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路拾遺

山路拾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順着山澗旁的小道往前走,晨光尚早,空氣微涼,薄薄的輕霧迷漫山谷。

  山路曲曲折折悠遠綿長,經冬的枯葉遺落滿地,一片兩片,寂然堆積。道旁雜樹欣然,有水聲叮咚如佩環。尋聲而來,深樹叢中一潭深泉澄澈碧透,翡翠流光動人心魄。

  臨澗的灌木枝影橫斜,蒼綠的葉脈間掛着一滴滴清露,形似受了委屈的鄰家小妹,淚光閃閃,欲言又止。偶爾一兩枝白色的茶花在路邊寂然開放,花瓣平滑精緻,觸手如臘;奇香幽遠,輕吸一下便深入肺腑。“犀甲凌寒碧葉重,玉杯擎處露華濃”。想我煩碎微塵芸芸虛逐,幾番辛勞幾度清夢。愛得卑微,笑得虛弱。在這深林之中,薄霧之間,這清幽的氣息讓人多想就此化作一蓬清姿,棲息舒展,終老南山。

  澗底一路山石蜿蜒向上,大小不一,形態各異;青灰、乳白,光滑圓潤,溫濕安然如有生命。不知道從哪一朝哪一代開始,它們便這樣靜默如初地等待着雨季的到來。一天一天,一季一季,等着那一簾碧水自上而下,飛珠澗玉,洗去更古的塵埃。這一川天水千百年來往複更替,在這青峰翠巒之間應是滌沐了多少山仙游神、鬼怪精靈。不知那山石中,是否也曾有如玉的女子隨化而去,卻只留下這覆葉疏草無限的眷戀。

  山道處處斧鑿的痕迹,斷斷續續的石階時而平緩時而陡斜,險要處另設了欄杆。站在欄沿邊,隔着霧色看過去,奇峰飄渺,恍如隔世。伸出手,想要握住那絲絲縷縷的輕柔,它們卻滑過指縫,隨風出岫。古松翠柏隨處可見,斑駁的樹榦蒼蒼然屹立於懸崖峭壁之側,寂靜安詳,站成永恆的姿勢。

  行至半山腰,霧色漸次散去。光線從樹葉間穿過來,花葉斑斕,林風初暖,腳步放緩繼續向上走。攀過一段曲曲繞繞的石階,斜刺里突兀的閃出一座涼亭來。它就那樣風采飛揚的坐落在陽光下,雕檐玲瓏四展,翩然欲飛。幾叢修竹娉婷相依。不遠處一片長青藤懸松掛岩,無數枝條臨淵飄蕩。遠峰近壑,一覽眼底。可偷得浮生,攜一壺清茗,約三二知已,修心明鏡,與清風浮雲間對話成痴。

  寂靜如這深谷,清凌似那源泉。想來這四時相隔應是有絕然不同的美景,或是山花爛漫、爭奇競秀,或是秋楓經霜、層林盡染,飛禽靈獸各具神采,青峰翠巒蔚然深秀。若待雨季到來,飛泉流瀑如游龍驚霧又是一番天地。

  只願能常行於此,聽風吟壑嘯,隨枝展葉疏,將塵世的喧囂遠隔千山,前生今昔,卻只做過眼雲煙。

您正在瀏覽: 山路拾遺
網友評論
山路拾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