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2012年安徽高考試水作文------關於梯子的糾結

2012年安徽高考試水作文------關於梯子的糾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2012年安徽高考試水作文------關於梯子的糾結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期中考試 高考狀元

  2012年安徽高考作文題為:某公司車間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為了防止梯子倒下傷着人,工作人員特意在旁邊寫了條幅“注意安全”。這事誰也沒有放在心上,幾年過去了,也沒發生梯子倒下傷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戶來洽談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條幅並駐足很久,最後建議將條幅改成“不用時請將梯子橫放”。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詩歌除外),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透露個人相關信息;書寫規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我的試水作文----關於梯子的糾結

  多年來,我們公司車間的角落裡一直放着一架梯子。為了防止梯子倒下傷着人,幾年前,我們的廠長提醒辦公室同志在梯子上寫了一句提示語:“請注意安全!”就這個條幅,我們領導細緻的工作作風贏得了員工無數次的稱讚。幾年了,這架梯子從來沒有傷到任何人,大家覺得這要歸功於“請注意安全!”這句提示語。

  昨天上午,上海一家企業到我們公司洽談合作事宜。這家公司的老總到我們車間參觀看到豎著的梯子和上面的提示語時,他建議我們領導把提示語改為“不用時請將梯子橫放。”這位老總的建議大家都很贊同,我們照辦了。很顯然,“請注意安全”與“不用時請將梯子橫放”同樣是安全提示,卻有本質的區別。“請注意安全”僅僅是提醒,只是讓你謹慎注意,不要讓梯子倒地時傷及無辜,但是卻沒有提到具體防範的方法。而“梯子不用時請橫放”是對不安全隱患提出了具體的防範方法和措施。同樣是提示,前者仍有意外發生的可能,而後者講到了具體的細節和措施,按照提示要求去做,那麼意外就不可能發生了,把梯子倒下砸人的潛在危險給徹底排除了。

  關於這兩句提示語的區別我們很容易理解,然而在實際生活和工作中,許多單位和領導還是願意用類似在梯子上貼上“請注意安全!”這樣對自己的“安全”無懈可擊的管理方法。

  試想,如果梯子上貼上了這樣標籤,那麼梯子無論砸到誰,被傷到的人只能是後果自負,因為人家提示你要注意安全了。在梯子上貼上“請注意安全!”這樣的話,其實是一種類似於不作為的工作作風,但這樣的方法卻有着非常狡猾的“智慧”,對別人未必安全,對自己卻是最安全的保護,就是哪天梯子砸死人了,被砸的那位他也只能到另一個世界去後悔自己怎麼就是不“主意安全”呢?

  如果梯子上貼着“不用時請將梯子橫放”這樣的提示語時,安全係數就要高得多了。因為梯子橫着放了,就不會再砸到人了,從根本上解決了安全隱患。但任何事情都不能說的太絕對!假如哪天有個人不小心在牆角被橫放的梯子絆倒,這個人在倒下時突發腦溢血死了,那這個寫“不用時請將梯子橫放”的公司就等着被宰吧。人家家屬肯定要指責公司為什麼要將梯子橫着放呢?不然好好的人怎麼會摔死呢?就是到了法院,這家公司也得承擔全部的責任,因為全是“梯子”惹的禍。

  我們可想而知,在公司出了橫着放的的梯子將人絆倒致死以後,梯子上的提示語一定會被改為“請注意安全”,因為這樣的提示語對公司和領導才是最安全的。梯子橫着放是好,可萬一哪天再有個剛剛學步的幼兒被橫着放的梯子絆倒,公司和領導不又是要倒霉么?

  我這麼說也許有人認為我是在狡辯,那就請看看我們生活中的真實情況吧。前不久聽說一位好心人救了一位在交通事故中受傷的老人,傷者家屬因為找不到肇事車主,為了獲得賠償金,就堅決咬定這位施救者就是肇事者。這樣的新聞看多了,現在許多人看到別人受傷都不敢上前幫忙,或者幫忙的時候還要錄像作證自己不是肇事者。儘管我們都願意做樂於助人的好人,都願意在別人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可有的時候我們還要掂量做好事的後果,真讓人感到無奈和悲憤。

  我們小的時候,學校和老師經常帶我們去參加春遊等集體戶外活動。這類活動對中小學生來說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實踐證明這樣的活動對孩子的成長和學習也是有着積極意義的。可是在天天喊着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中小學生想參加一次郊遊等集體活動,幾乎沒有可能。問問校長們為什麼不開展這樣的活動呢?校長都會說萬一出了安全事故承擔不起。假如有這麼一位校長非常體恤學生的要求組織大家去附近爬了一次山,結果有個學生不小心在下山的時候摔成了骨折,那這個校長就等着下崗吧。

  書歸正傳。今天我們公司換了一位新廠長,他曾在網上看了許多安全事故,關於梯子上的標語,廠長真的很糾結!我們公司每天都要用梯子,梯子上的提示語是非寫不可的,但到底是寫“請注意安全”,還是寫“不用時請將梯子橫放”?廠長和我們公司的領導班子一時都沒有拿出一個最好的方案。最後,廠長決定由辦公室先安排一個人暫時負責看護這個梯子,至於上面的提示語,廠長說也許明天寫,也許後天寫……(安徽 鄭培進)

您正在瀏覽: 2012年安徽高考試水作文------關於梯子的糾結
網友評論
2012年安徽高考試水作文------關於梯子的糾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