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兩張遺書

兩張遺書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李誠是城中富商,他和新婚的第二任妻子肖媚受邀出席一個藝術博覽會。會場內熱鬧非凡,肖媚突然指着不遠處一個衣着打扮很新潮的年輕男子,驚呼道:“老公,快看,那是青年藝術家莊楚文!我在電視上見過他,有外國人專門來訂購他的畫,他很厲害的。”

  李誠仔細地看了看那個年輕人,怎麼也沒看出他厲害在哪裡,只是覺得他的衣着打扮很前衛,穿一身釘滿銅紐扣、掛滿金屬鏈的衣服,頭髮剪得參差不齊,倒有點像髮廊里的髮型師。

  肖媚見丈夫不以為然,便說:“藝術家就是這個作派,你不是說想多接觸藝術,增加藝術修養嗎?我們過去跟他打個招呼。”

  李誠和肖媚走了過去,向庄楚文自我介紹起來。想不到庄楚文很健談,和李誠聊起了各種藝術流派。庄楚文還即興為李誠寫了一幅書法作品,字體遒勁有力,聲勢奪人,在場的人都不由得鼓起掌來。

  李誠也很喜歡庄楚文的字,肖媚便提議他向庄楚文學習書法。

  於是庄楚文每星期到李誠的別墅兩次,教他書法。不知不覺中,兩人越來越投契,成了莫逆之交。

  庄楚文告訴李誠,一個人如果要顯得有文化,就要有一些憂傷的氣質。庄楚文建議他每天臨摹一些詩人的傷感句子。

  李誠便每天臨摹一些傷感的詩句,也不知道是不是太投入了,李誠竟然一天天地憔悴下去,真的變得很憂鬱。

  這天,李誠臨摹了一篇名人的遺書。庄楚文看了他的這張字帖后,大加讚賞。他激動地說:“李誠,你真是天才,你只練習了這麼短的時間,想不到你的造詣竟然這樣深!太難得了,我居然有這樣天才的學生!不,應該說你是我的老師才對。我有幸收藏你的這幅字帖嗎?”

  李誠大感意外,對着自己的字左看右看,並沒有看出什麼好來,只是覺得寫得歪歪扭扭的,和平時沒有什麼兩樣。不過受人讚賞總是好事,李誠很高興地把那幅字給了庄楚文。

  庄楚文坐了一會兒,就告辭了。

  出了李家別墅,庄楚文小心翼翼地把那幅字放在貼身的口袋裡。他回頭對着李家的方向一陣冷笑。他知道,是時候動手了!

  今晚真是天賜良機,庄楚文得知李誠把家裡的所有傭人都放了假,肖媚也不在。外面正下着大暴雨,這樣惡劣的天氣,不會再有人來李誠在半山上的別墅了。現在萬事俱備,庄楚文只要冷靜地按計劃行事,就可以了。他穿戴整齊,再次檢查貼身收藏的手槍,叫上了他的夥伴,兩人開車來到李家。

  庄楚文按響了李家的門鈴。

  出來開門的正是李誠。李誠打開門,看上去他好像比白天更憔悴,頭髮蓬亂,眼睛有點浮腫,正用獃滯的目光定定地看着庄楚文,樣子很吃驚,問道:“庄,你……”庄楚文並不等他說完,用力頂開了門。庄楚文把手放在口袋裡,緊緊抓着手槍,一步跨了進去。

  庄楚文疾速地抽出手槍,指着李誠的腦袋,清晰而簡潔地命令:“坐到沙發上,不要動。”

  看見手槍,李誠非常驚訝,張了張嘴,卻不知道該說什麼。李誠像是喝醉了酒一般搖搖晃晃,站也站不住,一下子癱到沙發上。李誠終於意識到自己的處境,從震驚中緩過神來,他的眼睛死死地盯着庄楚文,有氣無力地問:“你要幹什麼?”

  庄楚文狂笑起來,說:“難道你還看不出來嗎,我要殺了你!”

  李誠痛苦地捂住胸口,說:“你,你為什麼要殺我?你殺了我,你也不會有好下場!”

  庄楚文微笑着向身後示意,只見從門外閃進來一個打扮得花團錦簇的年輕女子,正是李誠的新婚妻子肖媚!肖媚小貓一樣依偎在庄楚文的懷裡。

  李誠一看,明白了,他痛苦地低下頭,用雙手掩住臉孔,喃喃地說:“你們,原來你們已經……”猛然間,李誠把手舉起來,想把庄楚文手上那把瞄準他的手槍推開,大聲嚷道:“我成全你們,你們不用殺我……你們聽我說……”

  然而庄楚文和肖媚並沒有聽他的,他們一把推開他的手,撲上去牢牢地按住他。庄楚文惡狠狠地叫李誠閉嘴。

  李誠頹喪地癱倒在沙發上,現出痛苦的神色,目光中充滿了悲觀絕望。過了一會兒,他似乎再也無法承受庄楚文和肖媚的侮辱,嘴裡瘋狂地嚷道:“不,不,我受不了了……”他的瞳孔擴大,開始用手撕扯自己的頭髮,細密的汗水從臉上冒出來,彷彿他正克制着極度的痛苦,他的嗓子里傳出怪異的低吼。

  庄楚文冷笑着,從衣袋裡掏出李誠臨摹的那張遺書,問他:“記得這封遺書嗎?雖然是你臨摹的,但字跡的確是你的。現在我要殺了你,根據這張遺書,警方會認為你是自殺而死的,哈哈哈……”庄楚文得意地笑着,將茶几的抽屜拉開一條縫,把遺書塞進去,再關上抽屜。

  “殺吧,你們殺了我吧!”李誠真是痛苦得瘋了,居然扳住庄楚文的手槍,要他開槍。庄楚文對準他的心臟,冷酷地扣動扳機。

  李誠抽搐着,鮮血噴涌而出,飛濺在庄楚文和肖媚身上,臉上。

  肖媚嚇得花容失色,低聲驚呼起來。

  庄楚文冷靜地說:“殺人並不難,難的是殺人後要鎮定。我們不用逃跑,因為憑藉現代的刑偵科技,要證明一個人到過現場簡直易如反掌。我的計劃是,我們要留在現場。這樣的話,警察來了以後,我們就可以解釋剛才發生的一切:我來拜訪李誠,他情緒很不穩定,我剛想勸他,他忽然掏出手槍,對着自己的胸膛開了一槍,我驚慌失措,趕緊採取急救措施,不過為時已晚。”

  肖媚崇敬地看着李誠,點點頭。

  庄楚文不停地給李誠包紮傷口,然後給他實行心臟復蘇術,造成全力搶救李誠的假象,直到確定李誠已經死亡。接下來,庄楚文按計劃仔細擦去自己和肖媚身上的所有血跡,又把槍上的指紋擦掉,再把槍放進李誠手裡。庄楚文又擦拭茶几抽屜的把手。他幹得小心翼翼,萬分小心。

  幾分鐘后,庄楚文確信已經做得非常周到,沒留下絲毫可疑痕迹,才打電話報警:“喂……警察局……快來!有人自殺了……”庄楚文氣喘吁吁,聲音顫抖,顯得驚慌失措。

  很快,遠處警車呼嘯而至,向著別墅小區駛來。不一會兒,衝進來一隊警察,其中的一個自我介紹說:“我是刑警大隊的周雄隊長。把你看見的情況告訴我。”

  庄楚文把編好的台詞背誦了一遍,表情里有着恰到好處的震驚、感嘆與同情。

  周隊長問:“你和死者是什麼關係?”

  庄楚文鎮定自若地說:“我是他的書法老師,我每周來給他授課兩次。除此之外,我們還是很好的朋友。”

  周雄又問:“你知道他為什麼要自殺嗎?”庄楚文說:“他和我談過他的煩惱,主要是因為他近來經濟上出現了問題。我勸過他多次,他不聽。我每次來上書法課,他臨摹的儘是些傷感的句子。”庄楚文拿出早就準備好的字帖。那是李誠在他的授意下臨摹的詩句。周隊長認真地一張張翻看那些字帖。

  這時,勘查現場的一個年輕警員說:“周隊長,我們在抽屜里發現了遺書。”

  庄楚文就等着這個時刻,警察發現了李誠的遺書,自然就會解除對他的懷疑。不過庄楚文仍伸長脖子湊上去,裝作十分好奇的樣子。

  周雄說:“拿來我看。”

  年輕警員說:“隊長,您先看哪一張?”

  庄楚文感到驚異萬分:什麼?這是什麼意思?他們發現了幾張遺書?周隊長也奇怪地問:“什麼哪一張?他寫了幾張遺書?”

  年輕警員回答說:“抽屜里有兩張遺書。”說完,他把兩張紙遞給周雄。

  庄楚文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變化,腦子裡激烈地思索:他剛剛放進去的,明明是一張遺書啊!難道李誠自己寫了另一張遺書放在抽屜里?

  周隊長拿着兩張遺書,一邊看,一邊蹙緊眉頭,疑惑地搖頭。年輕警員問:“隊長,怎麼啦?”

  周隊長說:“怪事呀!我念給你們聽聽,這兩封遺書里有點古怪。”他一字一句地念起來:“親愛的妻,我近來在生意上遇到了一些挫折,心情很煩躁,我覺得生無可戀,我要離開了。對不起,來世再續前緣。”

  周雄瞪視着肖媚,說:“你知道你丈夫生意上遇到問題嗎?”

  肖媚哭哭啼啼地說:“我知道,他的公司最近收購了另一家公司,本想擴大經營,沒想到那家公司是個無底洞,拖垮了他的公司。可能是因為這樣,他才自殺了。”

  肖媚和庄楚文飛快地交換了一個眼色,兩人眼裡透着抑制不住的得意。因為那家被收購的公司,幕後主子就是庄楚文,他利用這個辦法,吸納了李誠公司所有的資金。

  “是嗎?”周隊長疑惑地看了肖媚一眼,說,“你敢肯定李誠的自殺只是因為生意失敗嗎?”

  肖媚毫不遲延地點了點頭。

  “那麼這第二張遺書,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隊長抽出底下那張遺書,大聲念了起來:“親愛的媚,有一件事我一直瞞着你,我得了腦癌,已經是晚期了。我的病沒得治了,我不想你太痛苦,所以我選擇了儘早離開。至於近來公司生意上的事,你也不用擔心。那只是我財產里很少的一部分,我留給你的遺產足夠再開很多家那樣的公司。不過我發現這次的收購行動,有人在背後暗中操作,也就是說有人想陷害我們。我因為困擾於自己的病,一直沒有時間去調查這件事,我很擔心我走了之後,剩下你一個人,不知如何應付這個局面。你一定要提防啊,切記!”

  肖媚獃獃地聽着,心中突然感慨萬千,難怪李誠近來萎靡不振,原來他得病了,自己一直以為他是為生意上的事煩惱。也難怪,以李誠這樣精明的人,居然沒有識破自己和庄楚文拙劣的騙局,原來……李誠是那樣地愛她,把所有的錢都留給她,還擔心她被人欺騙,其實欺騙他的正是她自己!

  肖媚怔怔地流下眼淚來,喃喃地說:“李誠,我對不起你,是我害了你啊……”

  庄楚文一聽這話,不由得大驚失色,連連向肖媚使眼色。

  周雄靜靜地觀察着兩人的神情,說:“兩張遺書,第一張說是因為生意失敗才自殺,第二張卻說自己的錢還有許多,自殺是因為得了絕症。一個人會同時寫兩張自相矛盾的遺書嗎?很明顯,其中有一張是假的,是有人設下了圈套。”

  周雄用冷若冰霜的聲音命令庄楚文:“把你的手伸出來。”

  年輕警員拿出棉簽,在庄楚文右手虎口處仔細地擦了幾下,然後,從工具箱里拿出一瓶藥水。棉簽滴上藥水,顯現粉紅色。周雄一邊拿出手銬,一邊對庄楚文說:“你能解釋一下手上的火藥殘留物嗎?”

  庄楚文和肖媚無力地垂下頭。

  兩天後,李誠的屍檢報告出來了。周隊長把報告給庄楚文和肖媚看,那上面寫道:“死者曾服用大量安眠藥,十五分鐘內即可導致死亡。不過,直接導致死亡的原因是:胸部中槍,大量失血和嚴重心臟損傷。”

您正在瀏覽: 兩張遺書
網友評論
兩張遺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