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貴州大學校長鄭強:團隊永遠比個人重要

貴州大學校長鄭強:團隊永遠比個人重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貴州大學校長鄭強:團隊永遠比個人重要 標籤:個人簡歷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鄭強校長在貴州大學2014屆學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請銘記的“三個須知”》

  6月27日,貴州大學本科11082人、碩士1960人、博士130人畢業離校,校長鄭強在畢業典禮上寄語一萬多名畢業生:須知團隊永遠比個人重要;須知做人要厚道、公道、地道;須知要堅守你們的社會責任。

  親愛的2014屆畢業生同學們:

  大家好!

  首先,我要為你們完成學業並即將踏上新的征途送上最美好的祝願!

  今天,你們畢業即將告別母校走入社會。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更是一個要深刻總結過去,更好地書寫未來輝煌的日子。

  四年的大學生活,時間過得好像流沙——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時光卻在指間悄然溜走——畢業答辯,散夥席筵,舉手話別,各奔東西……

  一切似乎都預想得到,一切又走得太過無奈。

  同學們,畢業前的這些日子,懷着幾分激動、幾分難捨的你們,都在憧憬着自己燦爛的未來,美好的人生。你們聽到的,都是美好的祝福和真切的囑託……

  同學們,今天,你們戴上學士帽、碩士帽、博士帽,青春的臉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你們驚艷出場,成為這場畢業盛會的主角。

  在今天這個隆重和喜悅的日子裡,強哥校長給你們上的最後一課,也是我贈送給你們的臨別禮物,就是三個“須知”:

  第一個須知,“團隊永遠比個人重要”

  今夏的世界盃,德國和葡萄牙之戰就像剛剛結束的NBA總決賽,前者像馬刺,巨頭雖好,從不貪用;後者像熱火,巨頭很好,拿着死用。於是,德國更團隊,葡萄牙更個人,足球比籃球更複雜,個人主義時代早已淘汰。

  奧斯特洛夫斯基也曾說過:“不管一個人多麼有才能,但是集體常常比他更聰明和更有力。”不論是在學校的優秀,還是畢業后的強大,個人的力量在社會的生產生活中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團隊的力量是無窮的。蔑視團隊精神,難成大事。中國人看重“天時”、“地利”、“人和”,“人和”的力量就是集體的力量,就是團隊的精神。在工作中,往往沒有最優秀的人,但卻有最優秀的團隊,團隊能讓你懂得謙虛,能催人奮進,能與人交流,能建立信任。

  同學們,請牢記,世界不是“一個人”的世界,中國夢不是“一個人”的夢,是團隊大家共同的夢!!

  第二個須知,“做人要厚道、公道、地道”

  首先,要大度做事,厚道做人。厚道,就是要心地單純,化複雜人生為簡單處世;厚道,就是要心存善良,寧可人負我,絕不我負人;厚道,就是要心向美好,為人少栽刺,處世多栽花。

  地基愈厚,愈能負重;河床愈厚,愈能納深;人性愈厚,愈能受重。大地不厚,承不了山川海岳;人心不厚,就得不到道義情誼。

  同學們,一個人厚道再加睿智,可走遍天下,可立天下!既不做碌碌無為的平庸者,更不做狡猾奸詐的小人;要做一名持守良知的君子,做一個有良好德行的大寫的人。

  其次,要正派做事,公道做人。要胸襟坦蕩,重品行,把好“慾望關”。對豐厚的利、嫵媚的色、華麗的衣、可口的食,要有鑒別力、免疫力。要做一個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對國家、人民的利益忠誠的人,時刻牢記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的人;要做一個對得起父母、對得起人民、對得起國家的人。勇擔責任,處處懷揣感恩之心。

  第三,要踏實做事,地道做人。學歷,是知識學習時間的量度;學位,是知識學習層次的標度。我想告訴你們的是,這種量度和標度是一時的光鮮,不是今後乃至永遠值得誇獎和自滿的資本。不斷學習,才是智慧,才是獲得精神充實的無價財富。做人,做一個地道的人,才是別人和社會對你評判的永久根本;財富,是一時的朋友,而擁有朋友,才是擁有了永久的財富。

  在人生道路上,走上坡路要鼓足勇氣,走下坡路卻需抬腳謹慎;走陽關道可放眼長遠,走羊腸路卻需凝視腳下。在人生征途中有許多彎路、小路、險路,只有意志堅定且永不停步的人才有希望到達勝利的遠方。

  沒有清醒的頭腦,再快的腳步也可能會走歪;沒有謹慎的步伐,再平的道路也會跌倒。要留下人生足跡,就必須一步一個腳印。

  我更想說,今天的中國社會,給你們的路太多。對你們來講,這太多的路,看似豐厚,但卻讓你們炫目。這太多的路,讓你們不知何去何從?我想說,往往無路可走時,才能披荊斬棘,闖出一條新路,殺出一條血路!

  第三個須知,“要堅守你們的社會責任”

  十年前,我在《中國青年報》看到一篇文章:一位“辛酸父親”的來信。描述了兒子上大學之後只知索取不知奉獻和體貼以及父親的辛酸感受。

  同學們,也許你們不時被光怪陸離的物質麻醉,不知不覺忘掉了自己的良知而不自知;也許你們不時在關注歌星與球星的緋聞並在討論名牌中,不知不覺忽略了還有多少民眾在勉力維艱度日如年;也許你們不時被灌輸“人往高處走”,不知不覺地恥於提及自己落後家鄉的名字,更不願道出你們家庭的酸楚。真好,就有這麼多“也許”和這麼多的“不知不覺”。如果我們把你們教育成這個樣子,就是我們的失敗,就是貴大的悲哀!

  同學們,責任之心,往往發於感恩之情。過去四年、十年,在過去的歲月里,誰欠了誰的?你們是否思考過?

  我要你們捂着自己的胸口,捫心自問:你們所做的是否對得起自己的國家、是否對得起自己的人民、是否對得起自己的父母?

  其實,我們心知肚明,我們的社會和家庭並沒有要求當代大學生去承擔他們力所不能及的責任。其實,我們也都承認,一過了18歲就應有生活自理,就能行事自立。其實,我們都承認,當你們大家在大學校園中享受教育的熏陶,沐浴青春浪漫的時光,你們的父母許多還在砸鍋賣鐵、東挪西借,籌集你們的大學學費。但是,你們懷揣對父母感恩之心了嗎?你當真對父母有感恩的心了嗎?

  當烏克蘭動蕩不停、伊拉克戰火又起的時候,你可否深刻感受到今天的中國大地一片安泰祥和是多麼來之不易,多麼值得珍惜?你當真對我們的國家有感恩的心嗎?

  在喝了四年的花溪水,聽了老師四年諄諄教誨后,你可否深深體味出了花溪河水的甘醇,你是否深深感悟到了老師似園丁般辛勤的付出?你當真對貴州、貴陽、花溪這片養育你的土地有着不舍的眷念?對培養你的師長有一份感激?

  我們說,個人奮鬥並沒有錯。但是,不認真思考社會的整體環境和自身的人生定位,你可能只會隨波逐流;沒有社會環境的改善,不思考人在社會和家庭中應有的責任,個人奮鬥之路只會越走越窄:苦悶自殺者有之,恣意揮霍青春者有之,只知一味讀書考文憑不知文憑到底為何物者有之。這樣的青春是否太殘酷?!這樣的年華是否太虛度?!

  同學們,不要為推卸責任找任何借口,任何人都無權給自己的責任開一張永無期許的未來支票。你們能做的,只有從你們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強調彼此間的關懷,給當下的自己、家人和社會最大的溫暖關愛。把握現在,就是把握未來;沒有今天,就沒有未來。

  同學們,“多情自古傷離別”。畢業的季節總是淚眼朦朧,難捨難分!相逢是問候,離別是祝福!從今以後,你們要憑一己之力去證明自己、完善自己。自強、自律、自尊, 腳踏實地做事、頂天立地做人!

  最後,作為你們的校長,我祝福所有學子能信心滿滿地去闖、去拼!今天是新的起點,別以為你比北大、清華、浙大、復旦的差;更別以為你的未來靠“拼爹”、“傍富”或“攀官”。要靠的是,只能靠的是:厚道做人、公道做事、地道做人。成人雖易,成才不易,成功更需努力!且行且珍惜!

  謝謝大家!

  2014年6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貴州大學校長鄭強:團隊永遠比個人重要
網友評論
貴州大學校長鄭強:團隊永遠比個人重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