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梯子不用請橫放

梯子不用請橫放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據說今年安徽的高考作文題目就是一幅畫,意思為“梯子不用請橫放”的雷人題目。當我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使我想起了我家的梯子。想到了我家的梯子不用的時候就是橫着放的實際情況。如若說雷人了,那就是高考作文不該這麼考得,這是鑽牛角尖的題目,沒有必要去出這樣彆扭的作文讓學生去作。對於極少數深居城裡的學生,到了十七、八歲的了,竟然沒有見過梯子是啥樣子,別看年齡大,也許說起來是個笑話,成年了,成天的家庭到學校,從學校到家庭的兩點一線的行動,就是沒有見過如此陌生的梯子,只是從畫面上偶爾見過梯子,也是早已忘到腦勺后的,究竟是幹什麼的,就是不知道所以然的,梯子不用?笑話!梯子還能夠用?咋用?往哪裡用?這的確是個別學生的滿腹疑問。在他們的腦殼詞典里,通常沒有“梯子”二字。這不是聳人聽聞的故事,就是事實。對於考試“梯子不用請橫放”,難道說平時都必須豎著放?那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的。當然現實當中幾乎極少有人深究的,也不會有人去說這樣的話或是不知道的,或者做這樣的事情。

  也許我就是現實當中的例外吧,因為特殊的環境只能是作為特殊的情況對待而已,我家的梯子就是這樣放的。這個題目簡直是從我家裡出來的人所作所為的,為我而出為我而寫的。

  我的老家裡有個竹竿梯子,長几乎有六、七米的樣子,梯子闊有將近八十公分。梯子長,一般的屋裡是放不下的,沒有那麼的高度的屋子,梯子只好橫着放的,這是來源於我家屋子實際情況的,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豎著放根本沒有辦法的放開,這是根據現實的唯一需要的結果。根本不存在什麼雷人只說。如若是出題考學生,那就另當別論了,並且出題是相當鄭重的高考題目,我家的實際彆扭情況就夠難為我的了,我每次放梯子都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可平穩放下,我家的梯子就夠雷我的了。竟然還有人專門出題考學生的,幹嗎橫着放?一般的梯子都是放到牆邊隅陬的,有必要的佔據空間的嗎?難道我家的梯子橫着放能夠拿來考題?是不是有點小題大作?難道是富有哲理的意味?真不知道是出題的人是怎麼想的,高考沒有必要地難為同學的,現在快到普及高等教育了,沒有必要地在題目上五門不卷卷六門的故意刁難學生,更沒有必要地在雷人方面打主意的。梯子不用橫着放這和我家的梯子是不一樣的情形?我倒想豎著放呢,現實是不許可我這樣,我家梯子如若豎著放,屋子裡壓根兒就是放不開,在院子里放,牆頭矮,伸出牆頭老大一股節子,到了黑天,就是危險的,不是人身的安全被梯子砸着隱患問題,而是等於給外邊的小偷留着盜竊梯子的絕好機會,小偷一看到此家裡有梯子,還不翹首捏腳的給悄悄地偷走了?豈不是豎著放得不償失了?不能給小偷創造絕好的捵竊佳機。必須的在不用的時候橫着放的,在使用之後必須搬捵到安全的地方。並不是高考那樣的主題的,豎著放梯子,容易倒的,萬一倒了砸着人咋辦。出題的人是這麼想的,所以說安全問題最重要的。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這是社會的基本安全常識。不知道他是考學生那個方面的知識面問題。是考學生安全方面?還是深挖學生轉變思維天地寬?抑或對待問題腦筋急轉彎的多種角度?……我就不想而知了。關鍵是學生一看到如此的題目範疇是洋鬼子看戲傻眼了。學生幾乎沒有走出過社會,沒有社會的一點經驗的,壓根兒就不知道梯子還能夠橫着放的道理。從來沒有梯子橫着放的實踐道理。因而,梯子橫放是誰規定的就是不懂了。高考一結束,晚上就有人去到了我家,許多人都去問我:大作家,你說一說,梯子不用請橫放是考學生什麼概念,我也是一時語塞了。好睖睜了一會才告知他們,我家的梯子本來就是這麼要求的,而且一直這麼放的呀。這個考題是出給我考的呀。他們告訴我,是不是你家的梯子因為這麼放,是不是你在報上發表文章時候,被哪個慧眼發現的“拿來主義”的吧,也許也許。我也是隨聲附和着。

  我是沒有機會出題了,也不會有機會出題的,如若叫我出題我也許永遠不會想出這麼個雷人的題目來。必須承認,出題是有一定水平的人。也許庸常的人永遠沒有高智商的。要不然,總是有人家說,科學家一般的都是腦子有問題的,和正常人不是一個思路的。要不然大學老師曾經在中文系的課堂里如此講過:不成為神經病別想成為科學家,是科學家都是神經病。現在想來話雖說有點嚴重了,但是科學家就是和正常人不會是一個思維邏輯的,要不然,都不是科學家了嗎。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裡。

您正在瀏覽: 梯子不用請橫放
網友評論
梯子不用請橫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