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老校長悼詞

老校長悼詞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pp958

  老校長悼詞(一)

  各位領導、各位親屬、各位楊愛遠老校長的同事、生前好友:

  今天,我們懷着極其悲痛的心情,在這裡隆重悼念德高望重、深受新密各界人士好評的教育界前輩楊愛遠老校長。**年1月23日晨5時許,楊愛遠校長因病逝世,享年74歲。噩耗傳來,晴天霹靂,高山低首,草木含悲。我們懷着十分悲痛的心情,深切哀悼這位我們永遠也不會忘記的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新密教育界老校長、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人民的好公僕。我們悲傷,因為我們失去了一位敬重的老校長,我們心痛,因為我們失去了一位慈愛的長者,我們難捨,因為我們失去了一位良師益友……

  楊愛遠校長於1940年7月9日出生於新密來集鎮趙溝村一個貧困家庭,他幼年資質聰穎,勤奮好學,1958年因學業優秀被留校安排在密縣一中執教,從此,勤勞善良,性情忠直的他,與教育事業結下了不解之緣。先後任密縣三中團總支書記、學校革委會常委副主任。1978年密縣二中重建,他主抓教導處工作, 1980年密縣二中高考有4人考上清華、北大,一舉成為開封地區重點高中。他因業績突出,1979年被調往一中主持教導處工作,1980年擔任業務副校長。1984年被任命為一中校長,為振興一中,楊校長殫精竭慮,運籌帷幄,憑着自己的智慧和責任心,首次在新密一中實施教師招聘、高中分級段管理制度,實行了一系列教學改革,高考成績走在了鄭州市前列。1995年楊愛遠出任實驗高中校長,他提出了“辦一流學校,創一流質量”的宏大目標,深化改革,強力推進,爭創中原名校,自1996年高考“一炮打響,一鳴驚人”,上線人數突破114人,一名學生奪得了河南省理科狀元,自此,實驗高中步入跨越式發展軌道,教育教學質量逐年攀升。1997楊校長以他博大的教育情懷,勇立教育改革的潮頭,做出了創設“京密聯誼學校”的構想,他用一顆愛教育、愛學校、愛學生、愛新密的赤誠之心和一股不服輸、敢於向困難挑戰的精神,尋求八方支援,創立了“京密聯誼學校”,為國家輸送了近萬名優秀畢業生。

  在5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楊校長把自己的畢生精力奉獻給了學生、奉獻給了教師、奉獻給了學校、奉獻給了他所鍾愛的教育事業,他用他的卓越成就贏得了學生的愛戴、家長的信任和社會的讚譽。1989年他被國家教委、人事部評為“全國先進教育工作者”,同年獲得了河南省“勞動模範”稱號。1999年被新密市委、市政府命名為“名校長”,同年11月,被評為“中華大地之光”優秀主人公,楊愛遠以“優秀主人公”身份在人民大會堂參加了“中華大地之光”頒獎會並受到了全國人大常委副委員長王光英等國家領導人的接見。楊愛遠是一位熱愛教育、傾心教育、忠誠教育的教育專家,他以多姿多彩的教育歷程為我們展示了一幅絢麗多彩的畫卷。2008年,楊愛遠從教50年,新密市委、市政府為表彰他,專門召開了楊愛遠從教50周年慶祝會暨楊愛遠教育思想做談會,這是新密有史以來以市委、市政府名義專門為個人召開慶祝會的首例,由此可以看出楊愛遠在各級領導和人民心中的地位。

  為了新密教育的振興,楊校長几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在他關愛的教育熱土,他心中裝着的始終是學校,手頭忙碌的始終是工作。他是新密普通高中教育之魂,新密年年攀升的高考教學成績,一批批出類拔萃的人才,都有他勤於管理、善於管理、精於管理的智慧結晶,他以自己獨特的人格魅力,贏得了學校師生以及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他是一個好校長,愛校如家;他是一個好老師,愛生如子;他是一個大好人,正直善良。他以幹事創業的膽識、擔當大任的睿智、無堅不摧的勇氣把新密教育領航到鄭州前列。

  敬愛的楊校長,您雖然走了,但是,您永遠活在我們心中!您畢生努力所形成的平民教育的思想、精細管理的教育策略,留給了我們極為寶貴的、生生不息的精神財富。您帶領我們改變了新密普通高中教育的面貌,您是我們心中不朽的教育豐碑。敬愛的楊校長,我們一定會化悲痛為力量,秉承您的優良傳統,牢記您的諄諄教誨,繼承您的崇高事業,為新密的教育事業而努力奮鬥!

  楊校長,您安息吧!

  老校長悼詞(二)

  各位來賓、各位親友:

  今天,我們懷着極其沉痛的心情,在這裡悼念一位教育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輩、人民的好教師、倍受尊重的老同志、和藹可親的長輩——宋健民老師。宋老師因病於**年10月20日凌晨1點與世長辭,享年98歲。前來弔唁的有:縣直各部門領導以及宋氏家族的親朋好友。在此,我代表宋氏家族表示衷心的謝意!

  宋老師生於1912年1月,1930年6月參加工作。歷任望奎縣一中教導主任、望奎縣教師進修學校主任、望奎縣第三中學教導主任。

  宋老師的一生是為人民教育事業奉獻的一生。他帶着滿腔熱情,教書育人,用真誠的心和嚴謹的學風把一批批學生培養成才;他用樸實的言語和殷切的希望教育學生認真做事,踏實做人,在望奎縣教育界享有較高的聲譽。

  宋老師的一生是幸福的一生。宋氏家族是四世同堂、和睦的大家族,在宋老師的嚴格要求和教誨下,家族的成員都很有建樹,對宋老師也是孝順有佳。在家人眼裡,宋老師是有責任心的丈夫、是嚴愛的父親、是可親可敬的祖父、是慈祥的曾祖父。宋老師在兒孫的細心照料下,度過了愉快、幸福的晚年,並且安詳、滿足地離開了我們。

  宋老師的一生是勤奮的一生。少年時他刻苦學習,成績始終名列前茅;年輕時他努力工作、兢兢業業,同時肩負着家庭的重任;退休后他仍從事着神聖的教育事業,戰鬥在教育前線。宋老師利用業餘時間還一直堅持學習日語、關心家事、關注國家大事,永做一位與時代同步的老人。

  宋老師的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老前輩,我們深感悲痛。您的兒孫將永遠銘記您的恩德與教誨,不辜負您的期望。

  祝您一路走好!您的音容笑貌和高尚品質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宋老師安息吧!

  老校長悼詞(三)

  各位領導、各位親屬、各位何a唐老校長的同事、生前好友:

  今天,我們懷着極其悲痛的心情,在這裡隆重悼念德高望重、深受永泰各界人士好評的教育界前輩——何a唐老校長。此時此刻,我和大家一樣, 心情沉重,悲痛萬分。我們悲傷, 因為我們失去了一位敬重的老校長;我們心痛, 因為我們失去了一位慈愛的長者;我們難捨, 因為我們就此失去了一位良師益友。

  何a唐老校長1929年3月出生於永泰縣大洋鎮,1950年1月畢業於福建學院經濟系,195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51年—52年在嵩口小學任教員;52年—63年在福清一中任教務處副主任;63年—77年,在永泰一中任教務處主任、曾一度主持學校日常工作;77年—81年,在同安中學、大洋中學任校長;81年9月起任永泰一中校長兼校黨支部副書記;84年退居二線,擔任永泰一中調研員;89年9月退休后擔任永泰縣教育局督導員、局關工委副主任兼德育報告團名譽團長。**年4月1日10 時 20分因突發急性心肌梗塞在永泰縣醫院搶救無效不幸與世長辭,享年82歲。

  作為教師,他師德高尚,學識淵博,業務精通,教學成績突出。五十年代就提出了抓“五個環節”的教學,對提高教學質量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八十年代提出教改“七字法”(育、學、導、精、實、力、創),並在市級刊物上發表了5篇相關的教學教改論文,有力地促進了永泰山區教育的發展。

  作為教導主任,他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始終兼任高中年級的教學,與教師同學習,同教研,同備課,同教學。深入課堂,深入教研組,切磋改進教學。整個校園充滿濃厚的教科研氛圍,使學校整體的教學質量有了較大的提高。

  作為校長,他在學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全面貫徹教育方針,注重教書育人,學文立德並舉。他是一位執着的踐行者,用他的學識修養、思想行為影響着每一位員工、每一名學生。他堅持教育的公平性,絕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他堅持教育的全面性,努力促進每個學生的健康成長;他堅持教育的人文性,滿足每一位家長的殷切期盼;他堅持教育的高效性,多次創造了永泰一中令人嘆服的高考佳績。

  作為局關工委副主任,他退而不休,心繫教育,心繫祖國下一代的健康成長。為局關工委撰寫德育報告稿28篇,達16多萬字。不顧自己年老體衰,退休至今共為中小學、職專、建專等學校做德育報告1075場,聽講受教育者達56萬多人次。本周一,他還為一中北區學生做了一場德育報告。

  何a唐老校長的一生,是為教育事業奮鬥的一生。他將畢生的精力都獻給了永泰的教育事業,他愛崗敬業,愛校如家,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真正實踐着教書育人的諾言,從教39年,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業績。58年—62年,連續5年獲縣優秀教師或先進教育工作者稱號,85年再獲縣先進教育工作者稱號;他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他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為人正直,襟懷坦白,嚴於律己,團結同志,廉潔奉公,厲行節約,始終保持了艱苦樸素的革命本色。以他一生的實踐,譜寫了一首優秀共產黨員的壯麗詩篇。82年、84年分別獲福建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91年獲福州市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他的一生,是無止境關愛祖國下一代的一生。退出一線領導崗位后,他仍然關心黨的教育事業,積极參加社會活動,關心下一代的成長,他用人生的餘熱照亮了千萬朵祖國花朵的心靈。95年,被省關工委授予“關心下一代先進工作者”稱號,被國家關工委授予“中國關心下一代先進工作者”稱號。他是教師的楷模,是一代師表。他用自己整個生命為永泰教育留下了一座師魂的豐碑。

  聯奎塔肅然垂首,大樟溪低沉嗚咽,杜鵑泣血,百靈哀鳴。何a唐老校長的離去,使我們痛失一位難得的前輩、良師和益友。這是永泰一中、也是永泰教育界的巨大損失!斯人已逝,精神長存,何a唐老校長雖然離開了我們,但他那種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腳踏實地、一絲不苟的作風,嚴於律已、為人師表的風範,將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我們一定要化悲痛為力量,繼續努力工作,當人民滿意的教師,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以告慰何a唐老校長的在天之靈。

  安息吧,我們敬愛的何a唐老校長!

  永泰一中

您正在瀏覽: 老校長悼詞
網友評論
老校長悼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