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英語學習、英語教學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隨着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英語已從一種工具變成了一種思想,一種知識庫。沒有掌握英語猶如缺乏一種思想,缺少了一個重要的知識源泉。可以這樣說,學會英語,不但多了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和一條舌頭,甚至是多了一個頭腦!因為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工具,認識世界的工具,掌握一種語言也即掌握了一種觀察和認識世界的方法和習慣。

  從日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總結以下幾點反思:

  一、靠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小學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靠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小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小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儘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只靠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小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

  而目前在小學的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掌握詞彙,而只要求學生能根據提示或圖片說出該單詞,其本質無非是要學生們死記硬背,鸚鵡學舌。由於小學生們沒有相應的讀音規則訓練,不熟悉詞彙的拼寫規則,單詞的音、形、意三者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導致了單詞記憶的困難,並成了小學生學英語的困難。

  三、努力培養學習興趣。

  一般來說,其學習英語成功的可能性要大於與上述性格相反或相差極大的學習者。另外,在外語學習過程中,由於外界因素的影響,學習者會出現焦慮沮喪煩躁不安等情況,英語教師作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應注意對外語學習者情感因素的培養和控制。尤其是在小學的低年級階段,英語教師要培養對學生的親近感。

  篇二: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最近,我班有幾名同學特別怕寫作業。按照慣例,我總是把這些特別怕寫作業的學生先找來“訓”一通,講上些道理,最後讓他們把作業補上。然而,這種方法所引起的效應往往只能維持幾天。不長時間,他們的“老毛病”又犯了。為此,我傷透腦筋,特向老教師請教,他們說也只能如此,別無高招。

  聽了校組織的班主任經驗交流后,我從中受益匪淺,我改變了以往“訓”的做法。那是個星期四的早上,和往常一樣,我找小組長及時了解作業情況,因為星期五是學生作業不全的“高峰期”。到了教室我對同學們說:“從今天起我們家庭作業的檢查採取先自評、后小組長記錄情況、再教師批改、最後記‘☆’的方法。最後我們比一比,看哪一個小組得的‘☆’多。”當然我這種想法的產生,只是偶然因素,估計學生積極性也不見得有多高。然而,令人意外的事發生了,當我第二天走到教室找小組長了解作業情況時,小組長說每個同學都做的不錯,但小組長告訴我他們的作業是利用課餘時間將作業補好的。本想來重重的批評一下,以便於班級好管理,但我轉念一想,不如反其道而行之,於是我大聲講:“昨天的作業情況是‘良好的開端’”,並尤其表揚了那些辦公室里的“常客”。課後,這幾個同學中有人主動跑來找我,說:“老師,你今天的表揚太令我感動了,從來還沒有人這樣真誠的鼓勵過我,以後我的作業一定認真做。”當然,以後怕作業的現象越來越少了。

  俗話說:“嚴是愛,松是害”。這個案例中,教師對學生“錯誤”的寬容,反取得一個良好的效果,這說明什麼呢?當學生犯一小錯誤時,教師不必毫無情面的指出,應尊重其人格,不斷激勵,使其利用自身的力量來克服,讓其樹立“我能行”的自信。課堂上,教師一個關注的眼神,一個信任的動作,都會具有神奇的力量,一個充滿愛心的笑容遠比任何豐富的學識更有助於感染學生,它會使學生產生一種積極向上的動力,達到師生和諧的境地。因此,課堂教學中,我們師生間不仿多一些寬容,多一份鼓勵。

  篇三: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教育是一種培養人的社會實踐活動,教育教學過程中確定學生的主體地位,激發他們的主體性,增強他們的自信心。為此我決定在班裡選一名英語課代表。選課代表的方式不是老師指定,不是民主產生,而是毛遂自薦。教師里一下熱鬧起來,一個叫徐大洋的同學走到我的面前怯怯地問: “老師能選我么?我能行。

  一時間我猶豫了,想起他以往的表現,真的不敢恭維。他不是上課說話,就是欺負同學,儘管在老師的教育之下,有所收斂,但他畢竟不是最優秀的同學,將課代表工作交給他,我實在不放心。當我看到他真誠的目光時,我想起了一個故事:一隻米粒大的跳蚤可以跳1.5米到2米的高度,可是科學家將其置於一個高度僅有0.4米的玻璃容器中,再開始的幾天,他總是不挺的跳躍,但每次都是被蓋擋住了。於是,他放棄了,最後那隻可以跳2米的 跳蚤卻沒能突破0.4米的高度。

  於是我大膽做出了一個決定,不用我心中設計好的課代表,就選用徐大洋。同時我鼓勵他要自信,並將給學生加花的重任交給他。第一次徐大洋給學生加花時,我留意了一下。他很公平,誰的課上紀律好,經常發言,得到老師的表揚,他都在課後及時給他們加花。他還提醒沒有得花的同學改正錯誤,爭取下次能得到花。他對自己要求更是嚴格,同學們也變的很有信心,真的實現了他的那一句:老師我能行。

  由此,我不妨多給靈動的孩子一些機會,讓他們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讓班級里所有的孩子能在優化的環境中變的更有生命力和凝聚力。相信他們,給他們機會,他們可能還你以奇迹,讓跳出2米的跳蚤可以跳的更高,更高!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