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飛天爬山虎

飛天爬山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一個人跡罕至的地方,有一間破落已久的屋子。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它就在這片荒野之地了。雨水年復一年地沖刷着黃色的牆壁,土壞牆早已變得支離破碎,只剩下北面的高牆還矗立在那裡。又長又黑的椽子斜靠在牆邊,好像還在苦苦支撐着這面牆。牆的旁邊是一棵參天大白楊樹,算是周圍比較顯眼的標誌了。冬去春來,不知是從天而降還是隨風而落,各種各樣的種子都被送到了這裡,屋裡屋外長出了很多不同種類的花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株紫色的牽牛花。牽牛花每天都唱着讚美自己的歌,那些不知名的花草就齊聲應和着,這裡儼然成了牽牛花的王國。漸漸地,這斷壁殘垣就隱沒在這草叢之中了。

  在拱起的木椽子下面,一顆爬山虎的種子被悄悄埋進了土裡。這裡空間非常狹小,陰暗又潮濕。小種子每天生活在黑暗中,一遍又一遍地聽着牽牛花對自己美貌的誇讚,只在正午的時候,隔着椽子間細小的縫隙,它才能朦朧地見到牽牛花美麗的紫色花朵。它想:要是有一天我也能開出這樣美麗的花該多好啊!

  春天的時候,院子裡面萬紫千紅、百花齊放,只有爬山虎的種子還深深地埋藏在泥土裡,雖然那裡陰冷難耐,甚至不具備基本的生存條件,可它還是想發出自己的芽、開出自己的花。那些不熟悉的花草的葉子靜靜地躺在陽光下,接受陽光的撫摸,時不時被風舒展一下筋骨,盡情享受這美好的春光。這時的爬山虎還只是盼望着從黑暗中露出頭來,牽牛花伸了伸懶腰,打了個哈欠,輕蔑地戲謔:“小爬山虎啊!命運是如此地不公,它讓我開出彩色的花朵,沐浴在春風裡,卻讓你在無盡的黑夜裡掙扎,我真是同情你啊!”小種子默不作聲,卻在心裡暗暗發誓:將來一定要比它漂亮。

  終於有一天,小爬山虎破土而出了,那血紅的一攢像極了新生的嬰兒,雖只有小小的一團,但卻是充滿新生生命的一團,顯得那麼與眾不同。這引起了周圍花草的注意,他們議論紛紛:唉!這可憐的野草竟然存活了!只可惜啊!沒有陽光,怕也是只有慢慢死去,哪能像我們這樣自在啊!哈哈…空氣里回蕩着刺耳的譏笑聲。小爬山虎捂住耳朵,不想聽它們的嘲諷,它知道自己不是同它們一般的雜草。它們是那麼地華而不實,只會用妒忌來影響別人的進步,它們一年年地死後又生,卻始終無人問津,在這樣安逸的環境里等待着凋亡而不去追求永恆的美麗,我是不會像它們這樣白白耗費青春的。

  每一天的清晨,小爬山虎都像喝玉露瓊漿一樣飲露止渴,等到陽光最明媚的時候就拚命地吸收光與熱,就這樣一天天地長大。它的葉子漸漸地由血紅色變成了嫩綠色,格外地生機勃勃。它不斷地向上長啊長啊!直到它的頭碰到了那些木板。“得了吧!”牽牛花又來打擊了,“你就只能長那麼高了,你註定就只能成為一株矮小的植物,和我們這些優秀的鄰居相比,你是永遠也無法超越的。”小爬山虎流下了痛苦的淚水,可它無處傾訴,只能把淚水吞進肚子里去。它的肩膀被黑木板壓得生疼,它明白哭是沒有用的,只有證明自己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於是它不斷地鍛煉着自己,它的手臂看似纖細孱弱,實則堅韌有力。它避開木板,沿着牆邊的細縫吃力地伸出頭去,每一步都用手牢牢地貼在牆面上,終於讓它衝破了這束縛。它第一次這麼真實地感受到了陽光,第一次這麼清楚地看見了搔首弄姿的牽牛花,只是現在,它已經不覺得牽牛花有多美了。

  “小爬山虎啊!你千辛萬苦地爬了出來,卻不比我一朵花的美麗,又有什麼意義呢?你看我,晒晒太陽吹吹風,不是很快活嗎?”牽牛花說。

  “你只是出身比我好而已!你在享受着今天的黃昏,我的奮鬥卻是在為明天的晨曦作準備。我不能像你這麼昏昏度日,我要實現自己的夢想!”爬山虎堅定地說。

  “你又有什麼夢想呢?”牽牛花皺了皺眉頭。

  “我要不斷地向高處生長,讓更多的人欣賞到我的美。我要呼吸最新鮮的空氣,享受最燦爛的陽光。總有一天,我要攀上雲端,乘着彩雲飛翔。”

  它剛一說罷,如潮的狂笑聲便淹沒了整個院子。

  “這是我這輩子聽過的最滑稽的話了,你還是留下來給我們講笑話吧!說不定我還會獎勵你一朵紅花呢!”又是長長的一陣笑聲。

  小爬山虎沒有再說話,它抬頭望了一眼天上飄過的雲,又開始攀援起來。它把雙手雙腳都緊緊貼在牆壁上,每走一步都托出長長的一串綠油油的葉子。就那麼沿着牆體一刻不停地向上攀爬,始終仰望着天空。蝴蝶落在它的葉片上,問道:“爬山虎啊!你爬這麼高幹什麼呀?”爬山虎平靜地回答:“我要爬到白雲上去啊!這樣我才能實現我的夢想。”“你真糊塗啊!”蝴蝶略顯責備地說,“你怎麼可能到得了白雲上啊!你可是紮根在地上的呀!”說完飄然飛走了。夏天轉眼就來了,蜻蜓路過的時候,疑惑地問:“你在幹什麼啊爬山虎?”爬山虎膽怯地說:“我要到白雲上去。”“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啊!”蜻蜓無比激動地說道,“你知道天路怎麼走嗎?”說完又迅疾離開了。

  爬山虎陷入了沉思中,它覺得當面對它們質疑的眼神時是那麼地沒底氣:真的不可能嗎?我只能做地面上無用的一堆草嗎?或許它們說的有道理。我怎麼可能觸到白雲呢?我能在這破房子里存活,就應當知足了,竟然還想着飛天,真是異想天開啊!以前我以為只有那些庸俗的花草才這樣認為,可如今它們也一樣,看來我真的錯了。我還是呆在這塊土地上吧!再也不要去做那些白日夢了。其實現在已經很好了不是嗎?我也能很好地生活,沒有必要多此一舉。想到這裡,它的心情又頓時放鬆了許多,它望望天邊溜過的雲朵,覺得它們是那樣遙不可及。“怎麼可能呢?”它自言自語道,然後它美美地睡了一覺。

  不久的一天,爬山虎渾身開滿了黃色的小花,那花細如米粒,把它打扮得相當漂亮,以至於它感覺牽牛花的美都算不了什麼了。它很滿意現在的生活,並且希望着它的生活每一天都能像小黃花點綴的那樣美麗。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它的花朵就那樣全都謝了,散落一地,有些葉子也變黃飄散了。它內心很是傷感,感嘆道:原來這美麗是如此地短暫啊!花開雖美,可終有花落。我若虛度光陰,便同樣也是在揮霍着我的美麗。如果不能夠看淡這眼前的一時之美,那失去之時我又該承受怎樣的苦痛啊!於是它整理好心情,再一次出發,這一次,它已足夠堅定。

  它迎面繼續攀爬,風吹不動它的身體,因為它的手腳剛勁有力;暴雨迎面擊來,從眼中流過,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忍受着烈日風霜,它從未退縮。等到爬到了牆的最高點,它又一刻不停地伸手搭住了旁邊高大的白楊樹,繼續攀着絕壁,不管是光滑的樹榦還是彎曲的枝杈,它都穩穩地抓住,一往無前。

  有一天它在攀爬時,有一隻麻雀正好落在它旁邊的樹枝上,見爬山虎爬到了這裡,感到十分不可思議。就問道:“爬山虎啊!你是怎麼爬到這麼高的地方來的?”爬山虎伏在樹杈間休息,說:“就是用我的手和腳一步一步爬上來的啊!而且我還要爬到雲上面去呢!”麻雀聽后哈哈大笑:“我佩服你的勇氣和決心,可你是不可能到得了白雲上的,像我這樣有翅膀的鳥兒尚且飛不到雲端,又何況是你這樣的植物呢?”“我知道這不容易”爬山虎慢慢地說,“但為了我的夢想,我會堅持到底的。我所追求的自由,是一種海闊天空的逍遙,就算只是一棵普通植物,也要追求我高貴的自由。我所要實現的價值,是讓自己的生命不空虛,讓更多的人來欣賞我的美。我相信有一天,我是可以做到的。”麻雀聽完,搖搖頭飛走了。

  很快爬山虎就爬到樹梢了,可白雲似乎還很遙遠。於是它又從根部發出更多的根來,它還從莖上分出更多的細條,每一條都快速地向上生長。爬山虎動員着所有的兄弟姐妹:“咱們快點爬啊!等到我們都變得粗壯,就擁抱在一起,到時候就能搭建成一座天橋,就可以通往白雲啦!”滿屋子都長滿了爬山虎,它們的根聯通在地底下,條藤都連在了牆壁上、樹榦上,它們是那樣稠密,這倒塌的房屋一瞬間又被圍成了一座綠色的房子。它的房頂、牆壁都是由一條條的爬山虎組成的。這些爬山虎越爬越高,這些葉子就越長越密,到處蔥蔥蘢蘢。一陣風吹過,萬葉閃動,如林海翻湧。

  一條又一條的爬山虎纏繞着樹身不斷向上生長,樹榦被裹了個嚴嚴實實。葉子一層又一層地圍繞着枝條,無數的藤蔓又一圈圈圍繞着主幹。葉子是那樣茂盛,這時整片的爬山虎就變成了彩色的流動的瀑布,亦真亦幻,傾瀉不止;從樹的側面看,連在樹上的一根根莖條又像是條條繩索,它們晃晃悠悠,不知道高處通向何方。

  有一天,一群遊客在附近遊玩,遠遠地就望見了這棵披滿綠裝的白楊樹。他們從未見過這樣壯觀的景象,他們不明白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神奇的世界,只是覺得這樣的場景美麗得有點不真實。帶着這樣的好奇心,他們走進了那裡。直到這時,他們才恍然大悟,原來真正美麗的,是這狂生野長的爬山虎。他們興奮地欣賞、拍照留念,不停地讚美着這些旺盛的爬山虎,對那些荒草野花卻都不屑一顧。第二天,各大報紙的頭條都刊登了這則新聞,全國各地想目睹這神奇的爬山虎的人紛至沓來。此事也引起了當地政府的關注,他們號召群眾把這些品種優良的爬山虎移至家中,來美化當地的環境。人們都抓住時機,爭相引植這些爬山虎。爬山虎最後一次望了望它們腳下的那些花草:有些由於爬山虎巨大的陰涼早已經死去,牽牛花仍然張大着嘴巴,炫耀着自己,說個不停。

  爬山虎被移植到合適的環境后,更加努力地生長,它們從來沒有忘記過它們的夢想,還是努力嚮往着藍天。很快,它們就又連成一大片了,移植的人家都出現了了優美的景緻。人們都在談論着爬山虎的生命力的頑強,覺得有它給生活增添了許多的美。這天晚上,所有的爬山虎都做了一個相同的夢,在夢裡,它們乘上了彩雲,它們的腳懸在空中搖啊搖啊!白雲載着它們飄啊飄啊…它們的臉上滿是幸福的微笑。

  有人愛爬山虎的陪伴,夜夜守護在窗外,裝飾着主人的夢;有人愛爬山虎的不走尋常路,卻在默默地降溫減躁,美化着環境;我獨愛爬山虎的直面蒼穹,它飛天的攀爬是那麼地義無反顧,以至於我彷彿領悟到自己的追尋夢想之路也只有向它那樣執著,才有可能到達。

您正在瀏覽: 飛天爬山虎
網友評論
飛天爬山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