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壁畫疑雲

壁畫疑雲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余幼泉是個歷史學家,並且是個旅遊迷,但他又不喜歡跟隨旅遊團,自稱是獨來獨往的獨行俠。美麗的西藏一直是余幼泉神往的地方,高聳的珠穆朗瑪,神秘的布達拉宮,時不時地進入他的夢中。這次,他終於抽出時間走進了美麗的西藏。第一站他就要去岡仁波齊峰!

  岡仁波齊峰是世界公認的神山,同時被印度教、藏傳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認定為世界的中心。岡仁波齊雖然不是西藏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終年積雪的峰頂能夠在陽光照耀下閃耀着奇異的光芒,奪人眼目。加上特殊的山形,與周圍的山峰迥然不同,讓人不得不充滿宗教般的虔誠與驚嘆。

  黃昏時分,余幼泉來到神山腳下一個叫塔欽的小村莊,這裡是旅行者進入神山唯一的落腳點,同時也是轉山的起點和終點。這個面積不大的小村莊面朝廣闊的巴噶平原,一條小溪從村中流過。小溪東側有一個看起來很像集市的地方,余幼泉信步走了過去。

  這時,一個藏族小夥子走了過來,用那半生不熟的普通話向余幼泉打招呼:“先生,請問要住宿嗎?”

  余幼泉此時正覺得累,就隨那藏族小伙走了。藏族小伙邊帶余幼泉,邊介紹起自己來。他叫旺措,自小父母雙亡,父母留給他空空蕩蕩的一座大房子,不久前,他愛上了藏族姑娘央金卓瑪,因此想攢點錢將她娶進門,所以平日里他總是到集市拉些來旅遊的客人,為娶央金卓瑪做準備。

  旺措將余幼泉帶到家裡,余幼泉一腳邁進去后,頓時被這個小房間吸引住了。原來旺措的家年代古遠,房間的牆壁上竟然繪有一組美麗的壁畫。余幼泉對藝術品非常欣賞,他很早就耳聞過西藏壁畫,而眼前這一組壁畫展現在他的面前,頓時吸引住了他的眼球。這組壁畫佔據了旺措房間里的全部牆壁,繪有藏傳佛教密宗主供的本尊神像,周圍繪有藍天白雲,花草樹木,飛禽走獸和山水等圖案。整組壁畫古樸典雅,線條細膩流暢,色彩明快,工藝考究,真的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身臨其境的余幼泉讚歎不絕!他禁不住拿出相機,想把這些壁畫拍下來然後傳到網上,供網友們欣賞這難得一見的圖畫。

  他正在調試角度,旺措走上來,皺着眉頭問:“你在做什麼?”

  余幼泉怕他不理解,說:“我想把它們拍下來,然後留着看看!”

  突然,旺措攔在他的面前說:“不!你不能拍!”

  余幼泉不解地問:“為什麼?”

  旺措斬釘截鐵地說:“我說不能拍就不能拍!”

  余幼泉想起來了,旺措一定認為自己不給錢,所以才會阻攔他。於是他掏出錢說:“我給你錢,這可以了吧?”

  旺措連看也不看一眼,直接把錢扔還給余幼泉說:“不,我不要你的錢,你走吧,我這兒不留你了!”

  這下余幼泉更不理解了,自己拍下這些壁畫旺措又不損失什麼,竟然惹得旺措怒氣沖沖,旺措卻不停地推着他讓他趕快出門,否則別怪他不客氣。

  余幼泉沒有想到旺措竟然不給他商量的餘地,看來今晚他是不可能留宿自己了,可他太喜歡那幅壁畫了,因此在退出房間的那一刻,飛快地按了下快門。誰知這一舉動被旺措發覺了,他一下追上來,讓余幼泉將裡面的膠捲拿出來。余幼泉不肯,旺措一把搶過相機,卻發現這是款數碼相機,他怎麼玩弄也不見膠捲,只好狠狠地瞪了余幼泉一眼。

  余幼泉從旺措那兒走出來后,沿着集市朝前走,想再找一家合適的落腳點,就在他東張西望時,突然,耳邊傳來“突突突”一陣摩托車的轟鳴聲,余幼泉轉過頭一看,不禁大吃一驚,只見一輛摩托車風馳電掣般地朝他撞來,余幼泉不由得一驚,猛地一偏,那輛摩托車貼着他的身子飛了過去!

  好險!余幼泉嚇出一身冷汗。這開摩托車的人是誰?為什麼要撞向自己?正想着,沒想到那輛摩托車掉轉頭來,再一次“突突突”地向他衝來。余幼泉這才明白那人是衝著自己來的!可自己身在異地,又有哪個人把我當成了仇人呢?就算是仇人也不能要我的命吧?余幼泉連忙高喊救命,那輛摩托發現情形不對,一溜煙開走了。余幼泉趕緊花高價找了一戶人家住下來,他思來想去,這兒沒有得罪過其他人,一定是對方認錯了,這樣一想,也就釋然了。這時,他又想起了旺措家的那幅壁畫,於是向主人打聽起旺措來,也許能從中發現什麼。

  沒想到主人對旺措這個人非常了解。旺措從小失去父母,一直在這個集市上拉客,不久前,旺措愛上了一個叫央金卓瑪的姑娘,一直想把他追到手。但是漂亮的央金卓瑪同時還深愛着另一個叫強巴的小伙,強巴與旺措一樣,也在這個集市上拉客,因此他們不但成了生意上的競爭者,同時還成了情敵,所以兩人一見面就形同陌路。可是不久前,強巴突然失蹤了,有人說有個遊客將他帶走了,當然關於他的各種傳聞什麼都有,但從此人們再也沒有見到強巴。這樣,旺措獨佔央金卓瑪這枝花魁,他沒日沒夜地拉客人,說要攢上一筆錢,然後把央金卓瑪娶過門,讓她過上幸福的日子!

  余幼泉聽到這兒,就向主人打聽起旺措這個人來。主人說,旺措這人以前與強巴爭央金卓瑪時,脾氣很壞,現在沒有了競爭者,他總是露出一副燦爛的笑臉,待人接客都非常和氣的。余幼泉聽到這兒,看着相機中拍下來沒有調好角度的壁畫,他想也許旺措的壁畫隱藏着一段他的痛苦,明天再去找找旺措,說服他讓他拍下那幅壁畫。

  天亮后,余幼泉沒有去岡仁波齊峰,而是直接朝旺措家走去。當他來到旺措家不遠時,就聽到他家裡傳出叮叮噹噹的聲音,當他來到他家門口時,發現旺措家裡的傢具全搬到了一邊,而旺措正滿頭大汗地用塗料往牆上塗。

  余幼泉看到這一切,不由得大吃一驚,這麼好的壁畫就這樣用塗料蓋上了,那多可惜啊!進了西藏后,特別是看到壁畫后,他發現壁畫的歷史價值並沒有引起重視,很大一部分都被人為地毀壞了,現在他好不容易在旺措家看到這幅珍貴的壁畫,旺措為什麼又要將壁畫毀了呢?余幼泉不由大叫一聲:“不能塗!”

  正在忙乎的旺措一見到余幼泉,兩眼頓時噴出火來,他一把抓住余幼泉質問道:“你到底看到了什麼?你說!”

  余幼泉呆愣着兩眼,不理解旺措這句話的意思:“你說什麼啊?我,我只看到了壁畫,覺得特別珍貴,所以想把它拍下來欣賞!”

  旺措生氣地說:“恐怕沒這麼簡單吧?”

  “真的,我真的想把它拍下來,這些都是珍貴的資料!”

  旺措一下推開他,斥道:“滾,你給我滾!”

  余幼泉見旺措真的生氣了,只好轉過身,他真的為那幅珍貴的壁畫而惋惜,可旺措的勃然大怒讓他束手無策,為了緩解心中的痛苦,他只好去看岡仁波齊峰去了。

  岡仁波齊峰形似金字塔,四壁非常對稱。由南面望去可見到它著名的標誌:由峰頂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與一橫向岩層構成的佛教萬字格(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標誌,意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與護佑)。余幼泉去的那天,岡仁波齊峰白雲繚繞,當地人認為如果能看到峰頂是件很有福氣的事情。

  可余幼泉的心情卻怎麼也興奮不起來,原來他心中牽挂着的一直是旺措家那幅精美的壁畫!在他的眼前,並非是岡仁波齊峰的神奇偉岸,而是旺措拿着一把刷子,蘸上塗料一點一點地朝壁畫上塗抹……

  他再也無心看這神奇的風光了,馬上打道回到塔欽,也許在自己的阻止下,旺措停止了粉刷。當他來到旺措家門口時,卻發現旺措家大門緊閉,門前站着一個藏族姑娘正在抹眼淚,而屋裡卻一個人也沒有。余幼泉忙問姑娘出了什麼事兒。

  那姑娘看了余幼泉一眼,那雙藏族人特有的大眼睛像兩顆黑珍珠,迷人而好看。她說她就是央金卓瑪,旺措剛才被抓走了!

  原來旺措愛上央金卓瑪后,強巴一直是他的死敵,在他的眼中,強巴是個很優秀的男子漢,在央金卓瑪面前,他是無法與強巴比擬的,可是旺措深愛着央金卓瑪,沒有央金卓瑪,生活對於他來說已失去了顏色。那天,他將強巴騙到家中喝酒,兩人對立而坐,旺措直接提出讓強巴退出三人遊戲,把央金卓瑪讓給他。而強巴卻說愛情面前,公平競爭才是正確的,因此毫不退讓,旺措頓時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乘強巴沒有防備,舉起鐵鎚砸向強巴的後腦勺。頓時,強巴的頭部鮮血四濺,強巴一頭昏死過去。旺措又毫無人性地將強巴勒死。拋屍滅跡后,旺措又四布謠言,說強巴跟着一個外地遊客走了,這樣心驚膽戰了幾天,發現一切都風平浪靜,旺措才靜下心來,一心追求起央金卓瑪來。

  誰知那天,他將余幼泉拉來后,余幼泉對壁畫產生了興趣,當他發現余幼泉對着牆壁拍照時,做賊心虛的他猛地發現牆上還留有一滴血跡,他以為余幼泉發現了這個疑點,因此一直阻止余幼泉拍照,他怕趕余幼泉走後,會去告發自己,因此他又惡念橫生,租了輛摩托車想撞死他,可惜沒有得逞。結果他看到余幼泉住了下來,才放下心來。回到家后,他欲蓋彌彰,就買了些塗料將牆壁粉刷了一遍,沒想到余幼泉還會找上門來,因此他又將余幼泉趕了出去。

  旺措本以為將家裡粉刷一遍就萬事大吉了,可他沒想到他的舉動早就引起了央金卓瑪的懷疑,警方也對強巴的失蹤產生了懷疑,這些天一直在暗中注意着旺措的一舉一動,當發現旺措將余幼泉趕出門並要用摩托車致其死地,回到家裡又粉刷牆壁,以及問余幼泉看到了什麼時,他的狐狸尾巴也終於露出來了!

  央金卓瑪說:“我沒有想到為了愛,他竟會毫無人性!”說著,抹着眼淚一步一步地走了。

  余幼泉聽說是這麼回事,不由得長嘆了一聲:“唉,一樁謀殺案,可惜了那幅精美的壁畫!”看着央金卓瑪遠去的背影,他從心底里發出感嘆:那些珍貴的壁畫只會越來越少,作為一個歷史學家,看來回去后,他要做個宣傳,做好保護壁畫的工作是件刻不容緩的事!

您正在瀏覽: 壁畫疑雲
網友評論
壁畫疑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