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赤狼之迷

赤狼之迷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楚子建在大雲山森林公園工作的那天公園突然來了兩位客人,一位叫李寶林,祖籍是本地。和李寶林同來的那位年長者,寶林稱他高老闆。寶林說,這次回大陸一是回故鄉看看,二是這位高老闆想考察一下本地傳說中的赤狼:“我爺爺在世時說,咱大雲山原始森林中有一種珍稀狼種叫赤狼,聽說你曾經見過赤狼,不知是否有此事?”子建點了點頭。幾年前在一次考察中子建在大峽谷中迷了路,偶遇傳說中的赤狼,那赤狼不但沒有傷害他反而將他送出了迷途。寶林說:“你能不能幫我們找找這神秘的赤狼和它們的狼穴,高老闆在境外是野生珍稀動物研究者,想了解一下這些赤狼的生存狀態。”子建爽快地說:“行!我也正想破解這些稀有狼種那次為什麼對我這樣友善。”

  子建帶着寶林他們在原始森林跋涉了三天,但是記憶中的那個峽谷始終沒有找到。就在大家走得筋疲力盡的時候,子建覺得眼前一亮,前面那如倒八字形的大峽谷似曾相識。子建說:“這地方應該就是赤狼出沒的地方。”話音剛落,突然前面茂密的樹叢中出現一團紅火,子建定睛一看,那團火竟是一隻通身火紅的野狼,子建壓低聲音興奮地說:“這就是我當年遇見的赤狼。”寶林聽說赤狼不會攻擊子建,要子建先走過去試試。子建拿着登山杖一步一步向赤狼靠攏,那赤狼圍着子建嗅了一陣,突然圍着子建撒起歡來,接着便是一聲長鳴轉身向密林深處跑去,不一會兒便不見了蹤影。

  三人找了一陣后商量分析赤狼的巢穴可能就在附近,看看天色已晚決定先紮營休息。就在子建他們沉沉睡去不久,一陣響聲把子建驚醒,子建聽到帳外有激烈的博擊聲,帳篷外藉著月光他看見兩個黑影正在廝打,仔細一看,那龐然大物竟是一頭棕毛野豬。看着赤狼和野豬在草地上翻滾。有經驗的子建立即操起登山杖,就在野豬再一次向赤狼發動攻擊的時候,子建突然撲了上去,對着野豬的鼻子狠命一擊,野豬負痛頂開赤狼一溜煙地逃跑了。

  子建想這赤狼真通人性,拿出一聽肉罐頭打開蓋子扔給了赤狼,赤狼竟毫無戒備地吃了起來,看着赤狼與子建的親熱樣子,高老闆放心地拍了拍子建的肩膀:“好好睡一覺,天亮后我們會找到狼穴的。”天剛蒙蒙亮子建被一陣響聲驚醒過來,他發現赤狼依然蹲在帳篷前,在它的身後樹林中有一圈星星點點的綠光,當看見站起來的子建時,赤狼一聲低鳴,十餘只赤狼在它的身後立了起來。

  這些野狼像是老朋友一樣友善地望着子建,接着在頭狼一聲低吼聲中,群狼都彷彿聽到命令一般,奔上不遠處的岩坡,一眨眼間便不見了,那隻頭狼更是興奮地搖着尾巴在岩坡和子建之間來回奔跑,似在示意着什麼。興奮的寶林對高老闆說,岩坡上肯定有戲。寶林要子建先爬上去看看。子建跟着頭狼爬上岩坡,那頭狼一閃身,鑽進一個十分隱蔽的岩巷,穿過野藤,展現在眼前的是一個巨大的洞穴,十餘條赤狼或蹲或卧,洞穴里充滿了狼的氣息。子建驚喜交加,看來這就是狼穴了,更令人驚訝的是,洞穴的中間有一座墳,子建走了過去定睛一看,墳前還立着一塊上書“楚玉堂之墓”的碑石。子建這下竟呆在那裡了,那不是自己祖父的名字嗎?原來子建從懂事起就只知道自己的祖父叫楚玉堂,解放前已不知去向,至於祖父的生平,從來沒有人和他說起過,但祖父的墓地為什麼出現在這人跡罕至的地方呢?

  就在子建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李寶林已經跑了上來,寶林望着那塊墓碑轉了一圈,連聲說:“沒錯,就是這裡。”說完便挽起了袖子喊高老闆幫忙,兩人合力搖起那塊墓碑來。子建連忙攔了上去:“這墓碑上寫着我祖父的名字,看來肯定和他老人家當年的失蹤有關,你們可不能亂來。”寶林說:“你別急,等一下我就會把秘密告訴你。”,就在說話間,兩人竟將那墓碑搖了起來,墓碑後面現出一條石梯,寶林和高老闆打着手電走了進去,子建只好也跟在後面,他心裡想,這兩人一定知道祖父的秘密。果不出所料,石階下面竟是一個石窟,石窟里不但有一具棺木,棺木周圍還堆着四口鐵皮箱子,李寶林和高老闆先揭開棺蓋,令人驚訝的是,這只是一座衣冠墓。

  隨即兩人又合力打開其中的一口箱子,子建一看不由得目瞪口呆,箱子里裝滿了金銀玉器銀元和一些古裝書籍。寶林望着滿箱的財寶連聲說:“高老闆,就是這些東西,看來老爺子說的不假。”高老闆抓起兩條金鏈子看了看:“你小子沒騙我。”說完便吆喝着子建幫忙把箱子都搬出去。愣在那裡的子建想仔細理一理思緒,寶林為什麼要他尋找赤狼,這個高老闆到底是什麼人,寫着祖父名字的墓為什麼是一座衣冠墓,這幾箱財寶難道和自己的祖父有關?沒想到寶林他們還暗藏着手槍,他覺得這背後有名堂。突然他記起了杜江陵臨來前給自己打過的一個電話,杜江陵是子建大學同學,現在在市刑偵隊工作。進山前江陵曾給子建打過一個電話,問他是不是有一個海外歸來的青年叫李寶林的找過他,子建驚訝地說有這麼回事,並把事情的原委說了,末了問江陵怎麼知道這件事,江陵笑着說:“你帶他們去就是了,但要注意安全,我現在正在外面辦案,馬上就會回來,有什麼情況隨時和我聯繫。”

  看着還愣在那裡的子建,李寶林這才激動地告訴他:“實話告訴你,這是我家祖上留下來的東西,只要你保守秘密,自然會有你的好處。”子建說:“這座空棺和這些箱子一定和我祖父的事有關,我得和有關部門商量商量。”說完便跑出來準備和江陵通話。一看子建要向外界打電話,高老闆立即攔了上去掏出手槍:“寶林,這可是你的生死關頭,先把這小子綁起來再說。”寶林跑過來搶奪子建的手機,子建拚命抵擋着,就在這時,虎視眈眈注視着高老闆的那隻頭狼,突然向高老闆兩人撲了過來,高老闆驚得連退了兩步,對着頭狼開了一槍,那隻頭狼敏捷地一躍避開,高老闆連聲驚呼:“寶林,快開槍!”寶林還來不及開槍,一聲斷喝讓他們魂飛魄散,幾名手持衝鋒槍的刑偵隊員出現在人狼對峙的洞口,為首的正是杜江陵。望着如神兵天降的公安戰士,高老闆無奈地怒視着李寶林:“你怎麼讓公安知道了這事!”

  案情了結后,江陵約子建出來喝茶,才道出了事情的來龍去脈。當年子建的祖父楚玉堂是大雲山抗日時的開明紳士,一直在暗地裡支持抗日游擊隊,當年該抗日游擊隊曾繳獲了一輛日寇的軍用卡車,車上載着日寇掃蕩時搶劫來的一車財寶,由於游擊隊沒有固定的住地,加上這車財寶價值不菲,於是他們決定將財寶暫時寄存在楚玉堂家裡。為了安全起見,把同時繳獲來的四條日本狼狗送給楚玉堂,讓它們幫助看家護院。這四條狼狗在楚家人的精心照料下竟忠心耿耿地歸順了楚家人。後來那支抗日游擊小分隊遭到日寇伏擊,全隊壯烈犧牲,不久楚玉堂也奇怪地失蹤了,有人說楚玉堂把寶物交給日本人後和日本人走了,於是寶物和楚玉堂的死因成了一個歷史謎團。正是由於這,楚家人從來不提這段歷史,但這件事有一個人知道,那就是李寶林的祖父。

  李寶林的祖父曾是楚玉堂的管賬先生,因怕禍及自己倉皇逃到了海外,後來帶出去的家財讓寶林吸毒的父親敗得精光。寶林的祖父臨終時,把寶林叫到一邊告訴了寶林這個秘密,當年日寇到處查找這批寶物,楚玉堂怕這批寶物被日本兵發覺,秘密將它們轉移到大森林一處險峻的石窟中,楚玉堂知道自己生死未卜,便在石窟上做了一座衣棺墓,並將這些狼犬放養在石窟外,讓它們恢復野外生存的能力,守護着那塊山林。但日本兵還是聞到了一點兒蛛絲馬跡,一天晚上將楚玉堂秘密抓走,嚴刑拷打,但楚玉堂至死也沒有說出這個秘密。寶林的祖父希望年輕的寶林能回到故鄉,找到楚家子孫,尋到赤狼幫助政府取出寶藏,為當年的主人楚玉堂洗刷冤屈。但寶林也像他父親一樣好賭成性,根本就沒想完成祖父的遺願,一貧如洗的他以房產作抵押借了大耳窿高老闆的黑錢,希望靠賭運暴富,沒想到越陷越深。面對巨額賭債,高老闆發出了最後通牒,不還債就抵命,走投無路的李寶林這才決定回大陸找到子建,想辦法取寶還債。

  杜江陵說:“這高老闆是境外黑社會的大耳窿,多次引誘大陸貪官和有錢人蔘賭,欠下巨額賭債后便押着欠債人回大陸追債,這次高老闆和李寶林的出現,早就引起了公安部門的注意。當我發現這兩人找到你時,感到十分驚訝,立即對李寶林展開調查,原以為他們此行的目的肯定和貪賭有關,但沒想到揭開了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子建還是不明白,這些赤狼為什麼守在這裡,而且對自己如主人一樣,江陵的一席話讓子建如夢方醒:“至於這些赤狼,其實就是當年那些狼犬和你們祖上看家護院的獵犬繁殖的後代,由於基因變異其毛色演變成赤紅,雖然當年守護的狼犬早已死去,但這些經過變異的後代依然忠誠地守護着你祖父楚玉堂的衣冠墓,並且能夠嗅出你們家族人身上的氣息,這就是李寶林和高老闆要利用你的原因。”

您正在瀏覽: 赤狼之迷
網友評論
赤狼之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