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緣聚緣散緣如水

緣聚緣散緣如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情只到梨花薄,片片催零落。

  銀箋別夢當時句,密綰同心苣。

  夕陽何事近黃昏,不道人間猶有未招魂。

  為伊判作夢中人,長向畫圖清夜喚真真。

  ——題記

  夕陽的最後一縷光暈,漸漸的往西山的方向別去,轉瞬間化成線,消失在千里之外的山巒,緋紅的雲霞醞釀著微醺的流年,旋轉在天際里的雲彩,任憑風的浮動,蕩漾着吹碎的片語,湛藍的天空被陽光刺碎了一天,終於隨着夜幕的來臨,停下匆匆的腳步,等待黑暗的到來,然而夜的盡頭不知何時才會空降,也許執着守候着的天荒地老的諾言,僅僅是一個不可能成真的遙不可期的幻夢而已,瘦弱的肩頭註定是承擔不起為紅顏知己許下一世錦瑟笙歌、繁華盛景的承諾。隨着夕陽西下的那一刻,畫面永遠的定格在那一抹渲染着血色雲霞里。

  晚風拂過竹林,葉葉搖擺隨風搖擺出唯美的弧線,被風吹落的老葉,在空中盤旋,最後落在眼前的這塊土地里,泰然歸息,榮辱皆忘,不問他人之過。竹林晚風滌盪着四季的芳菲,春來竹筍破土而出,露出的尖頭還沾有黃色的泥巴。地上零星的散亂着幾垛翠黁的玉蘭,幽幽的散發出清雅的暗香。翻滾着浪草下,傳來窸窸窣窣的蟲鳴,顯得格外恬淡安靜。

  蒼涼的銀白色紀年裡,淡淡的記憶就像垂下的柳絲,柔弱無力的略過水麵,留下一條痕迹,但不過一會,還是漸次散去,只有柳絲沾留的水珠被風乾。淙淙流水,印下了最後一抹靛藍的清光,與白天熱烈綻放的朵兒相比,斷壁殘垣下的幾株含着花苞的夜來香,正在等待着第一縷月色躍進庭院,然後靜默的散發出讓人陶醉的芳香,襲人暗香靈動飄渺,沉澱着夢一般的朦朧之感,更是別具一格,清麗脫俗,頗有一番趣味。

  當一波又一波清澈明晰的月色紛紛接踵而來,盪開一層層透明的漣漪,一片氤氳,疏影斑駁,摩挲地面,一涓涓細膩質感的溫暖融進墨色的夜幕里,蒼寥際遠的輪廓里,不會因為你的離去而變得黯淡無光,星輝交錯,流光溢彩,花動魅影,緩緩的流蕩在指尖的麝月,嫣然的倒影出如水般純白的憂傷,映入荷塘中的月影,泛起簡波花紋,裊娜的荷花下潺潺溪水細流,一絲絲致遠的氣息籠罩住整個荷塘月色。

  花以浮動成海,簌簌花瓣如潮般散落在不老的青碑之上,只留孤單花蕊的風雨中飄搖,憶往昔,萬花爭寵,百鳥朝鳳,如今破鏡難以重圓,斷筆難以銜接。九鼎為尊,蒼松為證,想攜你之手,看千里流瀾踏浪前行。只可惜,人去樓空,曲終人散,當月滿樓,花滿枝時,卻不見玉人歸來,隔牆庭院的梧桐樹葉葉惆悵,枝椏不得交錯,在風中搖晃出離人的哀傷。

  人約黃昏,獨握梅花扇,走過青石小巷,路過鍾畫樓,立於橋頭,手扶雕石欄杆,臨風沐月,信手把橋邊紅葯拈,眺望浩淼煙波,獨自微涼,彷徨無依,任憑江風吹拂散在兩鬢的髮絲,猛然回想,為何沉睡千年的紅蓮還能妖嬈的開出血色斑斑的花瓣,彼岸早登極樂。而我五百次的回眸卻終換不回你的煙花一笑。

  拈花蘭指,年華葬之,逝水三千,赴之東流,末世繁華下,英若桃花的那一卦,斑斕了多少人的盛眷,碧落潭水,一灣微瀾不驚的擱淺,拘一縷思念,把今夜的月光收藏,一筆一墨,細描婉約,兩情兩景,訴說寒涼,青矜殘冷,機杼咔喳聲響,魚傳素尺,鴻雁歸城,攜帶紅箋詩信,韶光纓絡,豆蔻流逝,相思樹上已經結滿相思紅豆,疆域回撤何時還。

  潮起潮落潮漫天,緣聚緣散緣如水,風吹起如花般的容顏,而人卻棲息在夢的間隙,尋找彌足的氣息。一汪淺淺的記憶,一筆細膩的紅箋,裡面都藏有最初的信仰,最美的純真。抬頭仰望那一輪明亮的圓月,心卻不知道何時何地是才歸屬,逝月葬花,花顏艷麗凄美,月光純白無染,露濕衣襟,淚水橫流,一盞舟燈在將心搖擺,悲鳴的鷓鴣月上樹梢靜默的守候這子夜的來臨。擦肩而過的兩人,無言的對白,顯得悲慘和蒼白。但願有一天,存封的記憶還能夠再一次破繭而出,那時希望可以觸及到你指尖殘餘的半點溫存。

您正在瀏覽: 緣聚緣散緣如水
網友評論
緣聚緣散緣如水 暫無評論