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龍捲風裡的掙扎

龍捲風裡的掙扎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龍捲風裡的掙扎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窪地里河水潺潺,在這片窪地的深處,躺着一個人,良久,只見這人輕微顫動了一下,他終於睜開了眼睛,這人便是風慶安。

  風慶安顫巍巍地爬起來,他慶幸自己竟然沒有摔死。幾個小時前,風慶安和隊友們在漢江邊上的一片農田裡幹活,天突然就黑了下來,接着一股狂風從江面上拔地而起,成漩渦狀向岸邊捲來。大家很快意識到了,這是龍捲風,紛紛丟下手裡的活計四散而逃。這裡可是江漢平原啊,幾十年也碰不到一次龍捲風,這次狂風侵襲,讓在場的所有人都始料不及。風慶安只記得當時他是拚命奔逃,可跑着跑着他就飄了起來,他知道自己被龍捲風吸了進去,很快他就失去了知覺。

  風慶安爬到旁邊一個土坡上張望一番,這裡完全是個陌生的地方,腳下這片窪地連着遠方若隱若現的漢江。他目測估計了一下,這裡距離剛才幹活的地方至少有20里。風慶安的臉上頓時露出不易覺察的淺笑:終於出來了,哈哈,真是天助我也!

  風慶安瞅瞅身上這套特殊的衣服,想了想,然後將它們脫下來,翻了個面又重新穿上,接着又在窪地里弄了些泥巴抹在衣服上。現在乍一看,這衣服還真像車間里的工作服。

  風慶安路過一個村莊時,他打算溜到村子里,偷一套村民晾曬的衣服換上。可村口那隻大黃狗死死地盯着他,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大約兩個小時后,風慶安到達了一個小鎮的邊緣,此時已近黃昏。這個小鎮風慶安很熟悉,每年他們都要跟隊來這裡做一些義務勞動。風慶安決定找個落腳的地方歇一晚,天亮了再趕路。

  風慶安在路上跌跌撞撞地走着,沒頭沒腦地在街上徘徊了幾十分鐘,風慶安跌坐在一家小麵館的門前。

  暈暈乎乎中,風慶安聽見一個稚嫩的聲音沖他說:“叔叔,你餓嗎?給你吃!”風慶安抬起頭來,只見眼前站着一個四五歲的小女孩,手裡端着一碗熱氣騰騰的肉絲麵,麵館的門口還站着一位扎着圍腰的少婦,正對着他笑。

  風慶安明白了,接過面碗狼吞虎咽,直到快吃完才想起說聲謝謝。他一抬頭,這時才注意到這家麵館的牌子——一路走好麵館!好熟悉的名字,風慶安心裡不禁一怔,想起來了,原來這就是大家相互傳頌的“一路走好麵館”呀!風慶安也是聽別人講的,說這家麵館是專門給出獄歸家的犯人們準備的,這個小鎮向東50里是一座大農場,也是江漢平原最大的一個農場,有成千上萬的犯人在這裡勞教,這座小鎮便成了犯人們回家的中轉站。5年前,突然有人在這裡開了“一路走好麵館”,除了正常的經營外,凡是出獄的犯人路過這裡,都可以在這裡免費吃飯和住宿。但是誰也不知道她在這裡給犯人們提供方便的真正原因。

  少婦問:“聽大哥口音,好像不是本地人啊?”

  風慶安微微一笑,講了自己的來龍去脈,當然這些都是編的。他騙少婦,說自己是外地一家工廠的採購員,來這個小鎮打探磷礦的行情,結果被地痞打了劫,還丟在稻田裡弄了滿身泥巴。

  少婦知道了風慶安的狀況,就安慰道:“大哥你也別擔心,我這裡免費給你提供食宿,等你休息好了,我帶你去報警!”

  一聽“報警”二字,風慶安不禁一個哆嗦。他連連說不必了,自己也沒損失什麼,只是被搶了300元錢。

  少婦又像照顧孩子一樣衝風慶安笑道:“瞧你,這衣服也太髒了,要不我找套衣服給你換換,你把臟衣服脫下來,我給你洗洗!”

  風慶安又是誠惶誠恐地連連拒絕,其實他是怕露出破綻啊!

  就在這時,電視里傳來晚間新聞的聲音:“上午9時,一股強大的龍捲風突襲農場外圍的農田,當時有百餘名犯人在地里勞作,災難發生時,犯人們在獄警的組織下安全撤離,但仍有6名犯人被卷上天空,事發3個小時后,有農民在漢江邊發現了其中一名犯人的屍體,同時另有兩名犯人失蹤,生死未卜,其餘3人已於下午安全回到農場……”

  風慶安看着新聞呆了,臉上紅一陣白一陣。所幸少婦和小女孩都緊盯着電視,並沒有注意到風慶安的不安表情。其實風慶安正是其中一名失蹤的犯人,三年前,他還是小鎮上的街頭混混,因攔路打劫被判了10年,他想,這次趁亂逃跑,當監獄找不到人時,就會以死於自然災害而不了了之,到時候自己就徹底解脫了。

  看着電視,小女孩突然回過頭來問少婦:“媽媽,是爸爸那裡嗎?”少婦點點頭,看得出來她顯得很焦慮。

  風慶安納悶了,小女孩的話是什麼意思?

  新聞播完,少婦淡淡地說了聲:“孩子的爸爸也在裡面!”

  風慶安頓時愣了,囁嚅道:“你是說,你丈夫是……”

  “對!”接着少婦就講開了,“孩子爸已經在裡面勞教5年了,是故意傷害罪,再過2年就該出來了。今天龍捲風襲擊的就是他們的農場,但願他在裡面平安無事。”

  聽着少婦的講述,風慶安變得沉默無語。少婦又說:“你一定很奇怪,我為什麼要開這家‘一路走好麵館’吧,其實我是有私心的!”說到這裡,少婦的臉上就露出了幸福的表情,“他們農場每三個月就要安排犯人來小鎮上做一次義務勞動,每當這時,孩子爸就能吃到我親手做的肉絲麵了。等再過2年,孩子爸出獄時,還能在第一時間與我們團聚!”

  天色漸晚,少婦一邊講自己的故事一邊哄孩子睡覺。等把孩子抱上床,她才起身拉下店門,開始收拾家什。風慶安則在一旁幫忙打理着。少婦一邊抹桌子,一邊很平靜地講道:“這個孩子,是我親生的,卻不是他爸親生的!”

  聽到這句話,風慶安一下子呆了,他想問什麼卻又不知如何開口。少婦繼續講道:“其實他被抓進去,跟這孩子有很大關係!5年前,那時我們結婚才3個月,我在一個走夜路的晚上,被一個醉鬼拖到樹林里強暴了,當時天很黑,我沒看清他是誰,只是憑大概印象指認了我們小鎮上的一個人,我丈夫衝上去就把別人打殘了,結果證實,是我們認錯了人。我丈夫因此被判7年徒刑,可恨的是,兇手至今也未找到!我丈夫入獄大半年後,孩子降生了,我總感覺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就去醫院查了查,才知道這孩子是那個強姦犯的!我對不起丈夫,他至今還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啊!”

  聽到這裡,風慶安變得焦躁不安起來,他小心地問少婦:“你為什麼要對一個陌生人講你的痛處呢?”

  少婦輕輕地笑了,“看得出來,大哥現在是碰到了很多困難,但相比當年的我來說,是很幸運的吧!其實我並不是本地人,我丈夫入獄后,我才從鄰縣的石牌鎮搬到這裡,這幾年,我一個人也挺過來了。所以大哥,只要堅持自己的正確方向走下去,就一定能見到光明的!”

  風慶安不禁又怔了怔,問道:“大姐是石牌鎮人?”

  “是啊,難道大哥也是?”少婦好奇地問。

  “不,不是,我,我只是在石牌鎮有個親戚!”風慶安說這話時,沒有抬頭,其實他是不敢。過了良久,他十分小心地問少婦:“你至今養着強姦犯的孩子,你丈夫也因此入獄,而那個強姦犯還逍遙在外,你恨他嗎?”

  “恨,我當時恨不得殺了他,可是現在不恨了,畢竟這麼多年過去了,我想那個強姦犯也一定心存愧疚,洗心革面做了好人吧!孩子雖然是強姦犯的,但孩子是無辜的,她應該得到應有的幸福!”女人講着這些,一直很平靜,看得出來,她的心裡的確沒有了恨,有的只是無限寬容和善良。

  這一夜,風慶安輾轉難眠。

  翌晨,風慶安離開時,少婦給他做了包子,讓他帶着路上吃。包裝袋上印着麵館的名字和地址,“一路走好”四個字格外刺眼,看得風慶安熱淚盈眶。

  ……

  一個半月後,少婦收到了一封從農場寄來的信,寄信人正是風慶安。他在信中向少婦坦白了自己預謀逃跑的計劃,是少婦的行動和寬容讓他懸崖勒馬,他十分感謝,如果少婦同意,他想認小女孩做乾女兒,將來像父親一樣照顧她。

  看着信,少婦在心裡輕輕地笑了。其實,當天她就知道風慶安便是其中一名失蹤的犯人了,少婦在這幾年裡,接觸了無數犯人,囚服雖然也像一些車間的工作服,但再怎麼反着穿,再怎麼掩飾,她也是認得的。

  一個禮拜后,風慶安便收到了少婦的回信,信中還夾着一張小女孩的照片。看着小女孩那張天真爛漫的笑臉,風慶安突然抱頭痛哭……其實誰也不知道,他就是當年那個僥倖逃脫法律制裁的強姦犯啊。當他知道發生在少婦身上的故事後,悔恨交加,卻沒敢說出事情的真相,但他立誓,將來要用一輩子來向少婦和孩子贖罪,哪怕是付出生命的代價。

您正在瀏覽: 龍捲風裡的掙扎
網友評論
龍捲風裡的掙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