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不肯老去

不肯老去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大年初一的晚上,與朋友一起參加了一個酒宴,坐在我身邊的一位女士,穿一襲帶絲光的黑衣,象魚鱗一樣在燈下隱隱閃着光亮,脖子上系一條碎花絲巾,大波浪長捲髮,顯得那麼高貴美麗。

  ??席間,她毫不避諱地說自己已經六十歲了,舉座皆驚,紛紛大讚她的美貌才情,駐顏有術。男人們繼續喝酒,倆個女人就在一邊聊天。她的嗓音低低地略帶沙啞,有種歷經滄桑的美感,她的臉白皙而迷人,有淺淺的魚尾紋,在她笑的時候,很溫柔地一下子蕩漾開來。她對我的朋友誇讚我的年輕和艷麗,說她從前也是如此動人。她是上海人,以前跳過芭蕾,有一個戀人與她同一劇團,高高瘦瘦的個子,長得很帥,她很愛他,可到最後他卻娶了她最要好的女友,那女友是無論哪一方面都比不上她的,說這話的時候,她的眼裡涌着一層薄薄的水霧,迷迷朦朦,始終不肯散去。

  ??也好,有他這樣一個讓她既恨又愛的男人,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紅顏就始終不肯消褪,她就不肯老去,因為心裡有這樣一個解不開、道不明的心事,堵在心裡,她不明白,似她這般美貌才情,竟不能讓這個男人一心一意地去愛,她真是不甘心!

  ??每年,她都會精心打扮一番,然後飛去上海看他,她要自己每次出現在他面前時,都是光彩照人,她要替自己爭氣,她要好給他看,讓他痛心疾首地後悔,當初錯過與舍掉的寶貴。

  ??呵,呵,我真情願那男人永遠不要向她懺悔,永遠不要跟她解釋不愛的原因,也永遠不言後悔。

  ??我想,那男人一定不是因為她不好,而是因為她太完美、太奪目,因此有壓力而無法靠近。不,不,還是別讓事情真相大白,我怕她知道後會忽然鬆懈下來,紅顏頃刻會凋落,還是讓她繼續好給他看吧,讓倆人之間永遠在水一方、永遠兼葭蒼蒼,橫亘着一條美麗而憂傷的河流,讓她一想起他,心頭就會緊緊地一縮,胸口就會微微地一痛,就無論如何也會抓住那隻青春的小鳥,不肯放飛,不肯……老去。

  〖作者:+翡冷翠+〗

您正在瀏覽: 不肯老去
網友評論
不肯老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