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角色遊戲教學反思

角色遊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角色遊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角色遊戲教學反思

  今天,快餐店區域活動時,我以顧客的身份來到快餐店中和其他小朋友一起選擇食物。這時,快餐店的“售貨員”非常熱情,為我介紹她們這裡的“食物”:有漢堡包、各種飲料、冰淇淋、三明治等等好吃的東西。幾個“顧客”都你選這個我選那個,弄得售貨員不知道先聽誰的好。

  當我問到有沒有“點餐單”時,售貨員們回答我:“沒有”。孩子們問我:“什麼是點餐單?”我還沒說話,一位小朋友說:“就是飯館點菜的那個。我和爺爺奶奶去飯館吃飯就有那個東西!”我說:“對呀!就像一本小書一樣的東西。上面有很多好吃的東西。”“沒有。沒有!”售貨員說。“那我們怎麼點呢?”一位“售貨員”對我們說:“你們看着這裡。”邊說邊指指架子上的東西:“想要哪個就指指唄!”

  由於沒有“點餐單”,我們只好看着想要的東西來點一點。很是不方便。

  分析:

  在平時的區域活動中,大家的操作活動都有些模式化了。遊戲的內容、材料在段時間內很少有變化的。綱要和指南中都提到:教師要滿足幼兒多方面的發展需求,引導孩子們在生活和活動中生動、活潑、主動的學習。在這次活動中,孩子們儘管有興趣,但是也是沒有什麼創新。通過這次以角色的身份深入到孩子中去,了解孩子的興趣和需求,發現問題,幫助幼兒解決問題,在遊戲中及時發現孩子的興趣點和需求,思考如何挖掘其中的教育 價值。在與孩子們共同動手創設遊戲環境、準備材料、滿足需求的過程中,使孩子們的主動性、創造性、自信心等積極的自我意識得到了發展,動腦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交往能力得到了提高。這種孩子的興趣、需求不斷得到滿足的遊戲才有活力,才能促進幼兒 發展。

  指導與調整:

  現在,孩子們的生活經驗非常的豐富,想法也跟着開闊起來了,也很有創意。當老師提到“食譜”時,幼兒就會聯想到飯店裡的“點菜譜”。雖然當時沒有現成的東西,幼兒也能通過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好問題——看着食物來點一點。儘管這個解決方式很簡單,但也說明幼兒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了。但是通過實際活動來看,幼兒看着東西來點餐,的確有些不符合實際生活。於是我們調整了材料的投放,增加了點東西的“菜單”,這樣既拓展了遊戲的內容,又方便了幼兒對材料的整理。讓活動更有秩序的開展下去。

  篇二:角色遊戲教學反思

  娃娃家是學前幼兒最喜歡並善於模仿學習的角色遊戲 。2-3歲的孩子 在遊戲的表徵水平大都是停留在擺弄玩具 上,進入小班后,為了豐富遊戲的清景,我們增加了角色的扮演(如:爸爸、媽 媽、姐姐、寶寶 等),孩子們非常的感興趣。

  區域活動 開始了,瑞瑞和小李在娃娃家玩,只聽見“哇”的一聲,我趕緊走過去一看原來是瑞瑞哭了,我問:“瑞瑞你怎麼了?”瑞瑞:“他搶我的煤氣灶。”小李大聲說:“我沒有煤氣灶怎麼燒菜呀!”說著也快要哭出來了。我趕緊讓他們放下手中的煤氣灶,問:“你們今天在娃娃家裡做什麼? ”“我當爸爸,我當媽 媽”他們異口同聲的回答。“那你們的爸爸媽 媽在家裡是不是也像你們現在一樣搶東西呀?”他們倆個直搖頭。“對呀,爸爸媽 媽是一家人,要相親相愛,你們今天當的是爸爸媽 媽,所以也要相親相愛,相互謙讓好嗎?”他們倆個聽后使勁的點了點頭。然後小李把煤氣灶遞給了瑞瑞,說:“家裡媽 媽做的飯最好吃,你今天當媽 媽,你來做飯吧。”

  反思:我班幼兒進入小班集體生活才一個月,大多數初次接觸角色遊戲,所以很喜歡扮演其中的角色,特別喜歡當爸爸媽 媽。但是一旦他們真正玩的時候有經常會忘記自己扮演的角色,於是就出現了“爸爸”和“媽 媽”爭奪東西的場面。

  指導策略:在遊戲中,教師應該經常提醒幼兒,生活中的爸爸和媽 媽是怎樣做的?寶寶又應該怎麼做?寶寶可不可以碰煤氣灶?爸爸和媽 媽能不能搶東西?相信多一些這樣的引導孩子間的爭搶行為會慢慢減少。

  篇三:角色遊戲教學反思

  開學了,我們班的孩子們都成了中班的“哥哥”和“姐姐”,這個稱號使得他們感到自豪和驕傲。每一件事情,孩子們都想去嘗試着做,積極地參與,甚至還模仿大人般照顧同伴。

  有一天,角色遊戲正在進行中,一群小小班的孩子散步走進了我們的活動室。只見有幾個哭鼻子的幼兒專註地看“司機”為“顧客”解難,而忘記了哭泣。我想:我班的孩子既然渴望模仿大人,而小小班的孩子又被我們的遊戲吸引,我何不鼓勵班上的“哥哥姐姐”去帶着“弟弟妹妹”一起遊戲呢?

  遊戲的過程中,我發現我班的孩子特別投入,而且,也很有“大人”的感覺,有的教弟弟妹妹怎樣做病人;有的帶弟弟妹妹到娃娃家做客;有的手牽着手從這個遊戲角玩到那個遊戲角。而弟弟妹妹呢,他們雖然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是居然不哭也不鬧,跟隨在哥哥姐姐的身邊。

  活動結束的時候,我班的孩子還有禮貌地向弟弟妹妹說“再見”,並且主動地送他們回到老師的身邊。當我和班上的孩子交流活動經驗的時候,他們都興高采烈地談起自己的感受,有的說:“弟弟本來不願意和我玩,後來我說了‘請’字,他就願意玩了。”有的說:“我牽了兩個妹妹去看病。”還有的說:“那個弟弟害怕打針,於是我叫醫生輕輕打,不能用力。”我聽了笑着問:“你們喜歡和弟弟妹妹一起玩遊戲嗎?”孩子們一起高興地說:“喜歡,很喜歡!”話語問我感受到了孩子們的快樂。

  一次無意的混齡遊戲,使我感受到了班上的孩子確實在長大,確實懂事了很多,而且,一幅幅其樂融融的遊戲場景讓我看到:當孩子們擁有了一個比原來更 為豐富的游 戲場所時,他們的自主性和主動性會有進一步的提升,他們的交往能力也會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角色遊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角色遊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