚴來當上門女婿,明顯的,物質目的是排第一位的!一個男人,想吃口“軟飯”,不論是吃飯的人、還是給他飯吃的人,心裡都活像揣了小兔,惴惴不安。

  當然,萬事都要有解決之道,做個上門女婿,要牢記三點:

  自尊不妨低一點,陪個笑臉沒關係,要學勾踐卧薪嘗膽。

  神經不妨大一點,醜話當成耳旁風,丈母娘給氣咱也不生氣。

  努力更要多一點,唯有你混得出人樣,老婆才會給你的地位。

  做個“上門女婿”,是城市剩男在生活上的一種“權宜之計”。倒插門,不是剩男人生的歸屬,更應該是生活上的一個開端。以安定的生活為契機去追求事業上的成功,才能扭轉婚姻的敗局。

  男人賭氣不如爭氣,不論什麼樣的丈母娘,不論是家財萬貫還是一貧如洗,永遠希望,女人不要嫁得“吃虧”。一個上門女婿,讓岳父母有了替女兒吃虧的感覺,那接下來的婚姻中,想要重新贏得尊重,你得學會自強!

您正在瀏覽: 上門女婿血淚史:六種屈辱有苦難言
網友評論
上門女婿血淚史:六種屈辱有苦難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