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上房頂”

“上房頂”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上房頂”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兒,年輕人沒多少人聽說,更沒多少人見到過。

  過去農村生活和勞動條件極其艱苦,誰家有個什麼出力氣的大事,都是村上的老鄉相互幫助,各家各戶出人,少者幾十多時上百人,一忙就是一兩天甚至更長時間。比如誰家蓋房子,“上房頂”等就是這樣的。

  過去農村的住房都是幾間平房。房頂不像現在都是用水泥澆築,結實牢固耐用,幾十年不用維護。那個時候沒這樣的條件,房頂都是用不長草的老炕土摻上麥秸與粘土和成泥抹在房頂上,這就是“上房頂”。簡稱“上房”。由於是用泥土“上房”,經不住雨水沖刷,幾年的時間就需要上一次,十分麻煩。

  老炕土指的是過去農村老家睡覺的土炕拆下來的土坯砸碎成土。這種土有幾個用途,常用於上房,因為這種土不長草。還用於給種植煙葉的土壤追肥,說是用這種土施過肥的煙葉吸着勁大,土壤不出現蟲害。

  老炕坯沾滿了做飯燒柴時冒出的煙子,黑酥酥的。拆炕后把炕坯堆成堆,坯堆好后灌許多水,土坯遇到水就松解開來,再摻和上新的粘土,石灰,麥秸。需要來回翻動多次才能把一大堆的上房土和好。

  和好土后要把這些老炕土裝筐,一筐筐提到屋頂上,土多人少了干不完,每當此時,往往是大家一起動手。主家燒上幾桶開水,水裡煮上幾個紅棗,水的味道就不再那麼清淡。還要炸出一些油條,蒸出一鍋白面饅頭,幹活累了加加餐,補充一下體力。由於每家每戶都有這樣的事情需要做,所以大家都是積極踴躍參加,不甘落後。等到自家“上房頂”的時候他人也是如此。

  土上到房頂后還要鋪勻,踩實,抹平。最後是用石鈍鈍實。整個過程用工多,勞動強度大,尤其把土提到房頂最為費力,往往是壯勞力,小夥子們輪替着才能做完,換下來時都要氣喘吁吁,汗流浹背。

  老王今年五十多歲,三十多年前村上這種幫忙助工的事情沒少做。乾的多了就要琢磨省時省力的辦法來緩解勞動強度。老王是村上中學生,腦子靈活,幹什麼像什麼。把舊自行車軲轆去掉車胎,軸承大軸焊接鋼筋延長后架在兩側搭設的架子上固定好,做成一個定滑輪,提土剩下了不少的力氣,節省了許多人員。這個方法一直延續使用到人們不再“上房頂”。

  鄉里鄉親,有事互幫互助,集體生活,雖說日子都不富裕,但過得有滋有味。勞動生活中人與人結下的友情更是珍貴的人生財富。隨着時代變遷,社會進步,還是這幫鄉親夥計和弟兄們一起幹事,辦廠的經商的,最後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您正在瀏覽: “上房頂”
網友評論
“上房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