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寓言故事兩則

寓言故事兩則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pp958

  一、螞蟻和蟋蟀

  螞蟻和蟋蟀是鄰居,同住在一棵樹上。

  夏天到了,天氣很熱,螞蟻們仍是辛勤的工作着,每天一大早便起床了,緊接着一個勁兒的勞作。

  蟋蟀呢?成天躲在樹陰里,“嘰哩哇啦”的唱着歌,遊手好閒,養尊處優的過日子。這真是個快樂的夏天啊!

  蟋蟀對螞蟻的辛勤勞作感到非常奇怪。“喂!喂!螞蟻先生,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工作呢?這麼熱的天,整天勞作,要中暑的,稍微休息一下,像我這樣唱唱歌不是很好嗎?”

  可是,螞蟻仍然繼續工作着,一點也不休息地說:“夏天正是積存食物的好時候,現在辛苦點,積蓄了糧食,才能度過嚴寒的冬天啊!我們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唱歌、玩耍!”

  蟋蟀聽螞蟻這麼說,哈哈一笑說:“啊!真是笨蛋!要及時行樂,老想着今後的事幹什麼!”

  快樂的夏天結束了,秋天也過去了,冬天終於來了,北風呼呼的吹着,天空中下着綿綿的雪花。

  蟋蟀沒有貯備好糧食,沒有食物,消瘦的不成樣子。到處都是雪,一點食物都找不到。

  當蟋蟀餓得快要倒下的時候,它找到螞蟻的家。這時,螞蟻們正在暖和的家裡快樂的吃着東西呢!

  螞蟻看到十分落魄的蟋蟀,十分同情,馬上拿出食物招待它,並說:“朋友,過冬的準備不能不做啊!”

  蟋蟀聽了螞蟻的話,吃着可口的食物,連連點頭稱是。

  古人說做事情考慮問題要未雨綢繆。看來,生活的態度不一樣,生活的質量也就不一樣啊。

  二、背殼的小蝸牛

  小蝸牛問媽媽:“為什麼我們從生下來,就要背負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我們的身體沒有骨骼的支撐,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這個殼的保護!”

  小蝸牛:“毛蟲姊姊沒有骨頭,也爬不快,為什麼她卻不用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毛蟲姊姊能變成蝴蝶,天空會保護她啊。”

  小蝸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沒骨頭爬不快,也不會變成蝴蝶他什麼不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蚯蚓弟弟會鑽土,大地會保護他啊。”

  小蝸牛哭了起來:“我們好可憐,天空不保護,大地也不保護。”

  蝸牛媽媽安慰他:“所以我們有殼啊!”

  聽了媽媽的話,小蝸牛一想,對呀,自己背上的殼雖然不好看,卻能很好地保護自己。於是,心裡不覺高興起來。

  我們不靠天,也不靠地,我們靠自己。

您正在瀏覽: 寓言故事兩則
網友評論
寓言故事兩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