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家在山樑上低凹處的村子里,通往那裡的是一條彎彎曲曲的山路。

  說是山,其實也不高,從公路上仰起頭就能看見山頂的小樹林,像一頂暗褐色的帽子,扣在了山頂上。

  夏天,順着山路往上走,你會有神清氣爽的感覺。莊稼地里透着清氣,沁人心脾;地埂上綠草油油,鮮花盛開,五彩的蝴蝶在花叢中飛來飛去;山風吹過,小樹林便會演奏出一曲曲交響樂,匯成一篇篇美麗樂章;若是雨後初晴的日子,小草的尖上掛着露珠,風兒輕輕一吹,就會像小孩子的眼淚一樣往下掉,空氣也更加濕潤起來,整個山坡、整個村莊都像剛洗過的一樣,那麼清澈,那麼透明。置身於此,你一定會找到“人在畫中游”的感覺。當然,你得小心“陷馬坑”,這種“陷馬坑”實際上是捉弄人的。小時候我也這樣淘氣過,和幾個小朋友一起按人的腳印挖一個長方形的坑,上面放上小棍子,再撒上樹葉,最後再蓋上一層薄土,打理好以後,和夥伴們躲到田地里守株待兔,看到有人中招,便樂得前仰後合,然後一溜煙逃之夭夭。

  可是遇上下雨天,可就慘了。這裡的土壤大多是紅土,只要天一下雨,疏鬆的土質一下子膨脹起來,一腳踩下去,“撲通”一下,泥巴便淹到你的褲腿,待到用力往出來拔時,只會拔出腳丫子,鞋子早被泥巴粘死了。小時候家裡很窮,買不起雨鞋,天晴天雨都穿着布鞋,穿的時間長了,大腳趾那兒磨成了洞,腳後跟磨透了底,比那些有錢人家孩子的涼鞋更涼快。可在雨天就急死人,救出了這隻鞋,那隻鞋又被吞沒了,如此反覆,累得筋疲力盡。後來索性不穿了,用路邊的藤條綁起來搭在脖子上晃晃悠悠的,煞是好看。光着腳丫子走路也得小心,路上的礫石時不時的會按摩你一下,讓你尖叫起來,最可恨的是碎玻璃片,只要一腳踩上,腳底就被劃出一條口子,殷紅的血便會流出來,且不說有多疼,搞不好會耽誤上學的。

  冬天,這條路上可熱鬧啦。不管是上山還是下山的人,都得坐幾回“火車”:山路上入冬以後積雪不容易消融,即使遇暖和一點的天氣,積雪也只是在午間消融,到了下午和第二天早上,路上便凝成了浮冰,人走上去一定能體會到如履薄冰是什麼感覺。大人們出來幹活或去趕集腳底下都帶着“腳爪”(一種形似馬掌的鐵制圓形防滑器具,上面有像爪子一樣的鉤,腳一踩就鉤在了地上),但也冷不防會滑倒,用兩手拄着地開起“火車”。小孩子都準備了一塊小木板,兩根木棍,早上上學時或假期時,便呼朋引伴,從村口聚集,然後有人一聲唿哨,在“火車頭”的帶領下,“火車”便呼嘯而下,一路凱歌。有時候也會發生追尾事件,幾個人撞在一起,人仰“車”翻,狼狽極了。我雖然也坐上過“火車”,可實在不好受,因為家裡窮我沒棉褲,整個冬天就穿幾條單褲子,坐在小木板上很凍屁股,有一年甚至有了凍瘡,所以現在天一冷我就穿棉褲。

  成年以後,我回家的次數較少。可只要有機會回去,就會走上那條讓我成長、載滿我童年記憶的山路,就會回到過去的貧窮日子,那是我不能忘懷的。因為有人說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叛。

  前些日子又回了趟家,經過鏟車修理的山路已面目全非,變得寬闊了,較為平坦了,但我相信心中的山路依舊。

您正在瀏覽: 山路
網友評論
山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