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山路彎彎

山路彎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每次抬眸遠望,對面那條彎彎的山路,總會勾起我無限的嚮往。今天適逢周末,趁着這難得的空閑,我們一家三口去爬山,總算了卻了我的一樁心愿。

  晚飯過後,快七點了。不為走多遠,只想登高遠望,親近自然,感受鋼筋混凝土之外的那一份柔軟與恬適。於是我們三人邊說邊笑,就連一向不浪漫的他也講起了冷笑話,在一種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我們一會兒就登上了半山坡。

  眼前的視線開闊了,綠色也漸漸濃郁了。幾棵杜梨樹正在開花,滿樹的白花開的繁盛,熱鬧。雖沒有梨花的冰潔,瑩潤,倒也有種潔白,素雅的美。

  路邊野生的苜蓿綠茵茵的,長得有半尺高了,有人在掐嫩苜蓿。苜蓿是我們這裡以前農民幾乎每家必種的上好牧草,種植面積很大,遠遠望去,猶如一片綠色的地毯。等到盛夏草頭就開滿藍色的小花,所以習慣上都叫蘭花苜蓿。夏日的徐徐吹過,滿坡滿窪波浪翻湧,搖曳成一片藍色的花海,那真是上一道醉人的風景。

  這個時節,苜蓿莖葉鮮嫩,可以食用,因而在人們崇尚綠色食品的今天,它成了身價倍增的營養美味。掐了嫩苜蓿回去,用清水淘洗乾淨,再在開水鍋里翻個身撈進冷水裡,清洗一遍顏色更綠。然後擠干水分,配上蔥蒜,辣椒,生薑,用滾熱的紅油一烹,香味四散,直往鼻孔里鑽。再倒入幾袋五香杏仁,放上香菜,碘鹽,味精這些佐料,最後拌上我們這裡自產的有名的香醋,一道看起來滿眼生翠,吃起來唇齒生香的涼拌杏仁苜蓿就做好了。

  苜蓿地邊,有很多黃花菜,有的正開花,有的已成了毛茸茸的蒲公英。俯身掐一根放嘴邊輕輕一吹,那些小精靈隨風輕悠悠飄向遠方。心裡突然想起兒時唱過的一首歌:“我是一棵蒲公英的種子,誰也不知道我的快樂和悲傷。爸爸媽媽給我一把小傘,讓我在廣闊的天地間飛翔,飛翔……

  正當我兀自冥想時,兒子和他又爬高了一段,站在高處催我快快趕路呢。

  時光漸逝,兒子已長得和他一般高了,我成了家中的小個子。兒子在路邊等我,拉我的手不再稚嫩,雖算不上堅實,卻有力多了。他已漸漸長成了一個男子漢,不再過分依賴我,常常為他的疏離感到淡淡的失落,而想起那幾朵遠離母體的蒲公英,我釋然了許多:置身天地之間,沒有什麼可以違背自然的法則,物猶如此,人亦皆然。

  或許,換位思維,人生之路,彎彎曲曲,兜兜轉轉中,誰也難以預知前路會出現什麼,我們更應該坦然接受現實的改變。只有接受成長過程的青澀蛻變,方可領悟成熟的甘之若飴,這才是生存的大智慧。只是凡俗的我們,很多時候難以做到心甘情願!

  一路走着,先後竟然碰見了我的幾個同事。彼此意外驚喜的剎那,聚着,散着,感慨着,約好有空一起再爬山。

  抬頭,路邊出現幾棵杏樹。青杏已有大拇指頭那麼大了,可能是路人摘得多了,綠葉間零星的點綴着一些。踮起腳尖摘一枚,輕輕一咬,算得直流口水。想起小時候,坐在樹底下能吃飽,牙都不酸。想來那是物質匱乏的誘因,也和年少輕狂有關。

  又上一個小坡的拐彎,到了山頂。夜幕已緩緩降下來。

  近看身邊,山林寂靜,月上樹梢,夜風輕輕撫摸着綠色的夢。看着眼前一大一小,與我生命緊緊相依的兩個男人,感覺我們每個人就是那一蕊花,一脈葉,一粒塵,靜靜地睡在大自然的心懷,胸中有種拈花一笑的瞭然;舉目遠望,我所生活的縣城高樓林立,街市繁華,來來往往車流如螢,一條並不寬闊的河流繞城而過,廣場的上空飄蕩着人們踏歌起舞的熱鬧與塵世的喧囂。這一切匯成一條生活的長河,緩緩流淌着。

  此刻,心靈穿越在這清明與喧鬧之間,心底油然湧上陶公的那首詩: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您正在瀏覽: 山路彎彎
網友評論
山路彎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