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3篇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3篇 標籤:人性的弱點 春晚觀后感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一)

  與其說《人性的弱點》是一本以教導人們人際溝通及處理壓力的技巧的書籍,不如說是卡耐基本人在通往成功道路上的一些感悟,以及在分析其他人成功后總結出的一些規律。自這本書問世以來,就一直受到大家的推崇,從這點上看,這本所提出的一些為人處世的技巧和觀點應該有其獨特並值得讚賞的地方。但是,人們常說一千人心中就會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對於人生的感悟更是這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自己的人生道路,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成功學,成功只能學習,並不能被複制。因此,如果希冀通過照搬一本書里的觀點和做法,就想取得成功的話,更是可笑。對於這種書籍,我們只能是帶着批判的眼光去看待,既不能盲從,也不能固執己見。畢竟,處世和為人的方式不可能從古至今一成不變,人只有學會去適應世界,而不可能讓世界來適應你,因此,在汲取他人的生活智慧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思考和觀點。

  轉入真題,談一談我對於這本書的看法。首先,不得不說的是,之所以這本書能夠受到大家的喜愛,的確有它自身的魅力所在。在看到很多作者的觀點以及感悟時,自己都會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不自覺的會在心中默默的說“哦,原來是這樣啊!”或者是“怪不得之前我會那樣”之類的話。讀他的書,你會發現,他真的是一個很會去總結,很會去反思的一個人,甚至是一生都在做着這樣的事情,所以他的觀點很容易和大多數人的心靈契合,你會感覺到,他總有舉不完的例子,可以是美國總統那樣鼎鼎有名的大人物,也可以就是自己或者是周圍人的事例,他不局限於某一類人,而是而是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去,不知不覺中,就會被他所感染。

  在這本書中,給我感觸最為深刻的一章是平安快樂的因素之一的——永遠保持自我本色。在這個世界上,如果你總是想着成為另一個看似成功的別人,那你頂多也只會變成第二個別人,可如果你選擇做回自己,做好自己,那你永遠都會是獨一無二的自己。

  在卡耐基的書中,他引用了詩人道格拉斯?馬洛奇的一首詩,我很喜歡——“如果你終究不能成為山巔上的那一棵挺拔的松樹那就做山谷中的一顆灌木吧!但要你做一顆谷中最好的灌木如果你終究不能成為一顆參天大樹,那你就做一片蔥鬱的灌木叢林吧!如果你也不能成為一叢灌木那何妨不做一棵小草,給道路上帶來一點綠色生氣!你如果根本做不了一隻麋鹿那你就做一條小魚其實也不錯!但要是湖中最活潑的一條!我們不能人人都做船長,總得有人去當船員/不過每個人都是各司其職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我們總得分頭完成分內的工作假如做不了大路,何不就此做條羊腸小道。假如不能成為太陽,又何妨當顆星星/成敗根本不在於大小——只在於你是否正的已竭盡所能。”

  在這樣時代,太多人為了他人的期待而活,活得不自在不痛快。其實回過頭來想想,沒有誰說過,只有成為這樣或者是變成那樣才能夠幸福,每個人都應該有各自的活法,與其一直苦惱於如何讓自己的田地中能夠長出和別人一樣誘人的果實,還不如專註於自己田地,播種自己的種子,開自己的花,結自己的果。所有的藝術都是自我的一種體現,切勿模仿他人,發現自我,保持那份自我本色吧!

  當然,在他的這本書中,也有一些我無法認同的一些觀點,之中提的比較多的就是——批評不但不會改變事實,反而會招致憤恨。在他看來我們應該儘可能地避開批評,多去讚賞和鼓勵別人,比起發現別人的缺點,更應該多讚揚他人的優點。這是我無法無安全認同的,的確,比起壞話,更多的人喜歡聽好話,可是如果大家都去說好話了,那不好的又怎麼能夠被改正呢?

  在我看來,這只是一種逃避的態度,對於他人不對的地方,我們應該勇於給他指出來,但更應該注意方式和方法,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在接收到一個善意的批評或建議時,他是願意去改變的,前提是你要真誠,並讓對方相信你是為他着想而這樣做的。這樣,我相信,不但不會招致憤恨,還會獲得比之前別人更真摯的對待。或許是卡耐基那時代人們觀念的原因,讓他得出了不能輕易的批評他人,但是在如今的時代,讚賞帶給我們的可能是動力,而批評卻促使我們提高自己的實力。因此,我想原先卡耐基的話應該稍微加點的東西——惡毒的批評不但不會改變事實,反而會招致憤恨。而善意的批評卻恰恰相反。

  像這種書,有事沒事時候就拿出來看看,不要急功近利的總是想着如何去成功,而是多去想想自己前一段的生活,是不是有做的不夠好的地方,又有哪些你覺得值得繼續保持下去的地方,人性的弱點並不是卡耐基一個人的,它是獨一無二卻又都存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二)

  一直認為,總需要看一些提高個人情商的書籍,除了一些實用性很強而又帶有趣味性的的應用心理學類書籍外,最值得推薦的,就是《人性的弱點》。看了這本以後,每當感覺自己EQ又不夠用的時候,我沒有再找其他同類的書了,而是再次翻起了這本書。每次重新閱讀,都會加深對自己內心的理解。

  整本書概括起來,其實就是“重要性”三個字。何為重要性?要懂得換位思考,要像看待自己一樣地把別人重要看待,以這個為出發點,自己所做的事情會滿足他人所需要的尊重需求,這和馬斯洛的五個需求層次理論是想通的。馬洛斯第四層次的需求理論為: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穩定的社會地位,要求個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會的承認。尊重的需要又可分為內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內部尊重是指一個人希望在各種不同情境中有實力、能勝任、充滿信心、能獨立自主。

  總之,內部尊重就是人的自尊。外部尊重是指一個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到別人的尊重、信賴和高度評價。馬斯洛認為,尊重需要得到滿足,能使人對自己充滿信心,對社會滿腔熱情,體驗到自己活着的用處和價值。所以通過“重要性”,我們起碼能做到尊重對待他人,達到對他人第四個層次的需求,從而改善個人的人際關係。

  在追求目標這方面,書中有也有談到,要提升自己的慾望,把自己的心愿和夢想一一列舉出來,然後標明每個慾望的強度,標明目前最渴望得到的是什麼,並強化動力,告訴自己一定要實現某個目標,使這種想法深入潛意識,並不斷強化,成為自己思想中最強烈的一部分,這樣,目標其實已經很接近了。

  作者卡耐基說:“人就是這樣,做錯事的時候只會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責怪自己。”也許這句話我們並不陌生,而且經常用到,只是我們將其作了少的改動而已,改動之後就變成了,“他就是這樣,做錯事的時候只會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責怪自己。”看似細微的差別,可是差之毫釐,謬以千里。當你用一個手指指着別人說這句話的時候,也許另外的手指正指着你自己!

  卡耐基一語道破人了這一劣根性。我們總是喜歡高高在上,談論別人的是非對錯,為什麼就不能對照他們,審視一下自己呢?別人做的不好時,是否自己做的就完美無暇呢?當你認識到自己也會犯錯誤的時候,你又會上升到一個高度,總結出一個亘古不變的真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究竟病源是因為人們之間缺少理解和寬容。

  當我們每天擠公交車別人不小心踩到你的腳時,當我們每天走在路上別人不小心撞到你時,你是怎樣的態度呢?怨氣十足破口大罵還是饒恕別人善待自己?我們考慮事情總是習慣於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去思考,於是,別人所做的一切與己相異時都是錯的,同時對於別人來說,豈不亦然!可是如果雙方都能站在別人的角度審視一下自己的話,結果定會截然不同的。站在別人的角度審視自己是需要理解和寬恕別人的素質和修養的。只有不夠聰明的人才批評和抱怨別人--的確,很多愚蠢的人都這麼做。我們只有學會真誠地關心身邊的朋友,才能贏得朋友們最大的信任。

  書中我比較喜歡的章節有”與人相處的技巧“.書中是這樣評述的:”不要批評或抱怨別人:是呀!批評是危險的,因為常常傷害一個人寶貴的自尊,傷害他的自重感,並激起他的反抗。“批評所引起的嫉妒,只會降低士氣和感情,同時指責的事情也不會有任何改善。生活中,如果是好朋友,適當的建議還是可以,但態度一定要溫和,朋友要是和我們意見不和,也要適可而止。我們還需要懂得-激發別人內心強烈渴望的需求。

  如果每人都可以設身處地地為別人着想,洞察別人心理的人,永遠不會擔心自己的前途。”首先要把握對方心中最迫切的需求。如果能做到這點,就可以如魚得水,否則就辦不成任何事。“我們常常以”站着說話不腰疼“ 的態度說別人,其實,我們有沒有真正從他們的角度、心情、處境去為他們考慮呢?沒有,從來沒有。盡量去了解別人,而不要用責罵的方式;盡量設身處地地去想--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比起批評責怪要有益、有趣得多,而且讓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

  正確的思想會使人享受正確而快樂的人生,不斷完善我自己的思想,希望以後每次翻看,都會有新的感悟。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三)

  戴爾·卡耐基《人性的弱點》這本書講的主要內容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認清人性中的弱點,這裡的”弱點“既能夠是他人的也能夠是自己的。

  我們可以把這本書看作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活用手冊。無論什麼時候,當我們如果遇到了一件特殊的問題時——諸如如何管理小孩子……如何滿足一個氣憤的顧客!這都是些常會遇到的事,當你翻開這本書,試着去做其中的某項提議,說不定就會有奇迹的發現。

  本書共分為七篇,從七個方面講述了人性的弱點,分別是與人相處的技巧、處處受歡迎的6個秘訣、與人合作的12種方法、更好地說服他人的9個技巧、請求別人幫助的7條妙招、合作與競爭的10條忠告、使你的家庭更快樂的6種方法來描述。

  就拿其中一個案例來說吧:有兩個人十分要好,彼此不分你我。一日他們走進了沙漠,乾渴威脅着他們的生命。大自然為了考驗他倆的友誼,就對他們說:前面的樹上有兩個蘋果,一大一小,吃了大的就能平安地走進沙漠。兩人聽了,就都讓對方吃那個大的,堅持自己吃小的。爭執到最後,誰也沒說服誰,兩人都在極度的勞累中迷迷糊糊睡著了。不知過了多長時間,其中一個突然醒來,卻發現他的朋友早向前走了。於是他急忙走到那棵樹下,摘下蘋果一看,蘋果很小很小。他頓時感到朋友欺騙了他,便懷着悲憤與失望的心情向前走去。突然,他發現朋友在前面昏倒了,便毫不猶豫地跑了過去,小心地將朋友輕輕抱起。這時他驚異地發現:朋友手中緊緊地攥着一個蘋果,而那個蘋果比他手中的小了許多。他們都經受住了大自然的考驗。

  這個案例告訴我們:不要輕易地去懷疑自己的朋友。各種猜測和疑慮都會加大朋友間的裂痕。應該相信,一些誤解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真相大白。人要學會付出,付出真誠的心和愛,才會使你的生活變得更有意義。在這個擁擠不堪的世界里,能夠多付出一點愛和寬容的人,總會能夠找到一片廣闊的天地。

  許多人向你祝賀,但是你的知心朋友是千人中才會有一個。如果你想要獲得朋友,那你要先考驗他才能信任他,不要把你的信任過早地給予給他人!

  某些人是平安時期的朋友,在困難的日子他就靠不住了。

  某些朋友變成了敵人,開始誹謗你。

  某些人是酒肉朋友,在不幸時就找不到他了。

  一位忠實朋友是無價之寶,沒有東西可以與他的價值相匹配。

  當你遭遇挫折而感到忿悶抑鬱的時候,向知心摯友的一席傾訴,可以使你得到疏導。否則這種這種抑鬱會使人致病。只有對一朋友,你才可以盡情傾訴你的憂愁與歡樂、恐懼與希望、猜疑與煩惱。總之,那沉重地壓在你心頭的一切,通過朋友的肩頭被分擔了。

  總而言之,友誼的奇特作用就是: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份快樂;而如果你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吐,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

您正在瀏覽: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3篇
網友評論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