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調研員和誤餐費(短小說)

調研員和誤餐費(短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調研員和誤餐費

  王副鄉長過了五十歲沒兩年,上級就給了他個“調研員”的頭銜,退居二線了。他本來還想大幹三兩年,再升一級,把個副字去掉,退休也好享受正局級待遇,不想領導卻不讓幹了。

  他嘆了口氣,覺得有些憋屈。但想想他這個級別的鄉幹部,大多是這個年齡在這個位子上退下來;能升上去的畢竟鳳毛麟角,都是政績大、後台硬的。他只知道貼近群眾,埋頭苦幹,不懂得看風使舵,雖然幹了這麼多年沒出過紕漏,普遍反映不錯,但也沒有太突出的政績,又沒有過硬的後台,想升上去也困難。反覆想想,只好把陞官夢打消,就此作罷。

  調研員,顧名思義,就是深入社會作調查研究,為當權者的工作及時提出建議,以防出現偏差和漏洞。既然上級這麼任命了就這麼干唄,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拿一天工資就得干一天工作。

  他經過廣泛調查,第一次對李鄉長的工作提建議。李鄉長說,我今天開會,沒時間,明天吧。他第二天去,李鄉長要下鄉處理問題,不好意思地說,你把意見寫成書面材料放在我辦公桌的文件筐里吧,我回來再看。他雖然有些不高興,也只好照辦,回去寫成報告,用信封封好放進李鄉長的文件筐。

  不久,他又有了新的建議,因為有了第一次的經驗,他事先就寫成了書面報告。心想,如果李鄉長有時間,就面談;沒時間,還像上次放在他的文件筐里。

  他來到鄉政府,聽說李鄉長去縣裡開會了,便把建議報告放進他的文件筐。文件筐里放滿縣鄉兩級的各種文件和開會通知。他隨意翻了翻,卻發現他上次的建議報告還原封未動的放在裡面。他生氣了:時間過去半個多月了,鄉長竟然還沒有打開一看,更別說處理了。領導既然持這種態度,還叫我們作調研、提建議、寫報告幹什麼?還要我們這些調研員幹什麼?豈不是白吃飯!他這麼一想,就把兩份報告從文件筐里拿出來放進衣袋,想等李鄉長主動找他談話,說明原因。

  又是半個月過去了,他前後碰見李鄉長三次,可是每次李鄉長都是沖他點點頭,問聲好,從未提及報告的事。他失望了,也徹底明白了:李鄉長是在敷衍他,並不是真心聽取他的意見,他的報告他根本就沒有看。他很難過,更加氣憤,本來還要下村作兩次調研的,也憤然作罷。

  這時他才真正相信別的調研員勸他的話:調研員無職無權,升遷絕望,就算提早退休了,既不必溜須拍馬,也不必無端得罪人。你只管看家守室、拿工資吃飯好了,還煩什麼神?吃力不討好。想想自己干調研員這些日子的工作,也確是如此。他嘆了口氣,自語道:別人都這麼做,我也只好隨大流了。從此不問政事,每天打牌旅遊,探親訪友,自娛自樂,卻也無人過問。

  這天是十號,鄉政府發工資的日子。王副鄉長去領工資,一看竟然少了一百元。他問會計。會計說,調研員沒有誤餐費。他覺得不可理解,於是去找李鄉長問個明白。

  李鄉長解釋說,誤餐費是補助因工作誤餐人員的。調研員的工作無須誤餐,所以不應該有誤餐費。王副鄉長一聽來火了:我們的工作無須誤餐,你們的工作經常誤餐——這是事實。可是,你們吃的喝的都是村委會、居委會的酒飯,請問,你們付過錢嗎?李鄉長臉紅了。忙說,你提的很對。下次開會我要再強調一次:鄉政府人員因工作需要在下邊就餐的,一律要付錢;村委會、居委會一定要按標準收取。

  下月十號,王副鄉長又去領工資,發現誤餐費又補上了,而且連上月扣去的也發了。會計解釋說,李鄉長說了,調研員也是需要下去工作的,也會誤餐,所以也要有誤餐費。

  王副鄉長搖搖頭,不知說什麼好。

您正在瀏覽: 調研員和誤餐費(短小說)
網友評論
調研員和誤餐費(短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