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生死疲勞

生死疲勞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生死疲勞

  常留邦

  那冬北風呼嘯,飄飄洒洒的雪花蝴蝶般飛舞在天地間,河道中巨冰開裂,發出驚天動地的響聲,梆梆梆梆,猶如命運在深夜裡敲門。安全騎了摩托車到液化氣公司灌氣,取下瓶,對樂樂說:“你給裡邊的廢氣抽抽。”

  樂樂答應的滿喚,可他推進了灌裝間,直接灌了氣。安全將氣瓶帶回家裡,安上煤氣灶,打着火,火焰藍中帶紅,不好好着,此刻,他那葉想象的白帆又駛回了遙遠的童年,他和羅樂是一塊兒在A縣長大。那裡有他倆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光——美麗的花兒,蕩漾的碧波,火紅的葉兒……他倆一同走過了學生生活;一同應聘到了農場附近的液化氣公司。後來,安全總向老闆提隱患整改意見,被老闆瞪着眼攆走了。羅樂眼睛閃爍着興奮的光彩,提醒道:“以後打工要少說話,多幹事。”

  他憋着一肚子悶氣去找羅樂,路上正好碰見了液化氣槽車,熟識的司機說:“往常氣卸到兩個大罐,今個兒呢,裝進一個大罐,也不超壓。”

  安全憂慮地說:“大罐上的壓力表超過檢驗期兩個月,超裝很危險呀!”

  他剛到農場,就聞着刺鼻的液化氣味,循着氣味,安全看到液化氣大罐上白花花的氣直衝雲霄。圍觀的人也受了驚嚇,袋鼠一般蹦跳着跑到遠處,都在緊靠着農場的道路上看熱鬧,值班的羅樂也愣到那裡,半天才哆哆嗦嗦的給老闆打過去電話。安全哪還管的了那麼多?他向著液化氣廠區飛奔過去,對着噴泉般冒氣的大罐,縱身一躍,將自己的身體牢牢的擱在了鐵架子上,安全的整個身體也瞬間被冰冷的液化氣沖個透濕。憑着以往的工作經驗,他艱難地弓着腰,擰開兩罐間的平衡閥,氣導入到另個大罐,半個小時,騰空而起的液化氣象巨蟒鑽進洞里一樣驀地消失了,周圍忐忑不安的人群“哎”都長舒了一口氣,隨即七嘴八舌地議論着什麼……再看安全,身體僵硬,滿臉青紫,頭髮凝成團。慶幸的是沒遇見明火……

  液化氣公司老闆在聞訊趕來趕來,對着隨手掏出一張伍拾元人民幣往他手裡塞,安全一片憨直,執意不要。

  半年後,液化氣公司人氣凋零,業務清淡,在連續不斷的虧損中,公司變賣了資產。羅樂離開公司時,連夜大大超出標準偷灌了一瓶氣帶回了家。

  安全又回到了公司。他對拿到液化氣公司充氣的每個瓶都仔細檢瓶,用戶拿的氣瓶如果有廢氣,他趕快給人家的氣瓶抽得乾乾淨淨;氣瓶若有毛病,他拿來工具給人家修修……忙完后,只說:“你看着給吧。”天冷時,他給每個閥門塗上防凍液,像呵護新出的菜苗一樣仔細,值班時,再冷的夜裡都起來好幾次……

  再說羅樂用完了那罐氣,擰開角閥,在自家院子里倒瓶里的廢氣,不小心氣着了火,轟隆一聲巨響,羅樂就這樣走了。安全第一時間趕到,有關羅樂的懷念紛至沓來,猶如追逐着的浪潮往沙灘上奔涌;猶如飛蛾,一群群撲向火焰;猶如鐵屑,飛快地粘向磁鐵;猶如氣味,絲絲綹綹地鑽進鼻孔:猶如顏色,在上等的宣紙上洇開……即使他一直都知道當初羅樂沒有抽廢氣,他依舊不介意,他對夥伴的懷念,不可斷絕啊,難斷絕……

您正在瀏覽: 生死疲勞
網友評論
生死疲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