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何秀才改姓娶妻

何秀才改姓娶妻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明萬曆年間,會寧縣城有個叫何明的窮秀才,正月十五觀花燈時竟和大財主仁寬的女兒改香一見鍾情。

  一天早上,李媒婆滿面笑容地來到仁家提親:“仁老爺,北門何家秀才娃子看上了小姐,讓我提親來了,你看……”

  “何明?”仁寬知道縣城裡這個出名的窮秀才,他感覺此人雖說家境貧寒,但人長得還算清俊,口碑也還不錯,和他女兒還算般配,可不清楚這秀才同不同意他的嫁女條件啊?“李婆婆,你告訴何明,我有兩個嫁女的條件,只要他答應,我就同意這門婚事。”

  何秀才一聽仁寬提出的兩個條件,當時頭搖成了撥浪鼓:這招贅還可商量,因仁老爺只有改香一個女兒,可改姓萬萬不行!古人曰:寧去死,不改姓!我怎麼為娶女人竟連祖宗的姓也不要呢?

  何明不同意改姓,這婚事當然就沒法談了。因仁寬的父親臨終時留下遺言,他的孫女婿必須改成“仁”姓,才能走進“仁”家,繼承“仁”家的祖業,否則,絕對不行。這仁寬是個孝子,“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自己沒個兒子他就感覺很對不起祖宗了。他老子的遺言,他當然要當“聖旨”來遵從了。可改香從小性格倔強,她竟梗着脖頸和其父攤牌說,今生今世,非何明不嫁!仁寬拿寶貝女兒沒辦法,這門親事只好暫時擱置了下來。仁寬想:等何明娶了妻,女兒心裡沒啥牽挂了,也就慢慢沒脾氣了,也就會死心塌地再嫁人了!

  可仁寬沒想到,三四年過去了,何明就是不娶妻!眼看着改香一天天老大不小,都二十歲了!

  這下仁寬可急眼了,他讓管家崔景對何明去說,他如果不願意改姓,就趕快娶個別家女子,仁家願意給他承擔一半的彩禮。

  “這好事就像天上掉餡餅一樣!可我非改香不娶!”何秀才口氣仍很硬。

  “這犟驢酸秀才,真是害苦了我女兒啊!”仁寬一聽,氣得罵了起來。

  仁寬只好又去勸說女兒:“為了這個家,你不能再死腦筋……”可改香還是那句話,今生今世,非何明不嫁!

  仁寬急得寢食難安:“總不能讓她一輩子不嫁人吧?”仁寬下了決心,他讓管家崔景給何明“最後通牒”:一年為期,如果還不同意改姓,他就招贅願意改姓的人為婿了。

  本來崔景一直在暗笑何秀才傻呢!這仁老爺家大業大,就一個寶貝女兒,你暫時答應改姓,等仁老爺眼合口眯,一命嗚呼了,這家業不就全成你的了?到那時,你不想改姓,再改過來不就得了?

  “哈哈!我的機會來了!”崔景一看仁寬下決心嫁女了,心裡不由一陣狂喜,他心知仁寬也知道他的心思,因一次酒後他故意裝醉哭着對仁老爺說過願改姓娶改香的話。

  這時的崔景,反倒害怕何秀才為娶改香而改變主意。一天,他為探何秀才的口風,竟請何秀才到縣城有名的宋家小店小酌:“老兄不愧是讀書人!我佩服老兄的骨氣!我敬老兄一杯!”

  何秀才呷了一口酒,晃着個大腦袋,悠悠地吐出一句話,竟嚇了崔景一大跳:“唉,我都三十歲了,還不能成個家,看來現在我不能姓‘何’了!”

  “啊!老兄真要改姓?”

  “哦!”當崔景弄清楚,何秀才因為哀嘆自己身邊少一個人,要改“何”為“可”姓時,不由長噓了一口氣!看着面前一臉沮喪的何秀才,崔景暗自發笑:“真是個書獃子啊!”他端起酒杯,言不由衷地恭維道:“老兄寧捨身邊人改成‘可’,也不低眉折腰改成‘仁’,是大丈夫氣概!來!我再敬老兄一杯!”

  回去后,崔景把何秀才改“何”為“可”的事添油加醋對仁寬學說了一遍,並斷言:這何秀才肯定腦袋有毛病了,要不……

  半年後,崔景又去何秀才家打探何秀才的態度:“老兄近來可好啊?”

  “唉,慚愧!我現在連‘可”都沒法姓了,只能改姓‘丁”了!”

  “啊!這又是為什麼?”崔景嘴上雖這樣問,心裡他也揣摸到了何秀才改姓的原因:還不是慨嘆他身邊少一口人嘛!

  大年三十,是仁寬定的最後一天期限了!這天一大早,崔景就喜滋滋樂陶陶地到何秀才家去問何秀才的最後態度。他斷定窮酸、迂腐的何秀才態度肯定不會有大的變化的,便一進門就戲謔道:“年三十,老兄是不是又要改姓了啊?”

  “當然要改!”何秀才緩緩說道,既然成不了親,家裡人丁稀少,這“丁”也就鉤不起來了,所以我想,這鉤也沒必要再要了,就乾脆改成“一”算了!

  “哈哈!老兄真有意思!”崔景笑着屁顛顛地跑回去把何秀才改成“一”姓的事稟告給仁寬,仁寬一聽,竟臉上掛笑說:“崔景,準備一下,迎接新女婿!”

  “是——老……”崔景連“老爺”都想改成“岳父”叫了!他心裡話,這新女婿當然是我了!哈哈……

  回到自己的住屋后,崔景竟高興得有點摸不着北了!他關住屋門,穿上仁寬送給他的一件新嶄嶄的綢緞長衫,便在屋子裡學着仁寬平日的樣子,擺起了八字步,邊擺邊想着自己繼承仁家家業,當了掌柜后的打算:改香如果徹底和何明這個窮酸秀才斷了,我再娶個小的,她為大,在家裡還是有一席之地的嘛!如果她和窮酸秀才還藕斷絲連,想給我戴頂綠帽子,哼!那就乾脆休了她!

  可春節剛過,崔景發現何明竟穿着大紅綢緞長衫,胸戴大紅花被簇擁着迎進“仁”家,在和改香拜天地呢。崔景氣得臉色鐵青,他跑去質問仁寬:“老爺,何明沒同意改‘仁’,怎麼就能成親?這……”

  “笨蛋!他這是嘴上沒說,心裡已經同意。你難道沒想過?他改姓‘一’,我再給他添‘一’個‘人’,不就是個‘仁’嗎?”

  “啊?”崔景驚呆了:他沒料到,他被窮酸秀才和老財主合夥給“涮”了!

您正在瀏覽: 何秀才改姓娶妻
網友評論
何秀才改姓娶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