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廬隱秀才的故事

廬隱秀才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袁鑫方

  廬隱秀才,不知何朝何代人氏,也不知出生何地。

  命理術家說,廬隱秀才原本天子之命,因祖輩根基淺薄,只可游天下,不可坐天下;倒也落得個金口玉言的天子之口,說一準一,無不應驗。

  傳說廬隱秀才游到汝城,在現今叫大坪鎮李屋村的地方,餓得頭暈眼花,一村婦見之,心生憐憫,從家裡捧出一碗稀飯給他。吃后,廬隱秀才環顧四周,見李屋村是個窮壤偏僻的小山村,村民衣着破爛,住房簡陋,可想生活必定艱難,難得還有此同情之心,不由心裡感動,隨口吟出一句讖語:“李屋山老古,代代出知府。”誰知村婦接口嘣出一句:“生活都過不去,還想當知府!能多砍點柴賣賣,把日子過好就不錯了。”廬隱秀才一愣,馬上改口:“李屋山老古,代代賣柴伙”果然,之後李屋村賣柴火的層出不窮,在離他們最近的集市井坡鬧子柴火行上,排滿的都是李屋村人。

  廬隱秀才游到嶺秀,走到一個村子邊,遠遠地便聞到酒香撲鼻,廬隱秀才不禁饞蟲撓心,勾起酒癮,急急步入一戶酒家,叫店小二上了一壺酒。店小二告訴他:這酒是用本地純清甘甜的井水釀製而成,所以酒味特香、酒醇。廬隱秀才斟上一杯,細細品來,果然好酒!酒興所至,廬隱秀才搖頭晃腦吟出讖詞:“嶺秀嶺秀,井水變酒。”店小二一聽馬上打岔:“不行不行!井水變酒那就沒有酒糟啦,我們還要用酒糟餵豬呢。”廬隱秀才微微一笑:“好,好”,然後呷了一口酒,拖長了聲音說——“嶺秀嶺秀,餵豬養牛”。從那以後,嶺秀人釀出來的酒沒以前那麼香了,釀酒賣的人家也逐漸減少,而餵豬養牛的卻日漸增多。

  一天,廬隱秀才游到田莊、暖水一帶,走累了,想歇歇腳,便在一棵剛砍掉不久的松樹墩蔸上一屁股坐了下來。一會兒,他起身欲走,誰知松蔸滲出的松脂油將他的褲子緊緊粘住,費了好大工夫,好不容易掙脫開來,一摸屁股,粘乎乎的滿褲子全是松油!廬隱秀才心頭火起,又氣又急,隨口大聲罵道:“松樹坐墩,斷子絕孫!”所以從那以後,松樹被砍掉后就再也不能發芽萌枝了。走到暖水,一條大江攔住去路,怎麼辦?廬隱秀才正在焦急,恰好一艄公撐船過來,將廬隱秀才接上了船。坐在船上,秀才看這小小木船,此時尚有如此大的用處,便問艄公:“這船是用什麼木材做的?”艄公答:“松木做的。”這時,廬隱秀才回想起自己氣急之下,對松樹的咒罵也太過分了;為補救自己先前說過的話,廬隱秀才輕輕吟道:“松樹坐墩,飛籽生根!”所以,現在松樹開花結子后,松籽便隨風飄揚,飄到哪裡,就在哪裡落地生根,長出新苗。

  二〇〇九年六月三日

您正在瀏覽: 廬隱秀才的故事
網友評論
廬隱秀才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