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考秀才

考秀才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考秀才

  今年縣裡考秀才,全縣的讀書人都來應考。有一個縣裡最大的大財主的少爺叫白茲,不學無術,還總認為自己的學問淵博,尤其詩詞出類拔萃,精通格律,出口成詩。說實在的,就是胡侃,別說語句不通,詩意也說不清楚是啥。每每在大家面前顯示自己的才華,吟上幾首狗屁不通的律詩,誰也不敢說不好,無不奉承幾句。

  這天開考,他把早已準備好的佳作交了上去,得意洋洋,兩眼朝天,覺得這第一名非他莫屬了。試卷上的的詩是:

  七絕 豪情壯志

  鋼腰鐵腦肚腸紅,綠腚黃頭放大風。

  舞臂伸脖揚肺膽,扒天入地逮貓熊。

  下邊還標註釋,平起式,【一冬韻】,對仗。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主考官接過卷子看了又看,目瞪口呆,默默無聲,其他考官都湊過來看,一個個瞠目結舌,你瞅我,我瞅你,誰都一言不發。主考官想了想,和各位考官商量一下。主考官說:看在大財主的貢獻上,還是通融些為好。諸位考官也只好點頭附和。於是,主考官大聲念道評語:

  此七言律絕,【豪情壯志】,命題豪壯,立意高遠,格律嚴謹,用韻穩妥,語言精闢,意境神妙。好詩!

  接下來還要當場即興作一副對聯。白茲作對聯還真感到有點吃力,想了好長時間,還想不出來。這時主考官這個替他着急呀,急得鼻涕眼淚都流出來了。白茲看到主考官兩個鼻孔流出兩桶大鼻涕,靈機一動脫口而出:

  出句:兩眼流鼻涕

  下聯怎麼也對不上了,憋得臉通紅,急得抓耳撓腮。不知不覺急得一泡尿流了出來。忽然間,茅塞頓開,下聯有了:

  對句:一身匯尿龍

  話音剛落,滿堂大笑,一個個笑得東倒西歪。主考官也止不住張開大嘴笑起來,誰知,嘴張得太大了,那口假牙一下子掉到地上,摔個粉碎。

您正在瀏覽: 考秀才
網友評論
考秀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