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標籤:人性的弱點 春晚觀后感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這個假期,我閱讀了這本由被稱為“20世紀最偉大的心靈導師”的戴爾.卡耐基所寫的《人性的弱點》。瀏覽大部分章節,細讀其中部分內容,感受頗深,在此和大家共同分享。

  戴爾?卡耐基是美國的一位作家,《人性的弱點》是他最成功的勵志經典。在這部作品中,他運用社會學和心理學知識,對人性進行深刻的探討和分析。這部作品是從一篇簡短的演講稿,經過15年的實驗和研究,不斷擴充而成為這樣一部深受成年人喜歡的的書,它告訴我們如何了解人,如何與人相處,如何讓人喜歡你,如何使自己獲得成功等等。卡耐基基金會曾經作過一項調查,研究顯示:在一個人獲得的高額薪水中,只有不到15%是因為他的技術知識,而其他的85%則是因為他的人際交往,也就是他的個人品質和才能發揮。所以,卡耐基認為,教育的最偉大目的不是傳授知識,而是教人行動,而《人性的弱點》就是一本教人行動的書。

  閱讀這本書,我常被作者的觀點同化。比如作者認為:在人際交往中,不要經常使用“批評”,因為任何人無論做錯什麼事,而且不論他的錯誤有多麼嚴重,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都不會自責,這就是人性的弱點。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都不會簡單地批評對方,而是要試着去了解對方,弄清楚他們為什麼會那樣做。人都不會輕易地接受別人的批評,但幾乎所有人都會批評人,只不過上級對下級當面批評比較多,下級對上級背後批評比較多,但不管是什麼形式的批評,都會給人帶來不舒服。那麼如何避免不舒服呢?卡耐基在書中介紹了科學家達爾文的辦法:(達爾文在撰寫《進化論》時已經知道會受到宗教界的攻擊)不要等別人來批評我們或我們的工作,我們要成為自己最嚴厲的批評者,我們要在別人有機會指責我們之前就找出我們的弱點,並加以改進。成為自己最嚴厲的批評者,就是進行自我批評。用現在的語言說,就是要經常反思自己的行為,找出自己做得不夠的地方,改進在別人發現之前。多反思,必定少出錯;少出錯,就能少受到別人的批評,少受批評,就會少受傷害,少傷害就會多快樂,這樣就能形成良性循環,使自己每天生活在愉悅中。

  卡耐基還認為:成功的第一要素,就是一定要喜歡你的工作,或者做你所喜歡的工作。回顧自己半年的教師歷程,因為喜歡而選擇教師職業的,既然我選擇了,那我就得對這份工作負責,就得承擔起教師的責任,就得對得起把自己的孩子託付給我的家長們,再煩再累也得堅持走下去,消極、抱怨都是毫無意義的,只會給自己帶來無盡的煩惱。所以半的教師生涯還是給我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我也肯定是幸福的,因為我已經掌握了成功的第一要素。

  最後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感受最深也是我們值得深入思考的,如何將提升生活質量,關鍵在於心態的調整,平安快樂地生活。人之所以這個么多的煩惱歸咎於幾點:一是、人在煩亂的生活中失去了自我。一個人最早的是不能成為自己,並且在身體與心靈中保持自我。為了生活,人總會不斷的強迫改變自己,但改變的過程,很多人陷入了煩惱,嫉妒,攀比中。他們一致認為自己在追求真正的快樂。如果你真的快樂,那自然是件高興的事情。但若是這麼的追求而你並不快樂,那就說明你拋棄了真正的快樂了。要追求真正的快樂,就必須拋棄別人會不會感激你的念頭,只享受付出的快樂,如果我在日常生活中被人批評,那是因為批評你能給他一種滿足感。這也說明你是有成就的,而且引人注意,只要我相信自己做的對,就不要在意別人怎麼說,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壓力大了,這就需要學會放鬆,消除疲勞,不要浪費自己的精力,緊張是一種習慣,放鬆也是一種習慣,我們的疲勞,往往不是由工作引起,而是由於憂煩、挫折和不滿等,每天時時跟自己交談,可以引導自己思考什麼是勇氣和幸福,什麼是平安和力量,每天跟自己談些需要感謝的事,這樣你的心靈就會海闊天空,快樂歡暢。

  這本書教給我的是一些處世的基本原則和生存之道,但還需要我在以後的生活中不斷研讀、不斷地感悟理解。也希望我的分享能給大家帶來一定的思考。

您正在瀏覽: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人性的弱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