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是父親節。下午,我一個人呆在房間里躺在床上,靜靜地想父親。這是專門為父親們而設的節日,我也因此要好好地想想那個世界上最愛我的男人和我最愛的男人。

  想念父親總是七頭八緒的,想書寫父親也總是太混亂。

  夏天的山野,樹木該綠得深重,父親墳頭的茅草該長瘋了 ,松濤與蟲鳴,還有那方故土就是父親的安歇地。如今,隨着耕牛數目的減少,誤入父親墳地的“哞哞”聲也該絕跡了。無邊的寂靜,無邊的山野。

  父親的猜拳聲響徹雲霄,每每那時,父親豪情衝天。醉了,就大聲唱歌,逗得院子里的人哄堂大笑,你樂我也樂。父親吸煙的煙霧一圈漫過一圈,父親在煙霧裡沉思着一家老小的生計和孩兒們的前程。父親的筆端揮灑自如,剛勁瀟洒,一幅幅對聯,一章章錦句描繪着父親的藍圖,舒緩着父親的壘塊,流瀉着父親的歡樂。父親的鼾聲是兒時的歌,震懾着飄忽的夜。父親的肩膀,挑着全家十二口老少。父親的笑臉是老有所依幼有所靠的定心丸。父親把生命融化成一點一滴,再灌入我們成長的土壤。

  父親很嚴厲也很溫和,總是表揚他的每個孩兒。孩子們犯了錯,只要父親神情嚴肅,眼睛一瞪,不用巴掌,不用凶語,我們就不敢再放肆。我讀小學時,曾經在床墊下拿走了奶奶的五元錢去買糖果吃。父親的一番教育猶響耳邊。讀初中時,有一段時間,我盜汗嚴重,父親就去買太陽神口服液給我調身體,聽說鴨蛋有助於我的身體,就買了幾十個鴨蛋在家。我則驕傲地每天享受着父親的愛護,每天燒鴨蛋品嘗那份幸福與滿足。讀高中時,有個暑假,我因為姐姐看了我的日記怕父親罵我,離家出走。我一個人沿着公路走了四五十里路才到縣城。傍晚在街上晃蕩,在廁所里躲避壞人,一夜未歸。第二天清晨,父親來找我,在二姐家見到我時,沒有說一句責備的話。或許,他知道我心裡很難過,所以,沒說一句話。高考結束后,我很久沒接到通知書,父親不想我多年的努力付之東流,送我去復讀。可幾天後,我接到了師專的通知書。可想而知,父親該多開心。讀大學時,我在學校表現優秀,常得獎學金,還入了黨,父親的心裡流動着歌。畢業時,我私自跟別人到了異地,父親一個人在家為我張羅好分配。後來,我回到了家鄉。我為自己能留在父親身邊,幫着照顧妹妹們讀書而快樂。我參加工作后,有時周末沒有回家干農活,我想揮霍自己的心事。再後來,我結婚了,父親不說贊成也不說反對。我結婚後兩個月,父親被查出得大病了。 一年後,父親自己安排好後事在饑渴中永遠離開了我們,去世時,只有大姐和弟弟在旁。我到家時,父親已永遠冰冷地躺在了地面上......

  回憶父親,總是這樣混亂;書寫父親,總是這樣詞窮。爸爸,節日快樂,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憶父
網友評論
憶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